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往日牛基今不在 价值派打了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2:05  证券时报网
朱景锋/制表 官兵/制图 朱景锋/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股市风格逆转令去年牛气冲天的领跑基金纷纷落马,而一直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公司和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借助价值股的回归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去年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表现抢眼,令不少基金在大盘下跌超过10%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不菲正收益。但今年中小盘行情急转直下,跌势不止。曾经风光一时的牛基纷纷打回原形,排名直线下滑。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去年收益率超过20%、占据排行榜最前列的15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截至5月13日)单位净值平均跌幅达9.26%,超过股票型基金平均5.28%的跌幅。而且,这15只基金今年以来排名全部在股票基金(共237只)的后二分之一,其中有11只排名更是落到170名之外,表现最差的1只基金排名倒数第七。具体来看,去年风光无限的股票型基金前三甲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7.04%、9.7%和7.21%。

  在成长派遭遇“成长的烦恼”的同时,随着低市盈率价值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坚守了一年的“价值派”终于迎来曙光,在多数基金业绩亏损的同时,这些价值型基金不仅取得了正收益,排名也从去年的末位一下子跃升到了“队伍”前列。

  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排名前列的股票基金在去年的表现多数不理想。目前表现靠前的14只基金中,除了1只为去年成立的新基金之外,有12只去年排名在100名之外。这些基金大多持有金融、家电等低市盈率股票,这些股票在今年表现抢眼。

  对于今年股市行情和业绩的逆转,鹏华基金程世杰表示,去年很多基金都把组合调整成中小盘和成长股票,组合已经跟沪深300指数完全不相关。今年大部分基金还没有调整过来,去年那些中小盘股和成长股上涨得比较多,由于估值比较贵了或者较高的预期没有实现,多数股票出现了一些幅度的下降,相对来说没有大盘蓝筹股涨得好。因此,多数基金今年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

  显然,没能预见到风格转换是大多数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在今年落败的主要原因,但这当中也有“幸存者”,王亚伟就是“仅存的硕果”。去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分别取得29.5%和24.24%的收益率,排名混合型基金第一名和第四名。今年虽然股市风格发生逆转,但这两只基金依然保持了良好的业绩回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7.67%和7.154%,是少数几只收益率超过7%的混合基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