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生存危机 98%私募基金赔本代客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1: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韦杨林: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公司通过发行有对冲功能的有限合伙的创新产品,以及发行参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基金产品,分散二级市场周期性风险,是可以走出颗粒无收困境的

  6月16日,上证指数再创1月26日以来的新低,单日跌幅1.52%。大盘近期的步步下探,令阳光私募基金满脸阴郁。虽然可对比非结构化私募基金近一个月、三个月平均回报跑赢大盘也跑赢偏股公募基金,但98%的私募基金净值难以企及前期最高点,令其无法取得20%的业绩报酬。“赔本代客理财”,成为目前阳光私募最大的痛楚,也会影响着日后的投资收益。

  “在业绩压力、赎回压力下,多数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风格显得比较混乱;当遭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后,其往往无法提取业绩报酬,面临颗粒无收空忙一场的尴尬。”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韦杨林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瓶颈期,包括产品发行困难、产品创新不足、缺乏投资人才等 。其实,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公司并非没有任何转机,目前通过发行有对冲功能的有限合伙的创新产品,以及发行参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基金产品,分散二级市场周期性风险,是可以走出困境的。”

  难敌系统性风险

  逾九成私募近一个月负收益

  受隔夜美股重挫,加上6月15日股指尾盘跳水,昨日两市股指大幅跳空低开,大盘跌破2700点,之后围绕2680做低位窄幅震荡,由于热点匮乏,大盘节节败退,创本轮调整新低2663点。系统性风险令投资者普遍亏损,一向操作灵活的阳光私募基金也未能幸免,逾九成近一个月取得负收益。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16日,自5月下旬以来披露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有744只,且近一个月平均回报率为-4.02%,不但跑赢大盘(上证指数近一个月下跌7.2%),也跑赢主动管理型偏股公募基金(偏股基金近一个月平均回报率为-4.84%);取得正回报率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均只有42只,占可对比基金5.65%。近三个月,可对比的739只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81%,同样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近三个月下跌8.01%),也跑赢主动管理型偏股公墓基金(偏股基金近三个月平均回报率为-9.64%);取得正回报率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只有43只,占可对比基金5.82%;近一年,可对比的466只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03%,跑输同期大盘(上证指数近一年上涨3.67%左右),也跑输主动管理型偏股公墓基金(偏股基金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为4.14%);取得正回报率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有278只,占可对比基金59.66%。

  罗伟广执掌的新价值19期表现最为突出,截至6月10日,近一个月净值回报率为17.89%,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82%。这一回报率不但是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冠军,也远远超过了偏股公募基金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同期回报率-0.94%)。伍军执掌的智德精选6期、许良胜执掌的德源安1期,近一个月回报率分别为6.85%、6.09%,分别夺得私募基金业绩榜单亚军、季军头衔。此外,刘睿执掌的中睿合银7期、王益聪执掌的名禹稳健增长,近一个月回报率分别为3.95%、3.87%,成功跻身前5强。

  而陈秋东执掌的朱雀8期,截至6月10日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0.9938元,近一个月回报率为-25.27%,倒数第一;1月6日设立的西藏信托——蕴泽1号,同期回报率-16.83%,倒数第二;罗伟广执掌的黄金优选2期系列7只产品以及新价值成长1期均以低于-12%的回报率列位倒数10名。

  遭遇生存危机

  专家开出私募脱困方案

  “在业绩压力、赎回压力下,多数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风格显得比较混乱;当遭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后,其往往无法提取业绩报酬,面临颗粒无收空忙一场的尴尬。”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韦杨林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瓶颈期,包括产品发行困难、产品创新不足、缺乏投资人才等 。”

  据韦杨林介绍,私募管理人的收入有两方面:一是比例极少的固定管理费,二是20%的浮动业绩报酬费。私募管理人的固定管理费其实相当微薄,一般只拿0.5%左右,而私募管理人一只产品一般不过5000万之数,一年下来管理费几乎少得可怜,大多数私募公司规模不过2亿元、3亿元,一年管理费也不过百万元,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更无法扩充和激励投研团队。私募业绩报酬费基本都是20%,即对超过净值最高点的部分,提取20%的报酬。不同的私募基金根据不同的信托合同,业绩提成的具体方式可能稍微有些不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业绩报酬提取的频率。一般来说,私募基金的开放日和业绩报酬提取日是相匹配的。对私募这个行业本身来说,超额的业绩报酬,是他们生存以至发展的根本。据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对比分析,今年以来净值创新高的阳光私募基金不会超过10只,创出了年内新低,也仅有这区区几只产品才有可能获得业绩报酬费。

  据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私募基金业绩报酬提取频率分为按半月计提、每月计提、每季度计提及每年计提四种方式。从信托层面上来看,除平安信托平台上的私募基金以外,主流的情况是,私募一月开放一次申购赎回,即一月提取一次业绩报酬。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净值每个月都创新高,私募才有可能获得报酬,这在更大程度上激励了私募管理人,也保证了净值的稳定增长。

  面对私募基金颗粒无收空忙一场的尴尬处境,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韦杨林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开出私募脱困方案,“其实,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公司并非没有任何转机。目前,私募基金通过发行有对冲功能的有限合伙的创新产品,以及发行参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基金产品,分散二级市场周期性风险,是可以走出困境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