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抱团买套:新基金为老基金抬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买新基金三标准避免“被抬轿”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短短不到半年,今年新基金的募资规模已逾千亿元,这千亿元新基金是基民博利后市的弹药,然而,对基金公司来说,则可变成替同门老基金“抬轿”的砝码。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建仓的新基金纷纷选择押宝同门老基金的重仓股,但这些重仓股普遍表现欠佳,新基金在帮老基金拉抬了股价的同时,却牺牲掉建仓期难得的灵活配置优势,主动买套。

  现象

  新基金建仓扎堆老基金重仓股

  从目前已公开的新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新基金在建仓时大多不约而同地买入同门老基金的重仓品种。

  去年12月底成立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在一季度的建仓期中股票仓位在三成左右,其间,买入约156万股宁波银行,而截至去年底时,民生加银品牌蓝筹也持有80万股宁波银行,持股市值占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2.26%。

  今年1月成立的长城中小盘在一季度的建仓期中将五粮液选为头号重仓股。截至去年底时,长城双动力、长城久富、长城消费前十大重仓股中均能找到五粮液的踪影,且公允价值占各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都超过4%。

  今年1月26日成立的泰达宏利中小盘一季末持仓第一名的股票为冀东水泥。而在去年底,冀东水泥被泰达宏利旗下4只股票型基金重仓,分别为泰达周期、泰达精选、泰达首选以及泰达红利,占各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介于2.7%~4.65%。

  影响

  新老基金扎堆 抬了轿却失了势

  新基金偏爱同门“师兄”的重仓股在情理上讲得通,这与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使用共同的投研平台有关。

  然而,各新基金重金押注的老基金重仓股不少业绩平平。如冀东水泥一季度因淡季亏损千万元;一季度属酒类上市公司旺季,五粮液业绩增长三成,只能说是平稳增长。同时,这种重仓押宝同门老基金重仓股的行为也很难排除是新基金借机替老基金抬轿的可能,毕竟大量新基金建仓资金的涌入将有助于推动股价上涨从而增加相应基金的净值。

  事实证明,不少新老基金扎堆抱团的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欠佳,似乎尚未能对新基金的净值做出积极贡献。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五粮液、冀东水泥和宁波银行股价分别上涨0.2%、微跌2.79%以及平盘,甚至无一跑赢同期大盘。

  而据统计,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也是亏多赚少。截至本周一,今年以来成立的偏股基金六成跌破面值,平均收益为-1.59%。

  建议: 循建仓路线挖掘基金重仓股

  不管建仓是真心看好还是借机抬轿,新基金纷纷押宝同门重仓股的这一行为,其实可作为投资者掘金基金重仓股的一个线索。

  一方面,对于旗下有新发股票基金的基金公司的核心重仓股可格外关注,尤其是一些有资金实力的基金公司旗下的独门重仓股或被套重仓股。同门基金“抱团取暖”、重仓持有某些核心股历来是基金公司惯用的投资手法,这些核心股很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的对象(目前一些新发偏股基金和部分同门重仓股见表二)。

  另一方面,对比新基金建仓品种和基金公司核心重仓股也可有助于投资者发掘出该公司当前格外看好的个股。

  提醒: 选新基金把握三条标准

  为了避免自己的新基金沦为老基金抬轿的牺牲品,基民在选择新基金时该把握好三大标准。

  其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目前这个点位新基金建仓具有优势,但能否把握好时点的优势,基金经理如何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以及能否选到优质的股票是要害,这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对形势的断定能力。

  其二,同门基金的业绩。如果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都有优良的业绩表现,投资者也可以考虑申购该公司旗下新基金,基金公司整体研判实力较有保障。

  其三,选择合适自己的新基金。只有懂得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者才能大概知道基金的投资方向,从而对基金的收益和风险有适当的期望,对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有所把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