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牛基领跑秘诀浮现 抱紧银行股不松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去年领跑的十大牛基,目前几乎全体“哑火”。

  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仅有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和东方龙混合等,成为年初以来硕果仅存的几只正收益基金。而这三只基金的个性并不突出,就其过往的业绩来看,并没有太多辉煌的战绩。不过上述三只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仓品种都以低估值为主,尤其是银行股,一直都是“雷打不动”的持有品种。

  偏好低估值品种

  事实上,就这三只仍然坚守在盈亏平衡线之上的基金而言,其规模相差不小,既有上百亿份规模的“大块头”,也有十几亿份的“小个子”,且都来自三家不同的基金公司。

  不过这几只基金却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对低估值品种十分偏好,尤其是对金融股更是长期坚定持有。

  梳理2011年以来不同行业的市场表现,不论是前期强势的周期股在近期的大幅回调,还是高估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至今都未曾止跌,只有金融成为了市场最抗跌的板块。

  来自Wind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300行业指数的划分,自年初至本周二,家用电器、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类成为唯一上涨的三个板块,期间涨幅分别为11.17%、9.66%和1.36%。

  抱紧银行不松手

  鹏华价值优势有接近130亿份的资产规模,终于在今年 “咸鱼翻身”。来自好买基金的统计显示,这只成立于2006年的老基金,业绩起伏并不算小。2010年度,鹏华价值优势以亏损13.43%的战绩排位在同类型基金的后1/4,而在更早以前的2009年却以上涨80%的业绩跻身同类基金的前1/4行列。

  深圳某券商人士表示,该基金的风格十分突出,那就是“基金经理对低估值大蓝筹板块十分偏好”。去年大盘蓝筹的表现持续落后市场,今年市场风格转变,迎合了基金的投资方向,基金重仓品种也都是一些行业内的白马品种。

  根据以往鹏华价值优势的定期报告来看,金融业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始终维持在20%至30%的范围内。

  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3.80元)和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98元)一直是该基金近几年来雷打不动的重仓股。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63元)等也拥有同样的地位。此外,该基金还重点配置部分家电股,使得该基金在今年表现较为突出。

  和鹏华价值优势相比,长城品牌优选对银行股显得更为偏爱。由于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牛市的巅峰时期,拥有更大的资产份额。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份额仍接近150亿份。也许是规模过大的缘故,长城品牌优选在金融业的投资布局占到资产的一半以上。

  “考虑到流动性因素,基金买了比较多的金融和保险类行业股票。另外,这只基金投资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今年以来主要投的都是一些周期个股,配置了少量稳定成长性行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如果仅仅从规模上来看,东方龙的操作也许会更具优势,因为其是一只规模只有十几亿份的 “小个子”。东方龙在现任基金经理于鑫上任前,其掌门人一直变动不停,前几任在位的时间都并不算长。根据好买基金提供的相关数据来看,就其业绩而言,前几位基金经理任期回报并不理想,均低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而东方龙自2009年以来,对金融行业就比较重视,且配置有逐渐升高的趋势。资料显示,2009年一季度末,东方龙配置金融、保险的比例只有25.58%。而在2010年同期,金融、保险行业的资产占基金净资产的30%以上。2010年年底,这一数字已上升到40%,今年一季度末,更是达到了4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