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基金研报幕后利益链:漂亮报告为换取分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0: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以研究换分仓”,这条基金行业“定律”不仅适用于行业或个股研究报告,如今也适用于基金研究报告。与证券研究报告以其研究质量争分仓相比,基金研究的利益链条则更为隐蔽,是通过推动基金销售来换分仓。

  在研究机构与研究对象之间牵扯上利益关系后,本应独立的研究就变得不那么独立了。

  “交易量”换“规模”

  从公开可查的基金研究报告来看,目前基金研究主要集中在对基金投资建议和指导、基金行业状况分析和基金仓位测算报告等。对于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而言,上述研究报告中唯一有参考意义的可能只有仓位测算报告,但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基金投资建议和指导显然更为有用,这就暗藏着基金研究对于券商的“重要之处”。

  “经纪业务需要基金评价,对基金销售帮助很大。”深圳某基金研究员表示,这也是各家券商都在积极申请基金评价资格的主要原因。

  北京某券商基金研究总监对记者坦言,他所在的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主要服务于经纪业务,即基金销售及客户服务。所以基金投资建议类的研究报告,就是提供给券商营业部,希望借此能推动基金销售,并最终能以此换得基金分仓。但实际上,这一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2007年,证监会曾下发《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不得将席位开设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证券公司承诺基金在席位上的交易量。

  但事实上,基金公司拿交易量换规模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比例一般在1:20到1:40之间,即券商卖出1亿元基金,基金公司承诺贡献20亿元到40亿元的交易量。而为了规避政策,此类约定都是私下谈妥,不会出现在正式协议中。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销售人员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闪烁其词,但默认了以销售换分仓是业内普遍的现象。

  此外,部分主要服务基金公司,针对产品的研究报告,基金公司可能也会直接给报告打分,然后换取分仓。

  除了经纪业务,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也是基金研究的服务对象。近几年来,券商集合理财发展势头良好,FOF(基金中的基金)也迅速扩军。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尚在存续期的FOF已有36只,总规模接近235亿份。FOF以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自然离不开自家券商基金研究的支持。

  而对于基金公开数据的研究,则也会为券商的策略部提供一些思路。

  独立机构难独立

  既然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基金研究也就很难做到真正的独立。一些有“地位”的研究员,甚至直接向基金公司开价卖报告。一篇粗糙的新产品推介报告,竟可开价到3000至5000元。

  深圳某基金研究员对记者坦言,基金公司经常会主动找研究员,请他们去公司做调研,实际上就是让其出一份利好公司的报告。而对于研究员找上门来的走访,基金公司也非常热情,甚至会让投资总监亲自接见。

  该研究员表示,深圳某小基金公司就曾主动邀其去调研,在分别约谈基金经理、研究员、总经理等人以后,他写出一篇比较中立的报告,但基金公司总经理“非常不高兴”,要求他不能对外发布该篇报告。

  “我们没办法得罪基金公司,因为这会影响到我们的分仓量。我们领导还让我向(上述公司)总经理道歉。”该研究员非常无奈。

  即使是一些所谓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其实也是利字当头。对于这类研究机构,由于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知名度,为了避免其出具负面报告,基金公司也会与其签订服务协议,研究机构负责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出具有利于基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尤其是在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或者进行持续营销时,也会选择让基金研究机构给予研究支持。这样的合作形式在业内非常普遍,更成为这类研究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