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阳光私募规模追公募 激进策略重创新价值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3: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几年,私募基金的规模迅速扩大,4年时间扩容超过1200亿元。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展恒理财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10家私募公司资产规模超过“迷你”公募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产规模可比肩公募的私募公司,由于有着仓位控制的优势,在这次调整行情中表现稳定。不过,罗伟广执掌的新价值系私募产品却在近一个月的私募业绩排名中垫底。

  “新价值4月、5月份跌的比较狠,原因主要该私募基金依然坚持坚守中小盘股,而市场前段时间跌的较惨的恰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最近新价值的告投资者一封信中也解释了自己坚持的原因。”某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前段时间私募基金大家都在减仓,而新价值却在坚守,这就是新价值的风格。历史上新价值大起大落,所以现在的状态也挺正常。”

  “上个月仓位较重的私募基金都亏得比较惨。”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过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私募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不过规模大了,私募基金会追求平稳收益,操作上会更多采取配置策略。”

  4年扩容逾1200亿

  10家私募资产规模比肩公募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从2007年开始,私募基金进入了发行快通道,此后的4年时间扩容超过1200亿元。

  数据显示,2007年私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达451.56亿元,与2006年末私募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相比扩张3.88倍;2008年,私募发行总规模257.16亿元;2009年私募也再添224.08亿元的管理资金;2010年,私募基金发行总规模270.78亿元,超过了2008年、2009年的年均发行规模;2011年以来,私募发行略有减缓,5个多月的时间累计发行了95.33亿元。可见,在2007年至2010年四年时间里,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扩容1203.58亿元。

  来自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前十大私募公司,其总资产规模均超过11亿元,且均超过金元比联基金上季末资产净值。尚雅投资旗下33只产品,总资产规模估算33亿元(由于数据统计不全,仅取公开规模的部分做了平均,然后根据产品只数以及其他公开数据做了总体估算。下同),位居第一名;云南信托中国龙系列共有22个信托计划紧随其后,总资产规模估算26.2亿元;新价值投资旗下29只产品,总资产规模估算为26.1亿元;凯石投资管理的13只产品,总资产规模估算26亿元;鸿道投资旗下5只产品,总资产规模估算为20亿元。

  除上述5家私募公司外,跻身十大私募公司的还有重阳投资(7只产品合计约18亿元规模)、朱雀投资(30只产品合计约15亿元规模)、从容投资(20只产品合计约14亿元规模)、武当资产(20只产品合计约12.4亿元规模)、淡水泉投资(23只产品合计约11.5亿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金元比联基金上季末资产净值10.66亿元,为最小的公募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今年1月25日设立第一只基金,资产净值为9.83亿元,暂不考虑对比范围内)。

  分析发现,大多数较大规模私募业绩优异表中大部分私募是2010年以前的前十名私募,因前期业绩突出而获得规模迅速扩张的机会。

  大规模私募不稳健

  “新价值”今年伤在“激进”

  令业界担心的是,迅速膨胀的资产规模,对基金公司的消化能力提出了挑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基金扩张的周期短,管理团队的发展很难与规模扩大同步,投研能力准备多少有所不足,可能会影响基金的短期业绩;与此同时,规模过大,会削弱私募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导致旗下产品业绩排名差距越拉越大。

  今年以来,“规模越大,业绩越差”的魔咒在私募基金身上再次得到应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整理发现,私募前十大私募中,188只可比非结构化信托产品近1个月平均回报率为-4.88%,同期全部非结构化信托产品平均回报率为-3.7%,5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77%。前十大私募公司旗下产品近3个月平均回报率-8.44%;同期全部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51%。可见,大规模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不稳健,近1个月、3个月回报率均跑输同业平均水准。

  “迅速膨胀的基金规模,可能会影响基金的短期业绩。” 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对于目前规模不到30亿、规模平稳增加的私募而言,规模并非是影响业绩的首要因素。对于规模骤变、规模业已过于臃肿的私募,规模才可能影响到业绩,但也未必是唯一因素。

  记者注意到,总规模排名第三的新价值投资,其私募产品却在近一个月的私募业绩排名中垫底。29只产品近1个月平均回报率为-9.51%,跑输同期大盘-5.77%的跌幅,更是远远跑输同期非结构化私募产品-3.7%的回报率;且有15只产品回报率低于-10%。新价值投资旗下产品近三个月回报率仅-16.41%,远远跑输同期非结构化私募产品-6.51%的回报率;且有14只产品回报率低于-19%。在5月业绩后10名私募产品近1个月平均收益-14.6%,新价值投资占据6席,朱雀投资占据1席,泽熙资产占据1席,上海恒丰投资占据2席。

  “新价值4月、5月份跌的比较狠,原因主要该私募基金依然坚持坚守中小盘股,而市场前段时间跌的较惨的就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最近新价值的告投资者一封信中也解释了自己坚持的原因。”某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前段时间私募基金大家都在减仓,而新价值却在坚守,这就是新价值的风格。历史上新价值大起大落,所以现在的状态也挺正常。”

  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介绍:“2005年大盘跌到1000点的时候,新价值的持股因为买入早了2个月,最大阶段性亏了30%;但后来2005到2007年的牛市涨了10倍以上;2008年金融风暴,新价值同样介入较早,到1600点的时候很多个股最大阶段性亏了50%;但后来2009年的牛市他们翻了5倍以上;今年一季度,新价值仓位一直较重,不少重仓的股票跌幅较深,令其业绩不但输给大盘也不及同侪。”

  “上个月仓位较重的私募基金都亏得比较惨。”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过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私募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不过规模大了,私募基金会追求平稳收益,操作上会更多采取配置策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