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拓系全军覆没 老鼠仓传闻仍甚本人不知所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5:0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5月19日,山东信托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深蓝1号”已经清盘。

  这是昔日明星基金经理郑拓创办的好望角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最后一只被清盘的产品。而有消息称,郑拓已经解散了自己的公司。

  由于已经无法搜索到好望角公司的网站,因此记者无法证实此消息。郑拓本人的手机仍然开机,但是无人接听和回复短信。

  事实上,自从2010年底,郑拓传出因“老鼠仓”被调查的消息以来,见过他本人的人已经很少。

  2011年3月,曾有媒体报道称,郑拓在调查期间,被限制出境。

  据理财周报记者从多方获悉,郑拓“问题比李旭利严重”的消息,依然广泛流传。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关于李旭利,证监会已经结束调查,移交行政处罚委,不排除转交司法程序。

  但理财周报记者无法确认,李旭利最终是否以“老鼠仓”定性。

  而据称“更严重”的是郑拓显然已经暂时告别了私募江湖。

  “深蓝1号”悄然清盘1月

  在山东信托的网站上,“深蓝1号”最后的一个净值公布日是4月13日,当日的净值是0.6107元。

  山东信托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4月13日实际就是这只产品的清盘日。由于没有设置止损线,所以“深蓝1号”清盘原因并非低于止损线强制清盘;而是很罕见的“持有人一致同意结束”。

  事实上,由于业绩太差,自2010年下半年,就一直有传言说,“深蓝1号”可能清盘。但是2010年底,理财周报就此向郑拓询问时,郑拓称该只产品正常运作,坚决否认了有清盘可能。

  令人吃惊的是,这只清盘已经超过1月的产品,似乎没有引起外界任何重视。“深蓝1号”,依然出现在大量的网站和私募产品列表中,显示为可售状态。

  一家私募研究机构向理财周报表示,注意到了“深蓝1号”在5月13日没有更新净值,导致该网站上该产品的净值日迟于其他产品。

  “但是这个情况在阳光私募中很正常,有的时候一个月不公布净值,下个月也许突然就公布了。”该研究机构研究总监说。

  而事实上,在山东信托的网站上,“深蓝1号”明确被标注为“清算”状态。

  据资料显示,“深蓝1号”于2009年11月13日正式成立,募集资金8400万元,信托期5年。而此前媒体报道称,由于业绩太差,“深蓝1号”至2011年只剩下1000多万元。由于持有12个月以上不用支付赎回费,所以投资者斩仓退出压力较小。

  尽管“深蓝1号”存续期间净值下跌了近40%,表现极差,但是以“持有人一致同意”为理由清盘,此前并不多见。

  在各大私募网站上,本来关于“深蓝1号”有诸多投资者的抱怨,但是没有人透露该产品已经被清盘的事实。

  “老鼠仓”传闻下的业绩倒数第一

  “深蓝1号”是郑拓第二只被清盘的基金。第一只是中信信托的“深蓝3号”,由于净值跌破0.7元红线,于2011年3月宣布清盘。

  这两只产品的业绩日益恶化,伴随着郑拓卷入老鼠仓而被调查的传闻。

  2010年10月,业界传出消息,曾经和李旭利同事、在交银施罗德时期叱咤风云的郑拓,因为涉嫌在公募期间卷入“老鼠仓”,正在被监管部门调查。

  当时,“好望角1号”和“好望角3号”,在经过上半年的大跌后,亏损已经超过20%。

  一位投资业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当时郑拓的投资可能已经受到了调查或者关于调查的传言的影响。因为2010年10月后展开的反弹中,好望角旗下产品依然增长缓慢。

  “从郑拓在公募和私募时期的表现看,他比较喜欢重仓周期股,当年在公募时期就是依靠2009年重仓煤炭股而一举成名。所以上半年他亏可以理解,但10月市场反弹照理说他是有机会的。但从那段时间他的表现看,可能仓位不重。他产品规模也不大,在明显的行情中没有及时调整,很有可能心思已经不在投资上了。”该人士说。

  2010年,“深蓝1号”的净值增长率排名所有阳光私募倒数第一。

  但是郑拓当时回应外界称“清者自清”,并于2010年12月17日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发表《对制约当前行情发展的几点因素的思考》,这也是他发表的最后一条博客。

  这一段时间可能是郑拓比较轻松的一个时期,从2010年底到2011年初的短暂两周里,“深蓝1号”的净值增长曾经高居阳光私募第一位。

  但关于郑拓的调查仍在继续,2011年2月,业界流传消息称,郑拓问题相当严重,可能上升到司法层面。

  3月,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接受调查,郑拓被限制出境。同期,“深蓝3号”被强制清盘。

  即便当时,好望角投资依然回应,郑拓在公司正常上班,公司正常运作。

  2011年4月13日,好望角最后一只产品“深蓝1号”清盘。业界流传的说法是,从那时起,好望角公司就解散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