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屡成反向指标 仓位降至新低或是筑底信号

  ⊙记者 婧文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基于对“滞胀”的担忧,基金谨慎情绪升级,仓位一降再降,于上周创出72.01%的阶段性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初基金仓位降至72.96%新低后,市场随后出现一轮较为强劲的上涨。那么,这一次“反向指标”会否再次灵验?

  基金仓位屡成“反向指标”

  过度依赖卖方的判断以及基金投资“羊群效应”的凸显,令股票型基金仓位成为近年来预测市场趋势较为重要的“反向指标”。

  从近5年来基金仓位变动和股指演绎的经验来看:每当基金经理乐观情绪高涨,仓位不断攀升屡创阶段性新高,股市短期顶部甚至中长期顶部基本确立,市场开始下跌;每当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异常谨慎甚至悲观之际,股票基金仓位均会达到阶段新低,随后股市基本见底,展开反弹。

  例如,2007三季度末,股票基金仓位一路上升至83.87%,随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A股股指跌幅约七成。随后在刺激经济的“强药”下,基金仓位再度高歌猛进,一路升至2009年二季度的86.01%,而后股指又连续下跌近一年,跌幅近三成。最近的一次则出现在今年4月份,当基金仓位再度触及“八八魔咒”,市场应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看空”论调中,目前基金仓位再度下降至阶段性新低,至72.01%。而据国都证券统计,2008年底和去年7月初,基金仓位同样出现了阶段性低点,分别为69.79和72.96%,随后,市场都展开一轮较强劲的反弹行情。

  那么,当基金仓位再度创下阶段性新低之际,“反向指标”能否奏效。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仓位创下阶段性新低,一方面透露出基金的谨慎情绪,但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基金可入市资金的增加,一旦市场情绪有所转暖,不排除能够展开一轮反弹。

  市场进入“筑底”阶段

  虽然市场对于政策“超调”导致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有所蔓延,但多数基金经理都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依然很足,经济下滑只是短期现象,下半年有望“筑底回升。”

  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照银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速、PMI、进口增速、货币供给增速等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速已在下滑,接下来会看到GDP环比会出现比较大的降幅。未来两个季度,即二、三季度将是经济基本面比较困难的时间,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仍在,至少在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增速还不至于降到8%以下。

  在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看来,短期市场将利空过于放大,市场的大幅下跌更多体现出谨慎情绪的宣泄。在其看来,下半年经济将会筑底回升,而市场往往会领先于经济的表现,不排除市场提前反弹。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秦海燕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大家担忧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我们看到明年CPI出现相对较低水平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经过最近一到两个季度的去库存调整,市场会提前反应,预计下半年和明年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值得注意的是,论从资金面还是政策面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倾向于认为,目前市场难以出现真正的反转,但反弹的概率会比较大。上述合资公司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这也决定了市场反弹高度比较有限,未来应该是一个较为温和的市场,就基金投资而言,应该更加侧重对个股的挖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