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基金公司首季减仓坚决 消费股机会来临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经济复苏的反复和通胀的高企始终让投资者不能乐观地看待市场。对于二季度市场的预判,基金颇为谨慎,包括广发、大成、博时在内的三大基金公司一季度出现了较为一致的减仓动作。二季度大基金公司依然看好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此外,消费股的战略性配置机会成为基金二季度关注的重点所在。

  三大基金一致减仓

  在政策持续紧缩、通胀高企以及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之下,广发、大成、博时三大基金公司一季报出现了一致减仓的动作。

  显然,基金减仓的动作透露出其对二季度市场预判的谨慎态度。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基金认为,尽管长期通胀可控,但在国内外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下,未来通胀水平偏高有可能成为常态,期望货币信贷紧缩政策在二季度实质性放松不太现实;此外,还面临着宏观经济减速、企业盈利受压、股市资金面偏紧、中小板和创业板挤泡沫过程远未完成、大多数低估值品种的估值修复已进入中后期等诸多不利因素,因此,二季度难以产生趋势性多头行情。

  上述三大基金公司中,广发、大成整体仓位有所下移,博时基金减仓则更加坚决。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广发基金旗下9只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中,6只仓位有所下降,其中,广发聚富减仓最多近12个百分点。此外,大成基金旗下14只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中,10只出现了减仓动作,多数减仓在3、4个点左右。

  此外,博时基金旗下部分基金减仓力度较大,旗下13只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中,10只仓位有所下降,其中,3只基金减仓接近20%。具体来看,博时价值增长减仓22.82%,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减仓20.44%,基金裕泽减仓18.07%。

  从基金1季度调仓布局来看,估值较高的医药、零售及小市值股票成为基金一季度重点减仓的对象,部分基金重点增持了煤炭、机械、银行等低估值板块。

  二季度投资周期消费并重

  对于二季度投资布局,三大基金公司的策略较为一致:在关注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基金认为,消费股的投资机会也在临近。

  “估值收敛是A股的必经之路。”广发小盘成长表示,将依旧采用低估值策略来应对市场波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看好低估值的煤炭、地产、银行等板块的同时,关注部分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子行业。

  广发投资总监易阳方认为,大宗原材料特别是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已对全球经济带来较高的成本压力,国内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补库存可能在本季度末库存上升到顶点,面临减库存压力。证券市场方面,一季度周期修复行情可能蔓延到能源、有色、化工、钢铁等上游行业,但行情力度应比一季度小。随着周期股和大消费股估值差距逐步拉小,预计大消费投资机会又开始凸显,证券市场逐级盘升概率较大。

  大成价值增长则表示,对于仍处于估值洼地的周期性行业,将继续增持其中质地优良、仍有估值修复空间的蓝筹股;对于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将逢低吸纳前期被错杀的具有核心竞争力、业绩增长持续超预期且相对估值偏低的优质成长股。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