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悲剧基金经理祸起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5:56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要是你醉心于理财,尤其对基金和股票密切关注,除了能品味亏钱的痛苦外,其实还真是能找到很多乐子的。这不,本周又出了个“史上最悲剧的基金经理”: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在其操作老鼠仓的两年中,累计亏损5.4万元,成为目前已知的唯一亏损的老鼠仓基金经理。正为因为如此,这位老兄被别人戏称为“史上最悲剧的基金经理”。

  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显示,黄林于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在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其控制的荆某账户,进行老鼠仓交易,亏损5.4万元。黄林最终被市场禁入、取消从业资格,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看看这位“史上最悲剧的基金经理”的结局,相信大家很容易想到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说起来也确实是好笑,一个在别人眼中的投资专家,搞了3年的老鼠仓,结果居然还是亏损!这其实也从侧面至少告诉了我们3个道理。

  其一:老鼠仓并非是稳赚不赔的。谈起老鼠仓,大家以为就是暴利,就是用持有人的钱为自己捞取大量好处。诚然,大部分老鼠仓确实可以让违法犯罪者大获其利,但公众也别过于看高老鼠仓的威力,在如今的证券市场,投资主体已经多元化,基金在A股市场一股独大、呼风唤雨的时代早已成为昨日黄花。

  其二:基金经理并非一概都是投资高手。想想也是,这些基金经理大部分是名校毕业,但这只能证明他们过去的辉煌,这些人年纪轻轻就做上了基金经理,手中几十亿甚至几百亿资金玩过来玩过去,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在用持有人的血汗钱练手,他们自己未必有多少成熟的投资理念和高超的投资策略。即便不是老鼠仓,我相信很多散户操作一个账户3年,盈利的可能性都会很大。现在冷不丁冒出一个基金经理搞老鼠仓3年居然亏损5.4万元,确实彻底打碎了持有人对基金经理曾经的迷梦!如此一来,你想投资基金,预期过高显然就是不正确的了。要么自己好好学习,没准哪天投资能力还远远超过基金经理,要么降低预期,通过投资基金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

  其三:基金公司口口声声宣扬的风险控制,以及基金经理对外宣讲时号称的“勤勉尽责”,放在黄林身上,实在是一大讽刺!一个基金经理搞老鼠仓3年,居然基金公司一直没有发现蛛丝马迹,进一步推想,还有多少这样的“黄林”未被基金公司发现的?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失望过后,冷静下来理性地想一想,“最悲剧基金经理”的事例告诉我们,在理财市场,真的需要不信天不信地、不唯书不唯上,一切还是要靠自己!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理财寄望于黄林这样的基金经理,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想想都是可怕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