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添富王珏池: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6: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4月16日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转型与变革期的新机遇”,新浪财经将全程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上图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王珏池。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4月16日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转型与变革期的新机遇”,新浪财经将全程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上图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王珏池。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4月16日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转型与变革期的新机遇”,新浪财经将全程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王珏池演讲实录。

  王珏池:各位下午好,刚才陈道富主任已经把当下的宏观经济分析了一下,在这里我先对这位不满我们的阿姨现在还处于亏损阶段的阿姨表现歉意。还好我操作的基金每年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所以阿姨如果愿意可以买一些债券性基金。

  我在这里主要是先把我们刚才陈道富主任说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形式怎么运作在我们的投资上大概地说一下我的经验。随后就把我们怎么具体操作债券投资的方法简要地介绍一下。刚才陈道富讲了很多,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刚才阿姨有讲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通货膨胀很高,我们最近的报出来的数据是5.4%,这个数据是非常要紧的数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知道通货膨胀率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有一个自我实现的特性出现,就像刚才阿姨说的什么东西都在涨。作为一个消费者或者投资者最好的就是把它放在家里,因为我真的需要用的时候把它放在家里将来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了。一般数据超过5%,这个数据就非常大了。所以我们看到实际上央行对于这些情况也是了如指掌。我们看到4月6号升了一次息,实际上我认为他就是对3月份的CIP做了一个表态,我们感觉到加息的幅。因为我们每个人面对的自身的CPI五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刚才阿姨她是很多汽油是他的CPI是不是和我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致呢,肯定不一致,所以每个人对CPI的构成和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觉得现在是不是把这个利率起码提上去到5.4%比一年的整个的统计局统计这个数据高一些行不行,我们感觉比较困难。我们看到美国、日本、欧洲都采取了数量宽松的形式来缓解自己的金融危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国际资金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我们提高过多的利率实际上就是给那些资金朋友开了一个口子。如果现在拿一笔美元到国际投资收益很容易计算,我们一年升值是3-5%,我们的利率和美国相差3%,实际上我们算一下,实际受益是6-8%,这个利率非常吸引人。如果我是美国人我就会第一时间把资金换称人民币,这就大致资金向中国涌流。这么多资金过来哪能不涨。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不能采取大的加息的举动。

  我们在2009年进行了很多的投资,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了很多的投资,这些投资现在分别是在建项目、地方财政的负担,如果我们现在加息,因为这个对经济有所抑制。如果加息导致了对经济有了抑制,可能是一个炸弹。这实际上也是迫不得已的举措,但是这样做法实际上对于不同群体的感受不一样。比如大型企业这些的利率缓慢上升对他们压力小一点,但是对小群体他们的感受更强一点。我们怎么办,怎么去应对这些通胀实际上就是摆在我们投资者眼前的问题,我来之前和媒体和记者朋友聊了,他们提建议要我买一些白银和黄金,但是我觉得这个现象很可怕,虽然也可以。因为这样炒作起来是一个通货膨胀,这样工作在我们实际上远远不够,所以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政府肯定会出台更多的解决政策。我们是怎么分析这些问题的,比如我是做证券的,我怎么应对这些经济数据的变化。因为从国家领导人角度来说,他有一些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是不可以改变的。我关注的国家领导人很大部分是根据国际形式改变的,国内我可以进行政策调控,但是国际是毫无办法。天时不能改变就通过地理和人和改变。比如现在油价上涨这么快,我们必须把物价降下来,我们采取的政策不够。我们的限购房是很厉害的,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在接下来的时间肯定会逐步的显现,我们都采取的地方财政,如果把卖房子的来源掐死,实际上对地方政府进行建设和投资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只要把这个口子抑制住了,将来一段时间肯定有影响。这个是相对于利率汇率动静比较满的补偿性措施。现在的利率措施都是补偿性的,但是我觉得真的不够。但是我们之前在前几轮当中用过当时非常有效,但是在之后出现了一堆通过各种方法都不能弥补的问题。

  我们在2007年连续加息做过一些举动,但是看到之后产生的恶果简直难以想象。2007年之后很明显,2008年国家意识到这个问题。我问我的朋友认为能不能买房,但是的意见不同,但是2008年之后给我的感觉很明显,房价就是跌,在上海很清晰有20%的下跌,不用你调控就下跌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我对于房价的走势是机遇两个方面:1、利率,利率高的对房地产建放是提高的,我觉得是有影响的。2、经济运行的速度,经济繁荣的程度。如果经济不行房价必然下跌,这个不用过多的做判断。所以我觉得你要谈论什么时候买房子你完全仆通过这两个指标判断。经济的运行速度是足够快还是在减速,甚至出现很大的下跌,这个情况就要考虑房价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图,我个人认为这个图是非常有趣的,这个是我们自己画的叫股债翘翘板。我们经常有这些东西来作一段判断,会有一些什么结果呢。红线是红利指数,蓝线是上证综合,黄线是沪深300%成长指数。

  我只要判断债券的走势基本上可以把握股市未来的趋势。这个图我觉得在这个点上出了一个问题,这是2008年的时候,加息之后股债下跌,我觉得这个影响比较有意思。现在又出现了这个问题,出现的紧缩和加息一块来做,之后发现非常有趣的现象,也是有相对的作用。债券跌了,股市刚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涨的。之后两个一块跌,这个走势和之前看到的走势完全不一样,因为股票市场下跌幅度小。我们可以说情况不一样,或者指数不一样。但是情况是值得关注的,我们接下来是进行一些研究。

  这些我就不具体说了,这是关于一些宏观经济的情况,主要的观点就是全世界的环境不太理想,就像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全世界还是不稳定的增长当中,风险是比较大的,最大的是眼前的通胀风险,包括复苏的基础比较薄弱。这个图是最近比较关心的,在美国PML明确回暖,美国房地产处在比较高的位置,这个不太稳定。推速是在6月份结束,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好转。这就让人非常担心,为什么呢?当时说了,如果美国再去量化宽松,可能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会非常高,到时候石油还会上涨。这个时候我们会非常担忧。

  中国政府对这个担忧也非常好,把房地产进行很强烈的调控,如果调控手段太猛,还要上涨调控手段会更加猛攻。这个是实体经济流动性明确收紧。经济增长整体表现凭单,前站数据有走弱趋势,消费增长近期超预期下降,经济总需求有回落。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度低于往年同期。未来投资动较强,“十二五”开局之年加换届效应,消费增长可期,中长期来看,拉动内需带来的消费增长可平滑增长。面对可能的经济低谷,政府拥有强大的经济资源及投资能力来应对。政府财政收入不断上升,中国国债占GDP比例仍较低,融资能力强。向比较日本、美国我们国家占比是比较好的,一旦中国经济不行,中国政府调控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当前主要投资机遇,A股整体股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策略,是防御还是进攻,经济正处于弱强转换的过程中,故址低但是市场短期继续振荡,中期基本看好,起码现在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简直就是不可同日而语。我们觉得重要还是看好的,这个时间我们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我们一直在考虑宏观经济到底应该怎么操作。

  接下来我们简单地说一下债券的投资,经济温和,通胀强烈,基本面对债券不利,我们怎么投呢。信用债不错,全年发起处在高度。我们现在不但是企业融资,地方政府也在融资,自从房地产被调控之后开始发债了。ZPI在下半年可能回落,债券市场可能调整得充分了。绝对收益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信用理查也非常好,具有吸引力,流动性持续宽裕,市场趋势活跃。这是我们与其的CPI有望在下半年回落,这个图因为我觉得现在CPI技术进行了调整,我们只能看趋势,6月份达到6%之逐渐下滑。为什么我们国务院也好,统计局也好,觉得今年CPI还是不太会差距5%,一个是5%是分水岭另外也看到下半年CPI有可能出现回落的情况。

  我们利率市场国债,金融债是什么水平,这个是非常好的现象,在2002年以来在平坦的走势,这种走势曲线变动进行修整。变得平坦为什么,研究过经济学都知道,这是十年期的。我们看一下十年期国债的走势,今年以来进行了加息,原来加息之后利率直线上升,但是今年整体上去但是马上回落。在美国2007年的时候曾经在国债走出一个倒挂的收益率曲线,这个可以反映投资者进来的预期,在美国一片大好的出现了倒挂,实际上这是预计着经济的衰退。我们现在是显示CPI在下板回落的预期另外也是显示对经济的担忧。前景不是特别明朗。

  两次加息中长期的收益高位振荡,这是最进的年初债券的表现图,这个看上去很漂亮,实际上最主要是国债,国债收益率水平上去之后还是平坦的下来,但是金融债是比较好的位置。

  分析这些数据能表现整体的债券收益率是偏低,觉得总体不太理想。我们刚才阿姨如果想投应该投一些什么东西呢?3-5年的银行间金融债,我们从债券方面看到信用债比较好,收益率也不错。大约能达到6%的收益水平,从历史过来看,一旦出现这么高的情况,接下来还是很有可能出现一些收益率下滑,这样收益率就比较高。从发行利率来看还是非常高的,现在很多挑战极限达到7%,甚至有人出8%的利率融资。这个也是一个现象,这个利率到底应该怎么走。信用债券出在历史的高位,都是非常高的位置。现在拿信用债继续持有。现在在国内很有趣,有三个市场,一个是银行间,一个是交易所,还有一个清算所。大家都愿意去找债券信用债的法行。整个银行间是绝对的强势。整个信用债的法行量非常大。2011年整个发行是非常高的,信用债收益非常好,如果阿姨觉得股票不保险,想投信用债也是可以的。转债很好,胞弟不风带,兼具防御与进攻的投资。

  当正股价格下跌幅度较打似,法行人可和通过向下调正,促进可转债顺利转股,增加转摘投资受益。当转摘价格下跌幅度较打使,投资者肯根据回售条款,承担了风险。提前赎回条款,保护股东利益。此时投资者可通过卖出转债或转股来达到落袋为安的目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转债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市场新格局,蓝筹公司尊重投资者利益。处于减少再融资对正股冲击的考虑,更青睐巨大转债。市场扩容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流动性和关注度持续上升,中行转债、石化转债公法性具有示范效应。转债是上司公司进行的新承诺,为投资者设定了风险控制的边界。

  接下来总结一下,利率产品曲线相当平坦,紧缩对曲线的影响逐步检索,下降预期不大,走得比较稳定。国债吸引力弱信用债有投资价值。利率产品还是观望为主,一旦出现经济波动容易首先应该。信用债持久收益可观,信用产品可以石油。转摘产品有非常好的好处,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而且价格也不高。扩容对转债也有比较好的影响。选择可转债,在防御中进攻。在这边我们说我们作为债券积极也会代表投资者和发行上市公司谈判,要求更高的利益。所以刚才那个阿姨可以投资一些债券基金产品。我觉得股票前景不明朗,投资一些债券基金还是可以的。

  基本上就到这里。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