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低迷基金遭殃 今年牛基全靠低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7: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面对股市的持续下挫,“低估值”概念股成为基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昨日,A股市场盘中震荡加剧,其中沪指跌幅一度超过2%。考虑到今年的市场背景,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目前整体亏损已成定局。不过,万绿丛中一点红,今年飘红的牛基可谓凤毛麟角,看看人家领跑的秘诀吧。

  偏股基金整体亏损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6月1日,4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下挫,平均跌幅达到8.63%。考虑到昨日市场的大幅下挫,上述偏股基金的平均跌幅肯定还会加大。不过,同期沪指的累计跌幅要小很多,仅为3.6%左右。

  就在上述统计数据中,今年亏损的基金数量明显占据大多数,其中有196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其中,银华内需精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两只基金的同期跌幅都在22%以上。海富通中小盘、民生加银精选、华商产业升级、泰信优质生活、大摩领先优势、华商动态阿尔法等基金,同期跌幅也不小,均在17%以上。

  17只基金取得正收益

  当然,世道不好也有好基金。上述统计数据显示,同期有17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飘红,尽管数量不多,但也是难能可贵,总算为偏股基金多少挽回了一点颜面。其中,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两只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分别取得4.84%、4.39%的累计涨幅,并遥遥领先其他基金,俨然成为同期业绩的领跑者,这也让众多同期跌幅较大的基金自惭形愧。

  此外,嘉实基本面50、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博时主题行业、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联接等基金,同期涨幅排名也比较靠前,均在1%以上。而东方龙混合、银河收益、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华夏策略精选等基金同期也取得了正收益。

  “低估值”为成功杀手锏

  那么,上述“牛基”有啥杀手锏呢?其实很简单,今年表现突出的基金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重仓“低估值”概念股,另一类就是股票仓位非常低。而从目前来看,重仓“低估值”概念股是今年牛基成功的主流。

  以鹏华价值优势为例,该基金一季报显示,“低估值”成为其选股的关键,寻求投资价值明显,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的品种适时予以投资,其中大盘股的相对估值优势较为明显,绝对估值水平也较低,比如银行股、家电股和房地产股。同样,长城品牌优选也在一季报中表示,未来是不确定的,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好投资方法就是“低价加成长”,注重选择低估值。此外,包括华夏策略精选在内的多只“牛基”,同样看好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

  紧抱银行股很关键

  而在“低估值”概念板块中,银行股倍受青睐,也是今年“牛基”领跑的关键。

  在长城品牌优选的一季报中,金融保险业的占比高达49.93%,占其股票仓位的一半还多,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据六个席位,明显看出其对金融板块的青睐。同样,鹏华价值优势一季度末保持了93.22%的高仓位,其中金融保险业占比达到24.91%,在所有板块占比中居于第二位,而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更是包含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三只银行股。类似的情况在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主题行业等基金上也有体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