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连跌五日 基金砸盘凶猛成下跌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下跌市中,总有机构在积极撤退,这一轮调整中基金减仓凶猛。

  5月25日,上证指数继续下跌25.31点,收于2741.74点,这是上证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单看本周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跌去4.08%。周一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222.5亿元,周二合计流出35.21亿元,周三合计流出92.6亿元。

  谁是本轮下跌的推手?基金成为千夫所指。

  “肯定不是险资,我了解到,许多险资是在加仓的。”上海一合资保险公司主管投资的人士表示。而她将制造这轮市场下跌的主力指向基金:“就是基金。”

  “应该是基金,私募的仓位已经很低,力量显然不足以撼动整个市场。并且它们持仓集中在中小盘股上,跟带动大盘下跌的板块不一致。” 进行了一轮私募调研后,上海一私募研究的中间机构的研究总监也表示。

  采访中,基金也普遍表示对后市并不乐观。“我们认为今年的行情很难做。”一家基金投资副总监坦言。

  基金积极减仓

  口说无凭。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辩解道:“基金在市场的话语权远不如之前。”根据wind数据,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只占到了市场流通市值的8.31%。

  但是,从第三方研究获得的数据显示,基金确实在减仓过程中。

  根据各家券商的测算,上周基金继续减仓。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38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4.11%,比前周的79.13%下降5.02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也监测到,截至5月20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4.93%,与前周(5月13日)的平均仓位76.60%相比,下降1.66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1.55%。此外,华泰证券、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等机构也测算出基金仓位的下降。事实上这些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仓位减仓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基金就在减仓通道中。

  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减仓往往伴随着大盘的调整。Wind数据显示,在2007年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22%,此后不断减仓,当年年底为82.82%,2008年一季度为79.6%,二季度末为75.74%,三季度末,大盘接近1000点时,基金的仓位为69.64%。

  从上述数据来看,基金对市场方向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同基金一起跑路的可能还有海外资金。美国基金跟踪公司EPFR Global称全球股票资金截止到5月18日的周净流出量为70.7亿美元。当中,中国基金也出现了净流出。

  考虑到近期美元出现反弹,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也变得可以理解。

  据多家基金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善于做波段的保险资金最近一段时间对基金的申购赎回较为平稳,没有出现比较大规模的跑路迹象。上海一合资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人士直言:“我们在加仓股票。”

  言行不一

  基金为何积极跑路?从基金的言论中看不出理由。表面上,基金仍然维持一向看多的论调。

  比如诺安基金在市场出现调整后表示,因为干旱和电荒的出现,近期市场的调整主要和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有关。但无论是干旱还是电荒,均属于供给冲击导致的通胀预期,会有短期效应,不构成中长期趋势。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经理朱红裕表示:“市场或仍有一定的下滑空间,但整体下跌空间较为有限。目前市场处于过渡期,结构布局往往比仓位更重要。投资者不能盲目等待,而是需要未雨绸缪。”

  如果基金言行一致,那么基金减仓可能是被动造成。

  近期基金发行进入高峰期。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25日,正处在发行期的基金数量高达36只之多。今年一季度基金行业管理的份额较2010年年底减少356亿份,而一季度新基金发行份额达到了871.29亿份。近期,如此多的新基金发行,若投资者赎回老基金,老基金必须抛售股票来满足足够的现金。

  但是,情况可能并不只是如此。“基金看多言论多有目的性,他们看多后市可能是为了发行新基金。”上海一家券商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

  私底下,基金公司也普遍表示出对后市的担忧。“今年比去年要难做。各个板块的轮动时间很短,缺乏长期的投资主题。我们一向都是积极表示自己看多态度的,但是现在也开始逐渐转向了。”上述某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表示。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私下对记者表示,近期他确实对仓位进行了调整,原因是对中国经济下滑表示担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