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迎发行盛宴 年内表现却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1: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博时裕祥分级债B首发当日被一抢而空,呈现比例配售的火热景象。

  之前发行的结构债基——富国天盈也同样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与此同时,近期结束发行的债券型基金首发规模也上浮不少,远远高于同期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万家添利分级债基的首发规模超过了26亿元。

  股债之间的跷跷板又再次上演,偏股型基金发行遇冷,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则是普遍走高。从过往历史来看,债券型基金持续走热,也往往是市场寻找底部的过程。2008年,熊市之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而债券型基金也迎来了难得的大牛市。密集火热发行的背后,表明市场正在寻找底部。

  今年以来,股指震荡走低,4月19日以来沪指更是从3067点跌至2700点附近,但底部是否探明,市场仍有分歧。国泰基金的王航认为,目前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仍然是对通胀和资金面趋紧的担忧,预计短期内这两者都难以得到有效改变,这也将对大盘持续反弹形成压制。从成交量上看,涨时无量跌时放量,市场仍在等待新的契机来消化利空因素。

  本周,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基金、长信利鑫分级债基也将开始发行。加上易方达安心回报、建信信用增强债券基金、中银转债等多只混合债基发行,债券型基金仍然占据新基金发行的主流。

  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一级债基 (可打新)的平均收益仅-0.33%,二级债基(可打新及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为-0.66%,纯债基金(仅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35%,表现并不佳。

  历年债券基金整体负收益的现象较为罕见,今年开放式一、二级债基则过半“覆没”。

  目前,业绩居后的几只债券基金分别是东吴优信稳健、金元比联丰利、博时稳定价值、华富收益增强、申万菱信添益宝、泰信双息双利、富国优化增强等债基。其中部分基金近日已接到不少来自银行渠道对业绩不满的询问。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了9.59%,华富收益增强、富国优化增强、博时稳定价值的股票仓位均超过18%。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在去年底对股票市场判断有误,过于看好股市或打新策略未变,使得上述基金在权益类资产上亏损较大,从而拖累净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