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指数基金排队候审 蓝筹股有望迎来新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3:58  中国经营报

  卢远香

  好的指数,正在成为基金公司争抢的对象。

  “过去公司比较重视主动股票型基金,借助主动产品的业绩来树立公司品牌。但这两年业界都意识到,主动型基金要有持续的好业绩很难。而只要开发好的指数基金,就很容易跑在市场前列,做大基金规模。”南方某大型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斌(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业绩和规模的竞争压力之下,指数基金正在成为基金公司今年新产品的重头戏。

  过往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0年,中间历经牛市、熊市和震荡市,指数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为282.82%,超过股票型基金累计平均270.76%的回报。

  某基金公司量化部投资总监坦言,在市场震荡之际,主动型产品很难跑赢大市,既然有通道资源,就应该好好利用,被动型指数产品或将带来差异化机会。

  指数争夺战开打

  一组数据颇能说明指数基金的发行热。今年以来,已经获批的指数基金达到20只,排队待批的特色指数还有23只。而就在指数基金发行最多的2009年,全年发行的指数也只有29只。除去通道增加的因素,基金公司在指数基金方面也显然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一个好指数,能带来三轮基金公司的争夺,先抢ETF,再争分级指数基金。这两个若抢不到,就拿来开发普通指数基金。”前述量化投资部总监称,2011年,基金公司对指数基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原因就在于公司战略思路的改变。

  由于ETF跟踪指数具有排他性,一些主要指数已经被大的基金公司瓜分完毕。例如,博时抢到了深证基本面200ETF,南方拿到的是上证380ETF,而广发和易方达则分别将中小板300ETF和创业板ETF纳入囊中。

  中小公司则争抢分级基金。例如,国联安基金上报的是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诺安则报了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另外,中证200、中证内地资源、中小板300、中小板综指等指数的分级产品也已经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准发行。

  对指数的争夺已经不局限在国内,有一些基金公司将目光转向国外的指数。如今年发行的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长信标普100和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即聚焦海外的指数。

  还有的基金公司开始自己设计需要的指数,并和指数公司合作开发成特色的定制指数。例如,国投瑞银基金5月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中证品牌指数系列产品。

  主动型产品难出彩

  将指数基金作为基金发行的重点产品,背后凸显的是基金行业竞争思路的改变。

  “过去公司更愿意发行主动管理的股票型产品,而不喜欢指数产品。一方面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率1.5%,远高于指数基金0.5%的收入。另一方面主动型产品业绩好,更能体现公司的管理水平,塑造公司的品牌。而指数业绩好也会被看做是市场环境好,跟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没多大关系。”李斌称,基于以上两个理由,公司过去只发主动产品,几乎不发指数基金。

  但今年年初以来,基金公司的战略思路正迅速发生改变。

  “主动型产品很难做,每年只有20%基金能跑赢市场。即便是今年能跑赢市场,但下一年可能又会跑输,业绩持续性和稳定性很差。像过去那种依靠主动型基金业绩出彩来吸引基民,已经变得非常艰难。”然而,只要市场有机会,好的指数就能跑在市场前列,吸引大量资金申购。李斌称,基于主动基金难出彩的原因,公司将竞争思路转向指数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基金公司抱持类似的想法。博时基金公司主管零售业务的副总裁李雪松称,博时今年将重点加强被动的投资类基金产品的研究和推广。李雪松称,经过反思以后,公司决定产品设计还是真正回归到客户的需要。今年推出指数类产品,正是针对能够承担投资风险又希望获得高收益的客户。

  指数基金更适合专业投资者

  除了主动产品很难做出业绩,基金公司由主动转向被动的另一个因素在于主动产品很难做出差异化。

  “股票型产品除了名字不同,并不存在本质的区别,在银行渠道发行的压力非常大。因为它不仅要跟同行的公募基金比,还要跟阳光私募比,跟券商的大集合和小集合比,这对主动投资的要求更高。”前述深圳数量部总监称,相比之下,跟踪标的不同,指数的特色非常明显,在渠道销售时更容易找到卖点。

  2009年,易方达推出沪深300、深100联接基金等指数产品,其被动投资的规模达到700亿元。“这让大家意识到指数产品也可以把规模做得很大,从而掀起了2009年的指数热。”李斌称,2010年以来的震荡市,让基金反思主动类产品要跑赢市场是“很艰难的事情”,开发出好的指数基金,反而容易有出彩的业绩。

  过往数据显示,指数投资确实有优势。2006年和2007年,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25.87%和141.48%,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分别为121.41%和126.84%。在“小牛市”的2009年,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超过90%,高于标准股票型基金的70%。

  拉长时间来看,选择一只好指数的优势也很明显。天相数据显示,2006年4月24日至2010年11月8日,深证100ETF累计净值增长达313.56%,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23%的涨幅。

  随着指数基金成为热门品种,指数产品走向纵深方向,由各类细化的特色产品如风格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和主题指数等取代传统的宽基指数。而当指数产品多样化后,不同指数产品的业绩差异也很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5只之前成立的指数型基金中,收益最高的嘉实基本面50净值增长0.70%,而华夏中小板ETF则以15.93%的跌幅垫底。将时间拉长来看,过去两年净值增长第一的指数基金涨幅高达45.04%,而排名最后的仅有2.01%。

  但指数基金迅速分化后,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建议投资者可以按三步法来选择。“买指数型基金本质就是在买指数,首先,要详细了解指数的编制方法。第二,要了解该指数的行业分布。第三,比较历史数据,看该指数在各个会计年度、行情段的涨跌幅度。”

  而面对越来越繁多的指数基金,也有个人投资者感慨选择好指数比较困难。王群航认为,指数基金主要是针对有配置需求的机构以及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

  “指数基金是一个工具,高仓位复制跟踪指数标的。基金公司只是工具的提供商,它相当于将决策权交给投资者,由投资者决定什么时候该申购和赎回。而主动管理型基金,是由基金经理帮助投资者做时机选择,包括什么时候加仓、什么时候该减仓。”

  换句话说,2011年指数基金的创新,在为一些对市场比较敏感的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