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TF和指数型LOF有望纳入融资融券标的

  ⊙记者 刘伟(微博) ○编辑 张亦文

  深交所基金管理部总监陈文权昨日表示,深交所将丰富上市基金产品种类和数量,打造乐富基金超市。他是在昨日的“2011中国上市基金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该论坛由深交所与Republic Partners公司共同主办。

  陈文权表示,乐富基金定位是基金服务平台,通过基金交易所化,为基金市场各方提供基金销售和交易服务。深交所将挖掘交易所市场优势,发挥券商渠道作用,为基金投资人提供低成本、便利的基金投资渠道,打造品种齐全、服务质量可靠的基金超市,同时帮助基金管理人改善目前过分依赖银行渠道的困境。

  陈文权介绍,截至2011年4月30日,深交所共有封闭式基金12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62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5只,分级基金(挂牌产品数量)26只。场内资产规模合计1242亿元。

  对于乐富基金市场的发展,陈文权指出,第一,不断创新是乐富基金持续发展的关键。 新品种的推出,大大增加了市场活力,已成为乐富基金市场发展的主力军。目前,证监会在审基金产品中,拟在交易所上市的产品近半。第二,多方共赢是乐富基金成功发展的基础。上市基金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将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诉求结合起来,实现各方共赢。第三,风险防范是乐富基金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首先,安全平稳运行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其次,深交所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加强产品创新的风险管理,坚决杜绝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最后,加强对基金管理人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对上市基金信息披露和发行上市等相关业务操作的监管。为防范ETF运作风险,深交所制定了《ETF风险管理指引》,对管理人的人员配备、内部制度、相关技术系统、应急预案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甄选ETF管理人,并坚持对所有ETF管理人进行现场检查。

  对于乐富基金市场定位与未来发展目标,陈文权表示,乐富基金市场定位是一个基金服务平台,通过基金交易所化,为基金市场各方提供基金销售和交易服务。而乐富发展目标,主要是挖掘交易所市场优势,发挥券商渠道作用,为基金投资人提供低成本、便利的基金投资渠道,打造品种齐全、服务质量可靠的基金超市,同时帮助基金管理人改善目前过分依赖银行渠道的困境。未来乐富基金的发展,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第一,深交所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和数量,打造乐富基金超市。建立类别齐全、数量繁多、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的上市基金产品超市。重点发展工具型和交易型产品,大力发展指数基金,尽快推出跨市场ETF、跨境ETF等创新产品,形成涵盖境内外多个主要指数、具有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指数基金板块 。继续推动分级基金的发展与创新,为市场提供更多特征明确的资产配置工具。进一步发展封闭式债券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低风险的交易型产品。

  第二,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确保乐富基金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确保基金业务操作零风险。加强市场风险的防范与管理,完善ETF应急流程和应急预案。 加强产品创新的风险管理。 产品创新进行全程风险管理,规范分级基金运作环节,改进ETF申赎方式,降低运行风险。

  第三,加强乐富品牌推广,实现多方共赢。和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以及证券媒体等市场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广乐富基金品牌,开展投资者教育,提高乐富基金市场认知度。为基金公司拓展更多基金销售渠道,为证券公司增加更多盈利机会,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快捷、低成本的基金投资方式。

  第四,推动交易制度建设,促进乐富基金持续发展。将ETF和指数型LO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增强交易流动性,改善跨市场和跨境ETF运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推动证券公司为乐富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

  陈文权介绍,目前已有部分证券公司为ETF和分级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取得较好效果。深交所拟与证券公司探讨为LOF、封闭式债券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