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份额再上百亿 上证180ETF连续三周净申购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张亦文

  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ETF基金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来自上海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从4月11日至4月底,上证180ETF已经连续三周出现大额净申购,净申购份额约25亿份。统计显示,前两周合计净申购接近10亿份,4月底最后一周单周净申购更是接近15亿份,成为上交所上市的ETF产品中净申购份额最多的一只产品。

  根据上证180ETF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期末的份额总计89.69亿份,资产净值为60.74亿元,经过连续的大额净申购,上证180ETF的份额再次突破一百亿份。

  “180ETF已经成为市场最为活跃、投资者认同度最高、拟合精度最高的为数不多的ETF产品之一。这次再次突破百亿,也是投资者的认同的反映。”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总经理、华安上证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以上证180ETF为代表的ETF产品在去年股指期货推出后已经成为期现套利的最佳工具。作为市场旗舰指数基金,近期上证180ETF的大额净申购与此有关系。

  4月以来,股指期货和现货走势平稳,期现升水普遍较小,大多数时间基本在10-20点之间,最高升水仅20点左右。但近期市场连续下跌,沪深300指数走出了5连阴。在现货市场大跌背景下,期现升水较前期呈明显扩大的趋势。4月26日,IF1105合约收盘时较现货指数升水达到27.34点,4月28日期指主力IF1105合约较现货指数升水达到了40.72点。这使得上证180ETF在期指市场活跃期成为投资人趋势投资获利操作的首选工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次加息和提高准备金,2008年以来的市场宽裕的流动性已经发生改变。短期内,通胀数据还可能难以有较大的变化,今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放缓,“聪明”的市场再没有像2010年那样青睐中小盘股票,而是转向了蓝筹。而上证180指数的优势特征就是蓝筹旗舰指数。得益于优秀的跟踪标的指数,上证180ETF涵盖了沪市的大中盘股票,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