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基上半年九成落后业绩基准 08年来仅6%正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今年上半年,股基亏损7.77%,跑输上证指数超过6个百分点。不过这点“小伤”,公募基金似乎已经麻木了。对于2007年底蜂拥入市的大部分基民而言,2011年这上半年的小亏,比起这三年半来“长期持有”带来的大亏,只不过是“又少收了三五斗”。

  基民伤不起,基金要自省。公募基金经理中仍存“旗帜”,证明基金并不是只能随波逐流的玩意儿。我们无法给出基金奋起的灵丹妙药,但我们今日推出《基金中考反思录》系列报道,希望在公募基金走向健康的路上,给基金公司,给基金持有人,都推上一把。

  在“挤泡沫”式行情的2011上半年,公募基金毫无疑问地整体亏钱,偏股型基金整体亏损超7%,赚钱基金的数量寥寥无几。

  被2007年牛市裹挟入市的基民中的绝大部分,离盈亏线的路途仍旧遥远。一朝风生水起蹿上云端,一朝又毫无抵抗之力坠落谷底,公募基金业绩的稳定性颇让投资者头疼。

  新基金如火如荼地发行,老基金却被大量赎回。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银行“挪井盖”的销售思路,使得基金业资产规模止不住地缩水。在刚刚过去的6月,银行为存贷比考核使出了浑身解数,货架上的基金则被冷落。

  在基金公司以资产规模为导向的背景下,老鼠仓案件接连浮出水面,公募基金不断挑战投资者的信任底线。如此种种,在市场话语权丧失的背后,基金确实也是“伤不起”了。

  股基跑输指数6个点

  低估值周期板块年初爆发,上证指数再次重归3000点之上,而大多数依然选择押宝成长股的基金顿时业绩黯然。而选择低估值周期板块的基金苦心累积的浮盈,也在4月中旬的疾风暴雨中,几乎损失殆尽,能赚钱的基金已只是屈指可数。

  来自wind统计显示,剔除指数型基金和尚在建仓期的新基金,38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亏损了7.77%,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只有1.64%,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整体收益跑输了大盘。即使和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也一共有340多只偏股型基金跑输基准线,占到统计数量的九成左右。

  回顾2010上半年,指数在3000点附近来回折腾,也致使基金颗粒无收,绝大多数基金折损。去年上半年,只有嘉实主题独自在上半年累积了一定的浮盈。

  市场风向的转向,并没有给公募基金太多的思考时间,今年以来依然重仓成长性个股的基金公司着实受伤不轻。数据显示,银华内需精选上半年亏损达到了20.4%,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华富竞争力优选等5只偏股型基金净值损失超过17%。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受伤最重的指数基金为华夏中小板ETF,上半年净值蒸发了14.56%。而超过上述跌幅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则是达到了17只。

  单只基金盈利能力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风格分化明显,今年上半年单只基金盈利的能力有所好转。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20只实现了正收益,指数型基金中也有2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重仓低估值类大盘蓝筹的基金,整体业绩相对靠前。

  具体来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最后时刻实现超越,上半年以6.89%的收益暂时领跑。开年一直表现突出的鹏华价值优势则是紧随其后,上半年的净值增长有6.57%。规模较大的博时主题行业和长城品牌优选,由于长期重仓金融等大盘股,迎合了市场风格,双双以4%的左右的业绩进入第一集团。而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由于及时地调整策略,其业绩仍然位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浏览基金上半年的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公司之间分化也不小。风格向来偏向价值投资风格的博时基金、东方基金、新华基金以及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均有多只表现出色。

  同时,QDII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相对较好,海富通海外精选以4.25%的业绩领先,而表现最弱的华泰柏瑞亚洲企业也仅亏损5.17%。不过即便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得到的反馈显示,QDII仍无法的到投资者青睐。

  2008年以来仅6%股基正收益

  201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出的业绩非常一般,既没能盈利,也没能战胜指数表现,而落后业绩比较基准表现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也达到了9成。

  不过,对于公募基金而言,2011年上半的这次受伤,只能算作一次“小伤”而已。对于投资者而言,从2007年底投资者大规模入市以来的旧伤一直没有散去,2011年上半年基金的表现不佳,似乎在不断证明着基金的赚钱效应早已消失了。

  被2007年牛市裹挟入市的基民,绝大部分离盈亏线的路途仍旧遥远。一朝风生水起蹿上云端,一朝又毫无抵抗之力坠落谷底,公募基金业绩的稳定性颇让投资者头疼。

  如果从2008年来到今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来计算,只有少数基金能够让投资者全身而退。表现最好的华夏大盘精选三年半收益逼近80%,华夏复兴的同期业绩33.59%,金鹰中小盘精选、泰达宏利成长的业绩回报分别达到了27.57%和10.85%。不过这种基金的数量少得可怜,一共14只,仅占总数的6%。

  Wind数据显示,从2008年初到今年6月底的三年半时间内,20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整体亏损幅度超过20%,能够战胜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数量也只有一半左右。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从2007年底被牛市吸引入市,即使持有基金三年半时间,不仅是颗粒无收,要想解套路程也仍然漫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