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国分级债基募资80亿元 创下年内双项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59  东方早报

  为今年首发规模最大、首只比例配售基金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今年首只实现比例配售的基金昨日诞生。富国基金公告称,其旗下分级债券型基金中的保守型富国天盈A,截至18日下午5点,募集了近70亿元,并于19日结束募集。由于超过了募集上限,富国天盈A将启动比例配售。

  在5月17日提前结束募集的激进型份额富国天盈B的募集额为1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分级债券型基金富国天盈募集的总份额接近80亿份,创下了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募集份额的新高。排名第二的则为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其募集份额达到了56.227亿份。

  业内人士称,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受宠,体现了市场中资金的避险情绪,但随着货币紧缩政策,今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仍需持谨慎态度。

  一天卖了70亿

  和富国首只分级债券型基金富国汇利一日售罄不同的是,富国天盈的一日售罄是来自其保守份额富国天盈B。(新浪财经注:此处应为激进份额富国天盈B)

  资料显示,富国天盈为一只分级债券基金,按照7:3的配比原则分成A、B两类份额,并各自独立发售,其募集上限为50亿元。如果按照7:3的比例计算,富国天盈A的募集上限为35亿元,富国天盈B的募集上限则为15亿元。

  5月16日,富国天盈杠杆份额富国天盈B开始公开募集发行,最终在5月16日发行当日,来自机构与券商等大客户对天盈B认购规模已近10亿元。富国基金17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债市环境以及投资人利益等综合因素,于5月17日起结束天盈B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天盈B的风险和收益弹性均比较大。据悉,富国天盈A和富国天盈B在募集完成后,两类份额的资产将合并运作。其中,天盈B则引入了杠杆机制,扣除天盈A收益后,天盈B类似获得了3.33倍的初始杠杆。天盈B在合同生效起3年内,封闭运作并上市交易。

  由于富国天盈A的份额最终的确定以富国天盈B为基数,按照3:7的比例配置,也就是说,富国天盈A的募集上限降至23.3亿元左右。

  昨日,低风险份额富国天盈A开始募集。据悉,富国基金于18日午后即与各渠道进行沟通,渠道的信息显示,截至18日下午5点,富国天盈A吸引了近70亿元资金购买。也就是说,该份额已经大大超过上述募集上限。

  据了解,天盈A每六个月开放一次,当前的约定年收益率为4.55%。富国基金已经决定提前结束对富国天盈A的公开募集。

  在发债基已达14只

  实际上,基金公司在主动力推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据财汇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目前在发的债券型基金(不同份额的债券基金分开计算)共有14只,其中分级基金有7只。此外还有多只债券型基金等待发行,如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基金、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型基金等。

  业内人士称,债券基金今年的集中发行,一方面与证监会开通6条基金审批通道(股基、QDII基金、债基、指基、创新基金、专户产品),债券基金快速审批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和股市低迷收益不佳,从而股基发行困难相关。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在327只股票型基金(按照Wind资讯分类)中,仅有6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而亏损的基金高达264只,占比为80.73%,最高亏损高达17.2385%;在167只混合型基金中,仅有14只基金获得正收益,亏损的基金则高达153只,占比91.62%,最高亏损高达13.6339%。

  形成对比的是,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相对可观的收益。从整体上看,债券型基金收益明显高于偏股型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155只债券型基金中,亏损的基金共有66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其收益率为3.2203%,而收益最低的债券基金则亏损了4.3812%。

  投资债市需谨慎

  实际上,在各大债券型基金纷纷发行的时候,市场上对于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行情出现了明显分歧。一方面持乐观态度的如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加息已经进入尾声,市场上资金仍然充足,经济向好,因此债券在今年下半年会有好的收益;而以中金为代表的则持谨慎的态度,认为资金面仍在偏紧,通胀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欧鼎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认为, 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拉开加息序幕以来,目前的利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加息的空间较为有限,当前央行强调汇率、利率和准备金率等工具综合调控,未来央行可能更多地考虑数量型工具来调控市场。在6月份后,对固定收益类投资则相对看好。

  而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曾刚昨日告诉早报记者,未来的加息预期在6月份宏观数据出台后会相对明朗。从目前来说,其对今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持谨慎态度。“主要还是吃利差的行情,从投资品种上看,今年下半年的主要机会在信用债上。”

  富国天盈分级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刁羽则表示,影响下半年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仍然是资金面的变化。货币政策紧缩的方向不会改变,但调控节奏有望放缓。“下半年比较确定的市场机会仍集中在信用债市场,可维持较高的仓位,择机可继续放大杠杆”。

  刁羽解释说,信用债二季度净供给量将上升,企业债与公司债等高收益品种的供给压力则较为平稳,低评级品种占比将继续扩大,可选择的收益率配置范围将更广。这种供需格局下信用利差大幅飙升的可能性较低,同时高收益票息保护较强,可以在一定的基础利率上行风险下仍保持较高的持有期收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