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筹向左成长向右 基金下半年投资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10: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有没有行情?行情什么时候来临?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更值得投资,还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股更值得持有?——随着六月中下旬市场一波触底反弹,未来行情整体走势已经成为目前基金经理们最为热衷谈论的话题。

  时势造就英雄,恰如去年年中市场一波突如其来的反弹,既让保守操作成就上半年业绩冠军的嘉实主题变得“平庸”,也最终造就了华商孙建波下半年的一举成名,而在A股市场重新出现十字路口的迹象之时,基金经理们又在作何思考,作何操作?

  斗转星移,市场能否重新演绎去年年中的反弹仍然待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本轮市场反弹中,一些基金因重仓板块和重仓股的快速反弹而表现出色,六月份以来开始果断加仓的基金把握了本轮行情。另一方面,行情能否持续,分歧依然存在,两市飘红之后,机构借势减仓的迹象也不容小觑。

  /蓝筹向左成长向右·市场/

  南方隆元业绩夺冠 下半场基金调仓或提速

  虽然难以拯救今年上半年基金亏损的窘境,不过得益于二季度末一波市场反弹,不少基金已经收窄年内的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落袋为安还是乘势追击,依然是目前较多基金经理最大的纠结之处,尤其是对于各个热点行业走势是否会延续,仍然存在不小的分歧。

  南方隆元上半年业绩夺冠

  在今年基金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二季度末掀起的一波反弹再次刺激市场的信心,尤其是不少主题基金,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抢眼。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年内收益率为6.89%,鹏华价值优势上半年收益率6.57%,博时主题行业4.15%,领涨全部股票型基金;在本轮反弹中,银华领先策略、泰达宏利周期、天弘永定成长、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融通内需驱动短期也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反弹领涨基金持仓结构多涉足近期表现优异的板块和个股,比如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建筑建材、金融、机械等相关板块。

  与此同时,此前表现一直比较平稳的板块却并没有成为本轮反弹的先锋,如信息服务、农林牧渔、采掘、食品饮料等板块,这也导致一些前期表现较好的基金,在本轮反弹中稍显逊色,比如兴业全球视野和诺安成长等。

  调仓换股或将提速

  从二季度基金业绩榜单来看,不少中小盘的基金表现稍微逊色,比如海富通中小盘,信达澳银中小盘等,信诚中小盘等,二季度净值缩水均在10%左右。

  小盘股基金的业绩反差在去年绩优基金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由于不少领涨板块今年以来表现低迷,使得未及时调仓换股的基金成为重灾区。比如华商动态阿尔法和大摩领先优势等,今年以来显然未能重复去年的优异表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与不少基金未及时调仓换股,依然重仓不少中小盘个股有关。随着行情企稳明朗,也为这些基金调仓换股带来一个契机,调仓换股可能有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反弹之中,不少中小板个股表现十分优异。Wind资讯显示,6月21日以来,A股股价涨幅最大的前50只股票里,中小盘股票占比在半数左右。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对于目前的估值情况比较乐观,不过对于热点轮动的启动方式,以及未来不同行业的走势依然难成共识。

  在下半年投资中,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市场板块轮动效应还将延续,市场热点切换会更加频繁,中小题材类个股,大盘蓝筹股都将会有表现机会,而股市‘二八现象’也可能会发生,而这些均会加速基金的调仓换股频率。”

  基金操作

  逢高减持落袋为安 基金整体谨慎乐观

  由于上半年的普遍亏损,目前市场主力逢高减持落袋为安的迹象比较明显,从近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来看,上榜卖方的机构明显多于买方机构,尤其是对于一些涨势较好的中小板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市场反弹,但基金追高的动向并不十分明朗,对于未来的行情持保守乐观的态度。

  机构逢高减持迹象明显

  沪深两市盘后数据显示,市场反弹开始之际,机构席位却开始频频借机减仓出货。总体来看,近期机构出现在卖方席位的频率明显高于买方席位。

  数据显示,周五中小板中仅围海股份(002586,收盘价26.30元)出现机构席位交易,一家机构席位卖出约530万元;而此前一天,雅化集团(002497,收盘价18.72元)出现三家机构席位集体出货,智光电气(002169,收盘价10.05元)出现两家席位集体出货,同一天中小板仅远望谷(002161,收盘价22.02元)出现2家机构席位买入,也有2家机构在卖出。

  其实伴随这这波行情到来,机构逢高卖出也反映出目前机构的心态。早在周二,医疗器械行业股九安医疗(002432,收盘价11.97元)虽然连日来涨势强劲,并且在周二早盘快速封死涨停板,不过在盘后数据中,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500余万元,没有机构席位现身买方名单。周一,华业地产 (600240,收盘价10.85元)同样遭到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200余万元,同期一家机构席位买入3700余万元,机构分歧比较明显。此外,国统股份(002205,收盘价25.53元)、鲁丰股份(002379,收盘价15.94元)等个股均出现机构出货的情况,同期机构买入的个股却寥寥无几。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较大幅度的浮亏,使得基金不得不借反弹先锁定部分收益,频频出现的大手笔卖出一方面可能是波段操作锁定收益,另一方面也是调仓换股的迹象之一。”

  基金经理保守乐观

  机构一方面将收益落袋为安,另一方面对未来走势也抱有保守乐观的态度。

  上述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指出,在市场普遍上涨之际,尤其是一些近期涨势较好的个股,一些保守的机构在亏损收窄后减仓的可能性较大。

  从受访基金经理情况来看,目前对于 “市场底部”的说法比较认同,对于未来走势谨慎乐观的占多数。对于具体板块走势,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指出,“由于中盘类股票不像中小盘类个股估值较高,也不像大盘蓝筹股对市场流动性有较高要求,因此我们看好这一部分股票未来的表现。”

  “在细分行业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将进入区间震荡阶段。一方面,二季度市场的大幅盘整已经较为充分反映了政策的超调风险,这将支撑市场难以继续大幅调整;另一方面,在真实通胀出现趋势性拐点之前,政策也难言根本性转向,这会导致市场也难以大幅上涨。”

  上述基金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道出端倪,“目前市场估值比较低,市场人士较普遍的看底并不意外;同时,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速和毛利率都有显著下滑的风险、企业融资压力较大,以及海外局势的不确定性,在操作上对未来市场走势整体保持谨慎态度也就显得水到渠成。”

  从配置层面看,诺德基金指出,预计市场虽然维持区间震荡,但部分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譬如高端装备、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等,股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企稳反弹,值得重点关注。

  /基金仓位/

  基金仓位整体回升看多气氛渐成主流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3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01%,相比前周上升1.26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06%,相比前周上升0.65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40%,相比前周上升1.39个百分点。

  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幅近3%,基金主动加仓明显。总体来看,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势头基本结束,随着反弹持续,基金仓位有望逐步上升。

  此外,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也呈现全面加仓态势。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37%,相比前周增加0.43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98%,相比前周大增2.24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1.95%,较前周增加1.12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增加1%以上。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98%,相比前周增加0.73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92%,相比前周上升1.42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03%,相比前周上升1.17个百分点。

  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基金仓位行动统一,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大于主动减仓基金,仓位变化幅度也较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58只基金主动加仓幅度超过2%,其中56只基金主动加仓超过5%。另一方面,主动减持基金数量明显减少,72只基金减持超过2%,其中11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较前几周明显缩减。

  不过不同基金公司仓位操作有所分歧,尤其是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的仓位策略值得关注。比如,华夏、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略有增仓,嘉实、博时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中型公司中,交银旗下基金仍有较明显的减持迹象。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一些小规模中小盘风格基金增持较为明显,如国联安、光大、信达、长盛等。

  在股市大幅下跌后,估值安全论占据上风,基金主动减仓告一段落。但在较明显的策略分歧下,基金调仓并未形成一致方向,既有继续减持中小盘转向低估值蓝筹配置的,也有开始重新关注前期下跌显著的消费、成长板块。一些前期减仓较为明显、重点投资中小盘的小规模基金体现出主动增仓态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