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家新基金公司筹备 券商系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7:01  中国证券网

  去年以来,新基金公司成立的进程有所加快,纽银梅隆西部、浙商、平安大华、富安达基金公司相继成立。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正在筹建的基金公司约有10家,其中多以券商背景为主,且已有公司处于最后审批环节。

  据了解,正在筹备中的国金通用、安信、财通、德邦、方正富邦、英大、盛世基金均为券商系,券商股东分别为国金证券(600109)、安信证券、财通证券、德邦证券、方正证券、英大证券和国盛证券。

  除了券商系加紧筹备新基金公司,信托保险等各路资金也在抢占基金市场。英国最大、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英杰华集团正在筹备合资基金公司,长安基金则由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发起筹备。此外,还有一家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也在筹备基金公司。

  “金融机构牌照特别是基金公司牌照的稀缺性,让各路资金很有进入冲动。”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以券商系资金为例,目前国内有上百家券商,但手握基金公司股权的并不多,通过发起筹备参与其中肯定是个趋势。同时,一些已成为基金公司股东的券商也让这些“后来者”们眼热不已,比如,中信证券(600030)全资持有华夏基金,招商证券(600999)控股博时基金,华泰证券(601688)控股南方基金,广发证券(000776)控股广发基金。

  尽管筹备紧锣密鼓,但业内人士认为,谁会成为继富安达后的下一家新基金公司还很难说。知情人士透露,一家新基金公司从筹备到正式成立要“过五关斩六将”,需要经历筹备方递交申请、获批筹建、股东资质审查、公司制度、高管人员审查、现场检查、专家评审会、口头批复、书面批复、工商注册等诸多环节,其中以股东资质审查最为严格,也容易陡增变数。比如,一家筹备中的基金公司早在2007年11月就正式进入了监管层的审批程序,却至今仍未成立。

  事实上,新基金公司的筹建进展可以从招聘信息中看出端倪。一些刚开始筹备的基金公司会公开招聘高管,而人员结构已经比较完善的公司则只在一些助理岗位上招聘新进人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