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挤泡沫 杠杆基金大跳水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随着近期股市下跌调整,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连连走低,个别基金甚至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8.81%。专业人士建议在趋势未明朗前尽量避免介入此类基金。

  昨日,创新型杠杆基金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全面普跌。信诚500B继前日领跌1.94%后,昨日再大跌3.66%,申万进取下跌1.68%、银华锐进下跌1.28%、国泰进取下跌1.17%,只有双禧B小幅上涨0.32%。

  事实上,伴随近日市场调整,杠杆基金又一次表现出明显的“杠杆效应”,跌幅较深。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在上证综指周跌幅为4.1%的背景下,信诚500B跌幅高达8.81%,申万进取周下跌5.6%,银华锐进周跌幅为4.94%,国泰进取周下跌4.55%;瑞和远见和双禧B相对抗跌,周跌幅分别为2.76%、1.82%。

  可以看出,在整体下跌并跑输大盘的情况下,指数型杠杆基金由于跟踪指数的不同而表现各有差异,其中信诚500B跌幅最大。事实上,近期中小板、创业板的“挤泡沫”过程让这只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型杠杆基金“很受伤”,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多为中小盘股,而信诚500的上市交易书中显示,荣信股份风华高科等前期跌幅较深的中小盘股都赫然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相对抗跌的双禧B,由于跟踪指数为中证100,成分股中金融地产较多,翻阅其一季度报告,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只金融股,因此双禧B近期也相对抗跌。

  在专业人士看来,资金面偏紧,大批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业绩低于预期,及基金从“成长”股回归“周期”的调仓,都是导致近期市场大幅下挫的原因。而此轮调整或还未到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指出,目前来看部分中小盘股票的成长性难以匹配其高估值,“挤泡沫”的过程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在此背景下,专业人士建议对杠杆基金的波段操作应该保持谨慎。“我们认为短期时间内市场震荡在所难免,对于杠杆基金高风险份额而言,当前拉锯和反复震荡的市场,并不适合做波段操作,建议投资者暂时可适当规避高风险份额,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做操作。”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此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