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基金互售短期恐难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贾华斐

  在银行的中间业务中,代销基金和保险产品是最重要的两部分。随着“银保新政”频发,保险公司日益感到银行渠道竞争的压力,而同样受制于银行销售渠道的公募基金,也在苦觅新的销售渠道。

  日前有消息称,监管层考虑出台文件开放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业务。监管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未正式着手推行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业务,亦未到起草相关文件的阶段。多位基金业人士则表示,还仅仅是个设想,短时间内推行的可能性不大。而基金代售保险产品,似乎可能性更小。

  开放跨渠道销售路径?

  上周五,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规定凡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依法设立的非保险类金融机构都有资格申请代理保险业务。这意味着,除了银行外,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典当行等非保险类金融机构,都可申请代理保险业务。

  保监会法规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加强对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的监管。此前的规定并未禁止除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只是此次在《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予以明确,以体现监管的专业化。

  对此,一位保险公司人士称,今后如果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兼业代理保险业务,可使销售渠道多元化,对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是一大利好。不过,上述保监会法规部人士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规定非保险类保险机构都可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但这些机构短期内不太可能有实质动作,不会改变现有销售格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银行的客户群相比,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的客户相对有限,规模效应的实现有很大不确定性,很难达到合理的投放产出比。此外,券商和信托客户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和银保客户有所差别,如果在这些渠道代销保险产品,需要保险公司根据这些客户特点进行设计。

  而证券业人士则认为,如果券商代销保险产品,发生销售误导和理赔纠纷,会把券商拖入纠纷,并非其乐见。

  基金公司是否可以代销保险产品?基金业人士认为,目前更无可能性,“代销需要网点,基金管理公司本身没有网点,也需要依托银行进行销售。”

  险资卖基金?

  那么,保险机构是否可以代销基金产品呢?

  日前有报道称,证、保两大监管部门正考虑发文,允许保险公司人员取得相应资格后代销基金产品。不过,本报记者从两大监管部门获悉,目前并未正式着手推动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业务事宜,更没有到起草和发布相关文件的阶段。

  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规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可以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但以上机构并未包括保险机构。

  该法规推出已有5个月,迄今为止,虽有不少机构跃跃欲试,积极筹备,但尚未有新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取得销售牌照。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基金业内曾讨论是否把保险机构纳入代销机构名单。今年3月,证监会基金部曾召集保险公司座谈,了解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情况,但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未作明确表态。

  对基金行业而言,目前银行在销售渠道中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使得基金销售的渠道维护费不断攀升,挤压基金公司利润。因此,咨询机构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这些第三方销售机构在业内颇受期待,对保险机构进军销售市场,基金公司也大都持欢迎态度。

  基金业人士指出,基金行业希望有更多的渠道来销售基金,但推行保险机构销售基金则面临一定阻碍,推出难度超过第三方销售机构。

  他指出,基金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销售中的误导或专业能力不够都会影响到持有人利益,进而影响基金业的行业规范。第三方销售机构是从无到有,监管层在发放牌照时,可对销售人员配置等各方面提出要求。但保险机构已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其中,银行销售的部分与基金公司有所重叠,对基金而言,新增渠道多于保险公司的直销渠道,如何做好对这一庞大的团队在基金销售过程中的监管,避免出现销售误导现象,是推行保险代销基金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一位保险业人士称,随着综合经营的深入,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但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建立有效的监管协调机制并不容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