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一基金硕鼠被揪出 曾被评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0: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许春茂,曾被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如今却已身陷囹圄。因涉老鼠仓已经被移送至公安机关的他,或许就要紧随基金业老鼠仓获刑第一人韩刚,名字被刻在内幕交易犯罪的耻辱柱上。

  曾被评为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最新公告显示,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许春茂于2006年7月9日起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并于2009年3月4日起同时担任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基金经理。许春茂是光大保德信的明星基金经理,在业界口碑不错。2007年还曾被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或将成为老鼠仓获刑第二人

  但是,在去年4月15日,许春茂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之后跳槽到中欧基金。不过正是在此期间,许春茂涉嫌老鼠仓的传闻逐渐扩散开来。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认为,只有涉嫌犯罪才可能被移送公安机关,因此,许春茂很有可能成为继韩刚之后,刑法修正案实施以来因“老鼠仓”事件而领刑的第二人。

  而其原东家光大保德信表示,去年年中,公司就许春茂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配合了监管机构的调查。

  打“老鼠”范围或扩大

  今年1月底,原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因老鼠仓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韩刚因此成为基金经理“老鼠仓”入刑第一人。

  针对此次许春茂的落马,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 专栏)在微博上评价说“好事,坚决打击老鼠仓,但范围不应仅限公募基金”。他认为光打几只老鼠是不够的,“现在证监会对公募看得很紧,但市场上,有这种行为的不仅仅是公募。”

  业内人士称,从数年前的唐建、王黎敏、张野案到刘海、韩刚、涂强案,再到最近的许春茂案,监管机构对老鼠仓的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未来监管机构还将对基金业“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持续加强监管。(南日、21世纪)

  □相关链接

  史上最悲剧基金经理:玩老鼠仓两年亏损5.4万

  晶报讯 此次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公布的信息显示,除了许春茂外,另外还有一位因老鼠仓被揪出的基金经理——原国海富兰克林黄林。

  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显示,黄林于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在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其控制的荆某账户,先于或同步于自己管理的中国收益基金买入并先于或同步于该基金卖出相同个股,涉及宁波华翔等8只股票,亏损5.4万元。因其老鼠仓亏损,有基民戏称黄林为“史上最悲剧基金经理”。(每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