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称A股调整尚未到位 公募基金持续减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7:30  东方早报

   上周大盘呈单边跳水走势,周成交量有所上升。

    上周基金继续主动减仓 “低仓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早报记者 初六  

  上周大盘呈单边跳水走势,周成交量有所上升。截至27日收盘,全周沪市总市值减少5.15%,深市总市值减少7.59%。国内公募基金持续减仓,多个基金经理称,A股调整未到位,目前保持低仓位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公募基金持续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5月2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各类型基金继续呈现主动减仓态势。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23%,相比前周下降0.83%;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28%,相比前周下降1.50%;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58%,相比前周下降1.02%。

  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出现较大下跌,存在被动减仓效应,各偏股方向基金也继续呈现主动减仓,但减仓幅度明显降低。

  根据测算,在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1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1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对比上周明显减少。

  分具体基金公司来看,长盛、交银等减仓较明显,富国、汇添富、华宝等基金公司也出现整体性减仓;而南方、易方达、招商、上投、建信、宝盈等公司增仓较为显著。总体而言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高,而中小公司近期则分化较大。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低,南方、易方达、广发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高。

  短期还有下跌空间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李权胜昨天表示,很多投资人认为国际板加速推出的信息是导致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其实国际板仅是市场下跌的一个原因。市场表现不佳,更多是担心基本面的变化。

  李权胜称,今年初,担心通胀的人多,担心经济下滑的人少,而近期谈论中国经济“滞胀”的人开始变多。接下来一两个季度,紧缩政策很难放松,毕竟总靠投资拉动经济也不是长久之道。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调整未到位,仍有下跌空间,低仓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李权胜指出,最近出现的存款搬家现象也值得投资人思考。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4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

  “一般而言,出现存款搬家大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负利率的存在,存钱即贬值使得存款的吸引力在下降;第二个原因,就是有更高收益的投资领域。经过调查分析,可以看到巨额存款主要流向银行发售的各类理财产品、民间借贷及楼市三个领域。只要CPI仍然保持高位,存款减少这一趋势就会延续。” 李权胜说道。

  正在发行的大成内需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丹昨天也表示:经济增速减弱的担忧以及政策持续收紧对于估值水平的压制依然是高悬A股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方面,谨慎观望的投资情绪令市场资金的参与度难以迅速提升;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导致的经济回落可能致使企业盈利还有下调空间——这将是最后的坏消息。市场将迎接最后的“靴子”落地,短期或还有下跌空间。

  最后的下跌阶段?

  对于多数基金经理而言,期待紧缩的货币政策放松是一个普遍心态。

  市场近日持续弱势震荡,杨丹认为,政策调控效果已经显现,经济与企业利润回落将逐步确认;通胀方面,虽然同比数据可能持续处于高位,但趋势高峰已经过去。因此,政府必须在控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两难中再度做出决策,目前,更重要的任务可能是防范经济超调风险,所以未来政策维稳甚至放松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经济的风向标,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企业盈利的下滑已经在股票市场中有所反映。杨丹分析历史上通胀高点过后市场下跌的主要特征,一般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加息(无风险利率上升)引发的市场估值下移;随后是调控政策导致经济回落引发的企业盈利预测下调;最后一个阶段是,市场对“硬着陆”的担心引发的恐慌性下跌。

  杨丹称:目前A股企业盈利可能还会有部分下调空间,但这将是最后的坏消息,市场已经进入了最后的下跌阶段。短期A股可能还需要在恐慌性下跌中痛苦挣扎,但只要——第一,需求回落幅度有限,第二,没有突发情况,紧缩政策确实接近尾声,那么,高耗能产业出现的供给缺口将给企业带来超预期的利润,而且半年来受宏观调控估值大幅下跌的行业将出现估值修复机会。

  录入编辑:张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