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9位基金经理3年造出8只ST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7: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按照A股市场的评价标准,ST或者*ST股票指的是连续两年或3年亏损的股票。依照这个标准,《每日经济新闻》在本期9版介绍了连续两年或者三年亏损的基金公司。

  同时,本报还对最近3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产品进行了梳理。基金产品业绩的纵向比较采用的方法通常是基金与事先确定的基准进行比较,该基准是指可投资的、未经管理的、与该基金具有相同风格的组合,基于各只基金投资风格不同,这种方法更为科学、更有利于投资者对基金业绩进行直观了解。因此,在本篇报道中提到的“ST基金”是指连续两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而“*ST基金”指连续3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

  这些连续两年或3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也被投资者戏称为 “ST基金”或 “*ST基金”。据分析,这些基金业绩不佳与它们频繁更换基金经理有关。据统计,最近3年出现的“ST基金”(含“*ST基金”)共有8只,而这些基金拥有过的基金经理则达到了29位。

  对于“ST基金”来说,虽然仍有“乌鸡变凤凰”的可能,但连续两三年的掉队,表明“ST基金”要实现真正的质变,仍然需要时间和成绩来证明。

  “ST基金”还不少

  统计显示,206只偏股型基金中,近3个完整年度均排在后1/4,即后50位的有万家和谐增长、华富竞争力优选。万家和谐增长在2008年的净值跌幅达到了56.09%,2009年涨幅为48.47%,2010年跌幅为5.5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46.66%、56.50%、-6.80%。除2010年,该只基金连续两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0.631元。华富竞争力优选在2008年的净值跌幅达到了54.70%。2009年上涨47.79%,2010年跌幅为5.7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43.12%、51.34%、-5.45%。该基金最近3年均跑输比较基准,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0.745元。

  连续3年排在后60位的基金有融通动力先锋和宝盈泛沿海增长。融通动力先锋2008年的净值跌幅为56.06%,2009年净值上涨了49.72%,2010年净值下跌3.8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55.43%、73.43%、-4.85%。4月14日该基金最新净值为1.257元。宝盈泛沿海增长2008年的净值跌幅为54.07%,2009年净值上涨35.43%,2010年净值跌幅达到了24.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55.69%、61.36%、-10.83%,连续两年均大幅跑输比较基准,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仅为0.528元。

  连续3年排在后80位的有中欧新趋势,该基金2008年的净值跌幅58.64%,2009年净值上涨60.40%,2010年净值跌幅16.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55.61%、71.73%、-5.55%。同样也是3年均跑输基准,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0.845元。

  连续3年排在后90位的有招商核心价值、诺德价值优势。招商核心价值2008年净值跌幅为54.52%,2009年上涨51.07%,2010年下跌0.79%,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1.029元,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47.40%,57.67%,-6.78%。诺德价值优势2008年净值跌幅为56.61%,2009年净值上涨61.82%,2010年净值跌幅为2.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56.18%、73.60%、-9.12%,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1.036元。这两只基金也是在2008年、2009年连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另外,连续3年排在后1/2的有泰信优质生活。该基金2008年净值跌幅为55.01%,2009年净值上涨65.12%,2010年净值微涨0.57%,4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1.027元。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52.90%、66.03%、-5.17%。

  上述数据显示出,在上述“ST基金”中,华富竞争力优选和中欧新趋势是连续3年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从3年累计成绩来看,宝盈泛沿海增长净值累计跌幅高达52.92%,中欧新趋势累计跌幅也达到了44.97%,均排在跌幅榜前列。

  专业团队为何会打造出这样让投资者失望的成绩?

  基金经理频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ST基金”大多来自中小基金公司,而且基金经理配置的不稳定成为基金净值最大的潜在威胁。

  宝盈泛沿海增长自2005年3月8日成立以来,已有过5名基金经理,分别是陆万山、祝东升、夏和平、姚刚(专栏)、高峰;2007年1月29日成立的中欧新趋势,截止到现在已有过3任基金经理,王磊、殷觅智、王海、刘水云。作为中欧旗下的首发基金,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份额已从当初基金合同成立时的68.75亿份锐减至19.48亿份。

  诺德价值优势、泰信优质生活、招商核心价值成立以来均有过4任基金经理;万家和谐增长、融通动力先锋、华富竞争力优选等也均自成立以来换了3任基金经理。

  去年以来,大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项志群离职、中海基金的投研中心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晓明,专户部投资总监等负责人先后离职,金鹰、东方等小基金公司也纷纷更换了投资总监,浦银安盛旗下各基金掌门人一个月内均发生变更。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一季度,有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去年12月,华富和浦银安盛两家基金同时公告总经理变更。其中浦银安盛第一届总经理刘斐任职届满离任,原万家基金副总钱华被聘任为总经理。华富基金董事长、总经理和督察长三大高管同时变更,原总经理谢庆阳辞职,姚怀然在辞去该公司董事长后接任总经理职务。

  乌鸦能否变凤凰?

  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说道:“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肯定会影响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因为就算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投资理念和方法趋同,但具体到操作上每个人是有差异的,而基金经理是有决策权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一些基金持仓频繁变动,组合经常变更,对基金的净值增长和投资回报并不是很有利。”

  中欧新趋势就是较为典型的例子,其在去年9月初更换了基金经理,根据该基金去年半年报、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去年6月底,中欧新趋势重仓持有的泛周期行业个股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大同煤业等,到了9月底已变为大消费类个股,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青岛啤酒苏宁电器一汽轿车等。去年10月大盘发起的一轮强劲反弹,让金融、煤炭等泛周期类行业个股成为领涨先锋,中欧新趋势在三季度的换股至少是踏空了这波行情。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基金经理、公司高管频繁更换,折射出的是公司投研团队的不稳定,而这也将直接导致基金业绩不佳。”

  一业内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基金公司最令投资者不放心的就是投研团队的实力太弱,选股能力差,导致基金业绩长期表现不佳。这也是导致中小基金公司虽然成立时间并不短,却始终在规模上居于行业后面的主要原因。

  对于“ST基金”来说,虽然仍有“乌鸡变凤凰”的可能,但连续3年掉队的业绩表明,要实现真正的质变,仍然需要时间和成绩来证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