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偏好资金潜入杠杆基金 市场底部渐趋形成

  ⊙记者郭素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在近期弱势调整行情中,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却明显强于净值,溢价逆市扩大。基金分析师指出,部分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后市略显乐观,通过提前布局杠杆基金左侧交易博取反弹。

  上周市场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周跌幅均逾5%,中小板和中证500指数跌幅更是分别达到8.10%、8.93%。受市场拖累,杠杆基金净值纷纷下跌。数据显示,信诚500B下跌13.70%,瑞福进取下跌13.16%,申万进取下跌12.09%,国泰进取、银华锐进跌幅也超过10%,等等。

  相比快速下行的净值数据,杠杆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却相对抗跌。其中信诚500B下跌10.36%,跌幅最大。银华锐进、申万进取、国泰进取跌幅在8%左右。另外双禧B、瑞福进取、合润B跌幅在6%左右。银华鑫利和同庆B跌幅在5%左右。

  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强于净值,直接导致溢价水平的上升。截至上周五,申万进取溢价已达约24%,创上市以来溢价新高;银华锐进也由此前一周的7.02%上升到9.33%,瑞福进取由6.1%上升到13.86%,信诚500B由4.38%上升到8.44%。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杠杆基金高风险份额的溢价上升表明当前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下跌空间已不大,因而已提前布局高风险份额以博取市场反弹。

  高风险偏好资金做多意愿在5月31日的市场回调中得到印证。伴随当日市场上扬,杠杆基金全线飘红,多只杠杆基金尾盘拉升明显。其中银华锐进尾盘拉升上涨3.84%,成交量达1亿元,达到近一个月的高点。此外,如瑞福进取、双禧B、信诚500B等涨幅都在2%以上,大幅跑赢当日指数。

  观察发现,不仅杠杆基金在“跃跃欲试”,近期传统封基也逆市创出5.67%的折价率新低,且交易频频出现异动。

  在5月31日市场上涨中,传统封基全线上涨,多只基金尾盘拉升,其中基金金泰尾盘甚至逼近涨停,最终收盘大涨6.22%。而就在此前几天,基金裕阳受到资金逆市追捧,盘中连续有单笔90万份左右的买单出现,最终促使该基金市价全周逆势上涨0.11%。

  “场内交易基金的逆势受宠,我们判断可能是部分资金觉得市场或存在左侧交易机会,因而提前布局。”一位基金分析师坦言。事实上,对于后市目前市场分歧较大,悲观者因担心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而态度谨慎,乐观者认为估值处于市场底部,市场基本已“跌无可跌”。

  国泰基金指出,上周恐慌性下跌后估值重回底部,但市场整体做多意愿不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内通胀无明显改善,受近期干旱等因素影响,通胀或在下半年仍处于较高位;第二,一季报企业盈利普遍低于预期;此外,国际方面欧债危机有延续之势。”国泰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而在华富基金看来,市场无资金增量,场内资金的腾挪主导市场窄幅震荡走势。

  但也有不少基金认为目前市场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市场正进入探底阶段。银河基金表示,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乐观,经济下滑迹象仅是短周期因素,通胀下半年会有所回落。在当前,市场进入探底阶段,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但可以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