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掘金价值渐显 QDII基金前四月跑赢内地股基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4月中下旬市场的调整,使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跌幅较一季度末进一步扩大,相较之下,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则继续高歌猛进,在4月份海外市场强势上扬的驱动下,QDII基金今年前四月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赢内地股基,QDII基金海外掘金分散风险的投资价值渐显。

  海外市场“春暖”

  4月市场并未延续此前的回暖上扬,中下旬的一波调整使得内地偏股型基金再临波折,前四月的平均净值跌幅较一季度末进一步扩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1%,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9%,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80%。

  相较之下,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由一季度末的0.81%快速上升至4月末的3.28%,前四月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赢A股股基。

  从单只基金来看,诺安全球黄金、海富通海外和易方达亚洲3只QDII基金前四月涨幅领先,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42%、8.95%和8.33%,招商全球资源、华夏全球和华宝兴业海外紧随其后,前四月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00%,分别为6.64%、6.58%和6.10%。此外有3只新近出海的QDII基金四个月间净值增长率为负,跌幅在0.10%到1.39%之间。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海外成熟市场经济复苏持续,公司业绩报告亮眼,推动了主要股市的震荡上扬,近期美元的弱势走向引发了商品牛市进而推动4月份市场的进一步抬升,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

  两类市场之争持续

  虽然开年以来普遍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QDII基金对于后续海外市场投资热点区域的判断却大相径庭。有基金转战今年以来增势强劲的成熟市场,也有基金坚信新兴市场的成长潜力。关于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走势的争论依旧持续。

  “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仍有可能创出新高,但相关国家的紧缩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也有助于稳定物价”。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表示,新兴市场股市在过去半年里显著跑输发达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通胀的影响。而随着发达国家逐步进入货币政策收缩期,已经先期调整的新兴市场将显得更有吸引力。

  而国泰纳指100基金经理刘翔则认为成熟市场的机会更大。他表示,虽然房地产价格仍然低迷,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但美国经济开始了明显的反弹;另一方面,由于欧洲央行和各国政府的出面援救,欧洲债务的流动性危机暂时渡过,但结构性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期内,美国公司手中的现金仍很充足,并购活动非常活跃,“我们对市场仍保持相对乐观”。

  “折中派”则没有明确“表明立场”,希望静观市场走向伺机而动。在海富通海外基金经理杨铭看来,二季度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将同时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动力和面临上升的通胀压力,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结束,新兴市场经济体适度的收紧政策是已在预期中的。“全球股市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