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基金失血 近一月八成遭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7: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私募持仓的486只股票二季度以来盈亏分布私募持仓的486只股票二季度以来盈亏分布

  □本报记者 钟晓

  近一个月,随着一季报的公布,A股市场渐显疲态,甚至有点被边缘化的味道,私募基金的表现更难称得上出色。据朝阳永续的数据统计,近1个月,阳光私募产品仅有约两成实现正收益,八成私募出现亏损。而从这些阳光私募产品的持仓来看,不少持有题材类股票较多的私募表现出色,而之前因持有中小盘股而大红大紫的私募则遭遇滑铁卢。

  少数人赚钱规律不变

  大约是在2009年5月份的时候,阳光私募产品突然多了起来。只要是能募到资金的人,几乎都可以发行一个阳光私募产品。到2010年,阳光私募产品无论是收益率还是规模都达到了一个堪称"辉煌"的程度。这一年,有近70%的阳光私募实现盈利。

  不过,市场有一个亘古不变的“721”规律,赚钱的永远只是少部分人,即使是私募基金,也得适应这个规律。今年开年,阳光私募就开始了非常大的分化。年初至今,跑赢大市的私募只有近一成。近一个月,有正收益的收益只有约两成。

  据朝阳永续的数据,深圳时策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时策1期排跌幅榜首位,近一个月(最新公告日为5月5日)净值下跌15.85%,今年以来的净值累计下跌34.58%,累计净值跌到了0.513元。时策1期之前的知名度并不高,而最近一个月跌幅较大的产品中,不乏知名私募管理的产品,近一个月排朝阳永续跌幅榜第三位的是广州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新价值精选2期;此外,还有去年私募冠军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8期,近1个月跌幅都在12%以上;上海尚雅管理的几只产品也在跌幅榜前列,其黄金优选系列大多表现不佳。据统计,净值近1月跌幅超过10%的有37只之多。

  从表现较好的私募产品来看,可谓是每年都有新面孔。近一个月收益最好的是一个叫银沙策略精选的产品,达13.58%,该产品及其投资经理陈军之前知名度并不高。群丰1期近一个月收益率也达13.55%,同样名气不大。当然,也有一些名气较大的,如著名市场人士李驰管理的同威1期,近一个月发威了,收益达8.17%;同样是著名市场人士林园管理的产品近一个月也有不错表现,而著名投资人士蔡明管理的民森系列表现也相当出色。但这样的人终究是少数。

  亏损诊断:中小盘股杀跌

  从去年开始,很多阳光私募就非常喜欢投资中小盘股,也赚过大钱。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中小盘股大多数都走出了一个非常完美的头部,下跌趋势较为明显。一些在其中坚守的私募自然难逃亏损命运。

  以新价值为例,最新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显示,新价值已是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这些股票不少都是中小盘股。如达实智能、爱施德、劲嘉股份威远生化等。这些股票今年以来的表现普遍较弱。尚雅则成为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而6只股票中只有同力水泥这只股票不是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余4只来自创业板,1只来自中小板,这些股票同样表现不好。而常士杉的世通系列产品去年以来主打高铁概念,而这个板块今年二月底以来,一直处于调整当中。

  从2008年的行情来看,无论是新价值,还是尚雅以及世通,产品净值都波动非常大。但在随后行情中,这些产品都顺利翻身。当然,这其中有他们当时规模较小的原因。另外一点更重要的是,这些管理人的投资理念似乎就是提前发现价值,并“主动找套”。待系统性风险过后,他们往往会有不错表现。从这个方面来看,市场每段时间也只适合某一类人,很少有人能够长期盈利,能够从容地穿行于每个风格,每段行情之中。因而,投资这些私募产品的投资者,也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这些不同风格的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