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首季调仓换股重归周期 二季度力挺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6:58  中国证券网

  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31日,全部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7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20.57万亿元的8.41%。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各类基金共计当期利润为-358.5亿元,仅有17只偏股型基金跑赢了指数,而为投资人带来正收益的大多为大盘指数型以及配置大盘股较多的基金。而从各家基金一季报中也不难发现,基金前期偏爱的中小盘、弱周期股均遭减持,而蓝筹、周期股再度受到青睐。

  策略回转重归周期股

  与去年基金追捧中小盘股、非周期股相比,一季度基金的持仓风格发生的转换。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底,基金持股第一大行业是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权重比例为12.46%;第二大持股行业是金融保险业,权重比例为9.84%;第三大持股行业是金属非金属行业,权重比例为6.54%。而与2010年年报时的持仓行业相比,今年一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和金属非金属等8个行业均加大了持仓数。

  对比去年年报和一季度增持行业占净值比数据来看,基金增持幅度较大的分别为:机械设备仪表占比上升1.31%、金融保险业占比上升0.89%、制造业占比上升0.73%、采掘业占比上升0.37%、房地产业以及金属非金属业占比均提升0.33%。

  从减持行业来看,基金主要对弱周期类行业进行了减持,其中减持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减持比例为-1.49%;其次为信息技术业,减持比例为-0.62%;排在第三位的减持行业为食品饮料行业,减持比例为-0.52%。

  对于基金一季度行业投资风格策略的转变,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基金分析师段超认为,从行业配置上分析,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风格与去年四季度有所不同,基金整体投资策略从中游、下游行业转换到上游行业,而对一些前期表现优异的防御性品种进行了减持,而且还降低了股票仓位的配置,考虑增配品种主要受益于通胀而且估值普遍偏低,去年表现较差,具有估值修复预期。

  重仓银行、钢铁或有隐忧

  随着一季度基金对于行业投资策略的调整,基金持有最多的股票主要是银行类金融股。从持有个股的基金数量来看,一季度持有银行股的基金数量明显上升。其中,182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600036,股吧)、117只持仓兴业银行(601166,股吧)、109只持有民生银行(600016,股吧)、101只持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另外,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和海螺水泥(600585,股吧)也分别被140只和117只基金持有。

  从季报重仓股持仓变动(万股)情况来看,相较于2010年末基金的重仓股,一季度基金增持了招商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金融股,非金融保险板块类增持最多的是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攀钢钒钛(000629,股吧)、海螺水泥、大秦铁路(601006,股吧)、宝钢股份(600019,股吧)、中国化学(601117,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等。其中,招商银行和海螺水泥无疑是一季报中最为惹眼的重仓股。

  截至一季末,182只基金累计增持招商银行3.86亿股,而这一数据与去年年报减持2.5亿股的情况已截然不同;2009年仅有69只基金重仓持有海螺水泥,到今年一季度末已受到117只基金5亿股持股的青睐,较上一季度增加了2.3亿股。其中,博时新兴、华夏优势和广发聚丰(270005,基金吧)更是在一季度大举进驻该股,并成为前10大流通股股东。

  从个股对组合的贡献度来看,基金增持的前10只个股全部上涨,一季度平均涨幅为19.51%,其中海螺水泥上涨36.52%,涨幅居首,而基金减持较多的10只个股中6只下跌,其中广汇股份(600256,股吧)跌幅较大,超过了40%。

  在基金一季度新增的前10大重仓股中不乏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包钢股份(600010,股吧)、八一钢铁(600581,股吧)等金融与钢铁板块的股票。增持银行类金融股的基金表示,看重的是此板块的估值修复。不过对于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能否继续目前机构间仍存在分歧。金元证券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初,银行业的估值在底部运行,行业仍处于潜伏期,业绩披露将是这轮估值修复行情的催化剂。分析师同时指出,从银行本身的政策来看,监管体系改革在持续推进,近期日均存贷比监管、房贷压力测试、揽储规范等举措在推进。这些措施短期内对于市场流动性和市场预期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利好行业发展。

  而持不同观点的日信证券则认为,估值修复将告一段落,5、6月份将会进入休整期,未来银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利率市场化。目前来看,这一进程推进将比较缓慢,分析师预计可能会先选两家银行作为试点,再逐步全面铺开。另外,如果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流动性仍不乐观,对于权重蓝筹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而言,将很难走出持续单边上涨行情,区间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将加大。对于银行板块而言,更多的是高抛低吸的阶段性机会,节奏把握会比较难,操作难度也会加大。

  对于基金一季度重仓增持的钢铁板块而言,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近日就有一组数据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一季度钢材价格上涨约17%,铁矿石价格上涨40%,成本上涨远超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同时,在政策紧缩导致需求回笼的大背景下,4月中旬钢材日产量却再创新高,国内钢企的成本转移能力越发不足,经营压力日显。

  市场仍将震荡二季度力挺蓝筹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几家“千亿级”规模的大型基金公司纷纷表达了对于蓝筹股的偏爱。而对于A股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机构普遍认为在目前的复杂形势下,仍将以震荡格局为主。

  易方达基金认为,虽然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对中长期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仍将呈现出震荡上升的格局。而在重点关注的行业方面,一是关注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行业,如煤炭、有色、化工等行业;二是行业供求发生变化的行业,如水泥;三是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行业增长有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同时,也将积极关注行业成长前景良好、前期回调幅度过大、估值水平逐渐合理的行业的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在一季报中明确表示,目前通胀在强有力的调控政策下不会失控,而股市在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带动下有望出现小幅上涨。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如果不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甚至政策有所放松的话,调整充分的房地产股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房地产股配置比例都超过18%,明显高于行业平均配置能力。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工银平衡(483003,基金吧)基金经理曲丽认为,短期内行业在低估值板块轮动,如银行、地产、券商、保险、煤炭、机械、白酒等,而这些板块恰恰是一季报业绩较好的板块。南方基金也在其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将重点配置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具有定价权、能抗通胀的酒类、原料药等;此外还包括代替核电的风电、太阳能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