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首季黑马横行 老牌4月成功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0:45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这是私募“黑马”横行的时节,好买基金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龙虎榜显示,排在前10名的私募基金中有7只产品是2010年后成立的。表现最优的博弘2期甚至是今年1月12日才成立。“黑马”横行的背后,是老牌英雄的没落么?应该不是,老牌私募明星们在四月份的业绩比拼中打出了“翻身仗”。

  私募排排网的研究员称,在各种投资风格百花齐放的阳光私募界,“黑马”横行的一季度,是敏感灵活而善于把握机会的“市场派”高手的“表演季”。

  七名私募新秀成“黑马”

  好买基金公布的一季度阳光私募龙虎榜显示,排名前10位的阳光私募在一季度绝对收益全都超过13%,在前10名的阳光私募中,排名前7位的均是2010年以来成立的“新秀”基金。

  收益最高的是上海数君投资有限公司刘宏掌舵的博弘2期,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了27.29%的绝对收益。 除博弘2期外,另有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了20%。第二至四名分别是卜毅文掌舵的华富励勤1期、黄国海的利升1期、陈铭的金诚富利1期。另外三家分别是呈瑞1期、宁聚稳进、鸿逸1号。

  冠军私募两基金“冰火两重天”

  刘宏在对冲套利上深有研究,但是一季度冠军私募博弘2期采用的是定向增发指数化的投资策略。其操作方法是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价值折扣以及再融资所带来的成长性来获取收益。由于定向增发股票本身的锁定期较长,所以该产品本身的锁定期也较长,且到期后要强制性赎回。公开信息显示,截至4月21日的净值信息,博弘2期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曾达到50.4%。不过,刘宏掌舵的另一只产品数君1期(去年10月11日成立),同样是采用投资定向增发股票策略,但至今却还处于亏损状态,基金净值只有96.67元。

  “黑马”私募绝招:抓热点

  今年一季度,大盘在震荡中略有抬高,对于私募来说,一季度最好的机会是热点频出。集中持股,把握好一两波热点,就能获得不菲收益,这也是多数“黑马”在一季度能获得良好表现的绝招。

  呈瑞1期基金经理芮崑的投资理念形象地说是“拳击式快击”,出手要快,要狠。一季度的行情中,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水利、水泥等都有过一波行情,芮崑在这些热点切换中把握好了机会。芮崑称,炒股就像拳击,打出去就收回来,落袋为安。看准一波行情,获取30%~50%的收益就离场,等待下一次机会,没有必要死等。芮崑在一季度抓住了两只牛股,分别是富春环保(002479.SZ)和海南橡胶(601118.SH)。这两只股票一季度最大涨幅分别达到39%、78%,他从中赚到了30%。

  一季度业绩亚军华富励勤1期受益于重仓博热点最为明显。该私募基金在3个交易日内基金净值罕见地暴涨21%,由此可见该基金持股集中度非常高,甚至可能集中在某一个热点领域之内。

  鸿逸1号基金经理张云(专栏)逸在关注宏观经济趋势同时,强调“要把握一条原则,跟随市场而动”。今年年初,市场热点在高铁、港口、水利板块,张云逸在这些板块中都有所配置。当某些行业、个股爆炒过了头,他会及时撤出。到3月初,这些板块有调整迹象,他就全部卖出。

  深圳利升锐华投资公司董事长黄国海与其他“黑马”私募略有不同,相同的是,黄国海在一季度较为前瞻地把握了水利等板块的行情,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不同的是,据黄国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其投资标的相对比较集中,对于重仓股强调深入调研,对企业前景、资产实质、潜在风险都有详细了解,利升锐华注重上市公司及所在行业的景气度且看重估值相对偏低,寻找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股票。

  “黑马”私募二季度或将遭受挑战

  4月大盘在一系列利空影响下,沪深300股指期货则创纪录地收出了11连阴,中小板、创业板遭受重创,跌幅分别高达5.43%和9.48%。在4月份私募业绩榜的前10名中,老牌私募打好了“翻身仗”。原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爱龙领衔的君丰1期领跑4月私募英雄,此外,老牌私募英雄李驰、陈宏超、林园等齐齐跻身前10名。

  一季度领跑的私募“黑马”除博弘2期仍然表现优秀外,其他6只产品排名全都有着较大下滑,有几只“黑马”基金甚至出现较大亏损。最典型的是华富励勤1期净值从4月1日的127.75元跌到4月29日的117.99元,月度亏损率高达7.64%。鸿逸1期4月份净值亏损率同样超过5%。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陈伙铸称,“黑马”横行的一季度,是敏感灵活而善于把握机会的“市场派”高手的“表演季”。随着4月份以来大盘结构出现分化,低估值板块、蓝筹板块重新获得市场认可,前期涨幅较高的各种概念股、成长股则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以目前态势看,如果低估值板块的估值恢复趋势持续,前期的“黑马”私募可能还将遭受挑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