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亏损的老鼠仓:那些忧伤的基金经理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5: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

  随着市场不断下跌,终于到了每个人都不愿意再谈论行情的地步。这一点,你可以从公开媒体报道上看到,也可以在我的邮箱中发现——最近一两周来,各家基金公司的市场观点明显减少了。

  据说,基金公司们的集体沉默,主要是怕犯错。尤其是那些功成名就的大佬,如果总是看错市场,情何以堪。

  当然,如果在一个确定性很强的市场,一般投资者用肉眼看K线图即可,何必倾听大佬们的意见。

  不谈市场之后,最近我听到的声音主要以各种谴责为主,主要谴责对象包括央行、证监会、国际板、新三板、上市公司、市场、股民、基民、媒体。

  如你所知,央行和银监会首当其冲,如果没有紧缩政策和存贷比考核,无论是买股票还是卖基金都会轻松许多。

  证监会的罪状主要包括两条,第一,新股密集过会,第二,新股定价太高。

  国际板和新三板的罪状一样,他们在完全不成气候甚至压根没影的情况下,恐吓了A股的投资者。

  上市公司的罪状各有不同,包括分红不多、无端再融资、数据造假、大小非减持……

  市场、股民和基民则犯了同样的错误:不够理性,见风就跑,和所有机构的投资理念背道而驰。当然,如你所知,据说这一切,都是媒体推波助澜出来的。

  在谴责之后,大家终于都惺惺相惜地松了一口气,看看彼此头上的白发又多了几根。

  我总是想,大家肯定都很希望时光能够停留在这一刻,如果我们不再看业绩,而是举行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知识大赛,该有多好。

  当然,事实是,如你所能看到的那样,每一只定价过高的新股背后,都有友情赞助的询价机构。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说,4月以来,他已经数次受托报价,否则八菱科技的悲剧,本应更早一些出现。

  而大多数恐慌抛单的背后,也都有机构行为,据说业内一位最走极端的基金经理,尽管管理基金超过百亿,一天之内仍将仓位从高于60%砍到了30%。

  而市场下跌以来,关于某家基金公司集体跑路,自己旗下某基金跑得稍晚,而被自己公司砸盘的传闻,更是层出不穷。

  我们必须坚信,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希望将业绩做好,投资专业能力也高于普通人,否则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将成为一个伪命题。

  但是正如王小波所说,凡事应有平常心。如果所有基金经理的能力和正义感都明显高于散户、监管部门、市场和同行,那么显然我们看到的市场不应该是今天这样。

  一位朋友对我说,很多基金经理都不认可某神一般的基金经理,认定他是靠内幕交易取胜。

  我说,那他们得到的内幕消息呢?

  这几乎让他陷入一场痛苦的回忆,曾经有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他,某只股票会10送10。

  你应该可以猜到,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年报发了,10送10无人提起。

  所以做老鼠仓能做到亏钱,从理论上讲,倒也并非奇谈一桩。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