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许春茂或步韩刚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37  中国经营网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因“老鼠仓”事件身陷囹圄,或继韩刚之后,成为因老鼠仓获刑的“第二人”。

  继韩刚之后,因老鼠仓获刑的基金经理名单中或许再添一人。近日媒体报道称,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因“老鼠仓”事件身陷囹圄,估计难逃刑责。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数据显示,许春茂于2006年7月9日起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并于2009年3月4日起同时担任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基金经理。

  早在去年7月底,一起关于“许春茂被拘押”的传闻就已经在券商研究员和部分基金业人士间流传开来。

  根据已披露的消息,许春茂在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徐春茂的行为涉嫌“老鼠仓”牟取巨额利益,而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许春茂的违法行为延续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之后,其可能会被处以刑罚。

  此前,韩刚因“老鼠仓”案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由此,许春茂或步韩刚后尘,或成老鼠仓获刑“第二人”。

  为何“硕鼠”依然层出不穷?

  虽然监管部门一直强调严打“捕鼠”,但“硕鼠”却依然层出不穷?一个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难题是,如何才能杜绝“硕鼠”?

  从根源上来看,“老鼠仓”滋生于利益驱动,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若干基金经理迷失了自我。但玩火自焚者必须付出代价。

  2009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修改《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并增加了第四款后,基金经理若有“老鼠仓”行为,其处罚将不仅限于行政手段,严重者会被处以有期徒刑。同时《刑法》修正案实施后,韩刚便获刑一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韩刚们能否吓住“硕鼠”还有待于考究。

  相关新闻

  许春茂简介

  许春茂,2005年,许春茂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曾任光大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

  2007年,许春茂管理的光大红利基金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75.07%,还创出了自基金成立之日至2007年底回报率达339.86%的业绩。被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2010年3月,许春茂跳槽中欧基金,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史上最悲剧基金经理

  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显示,黄林于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在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其控制的荆某账户,先于或同步于自己管理的中国收益基金买入并先于或同步于该基金卖出相同个股,涉及宁波华翔等8只股票,亏损5.4万元。

  戏剧性的是之前已暴露出老鼠仓案,基金经理无疑都是赚钱的。而黄林却成为了唯一搞老鼠仓亏损的基金经理。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