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发行迎恐怖一周 渠道拥堵遇远虑近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4月13日,对于奋战在基金销售一线的基金公司而言,听到了一则悲观的消息: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而之前许多银行的考核较为宽松,以月度或季度为计。

  “一大早,银行的朋友就向我证实了这则消息。”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6月份开始,银行自己都要为吸收存款而发愁,卖基金的热情下降是可以料想的。”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赶在6月前将产品发出来,或能沾到该消息缓冲期的便宜。然而,由于近期证监会加快了基金审批节奏,基金发行扎堆,银行顾此失彼,其发行情况亦不乐观。

  4月井喷

  本周,华商基金、富国基金等基金公司分别通过媒体对外披露了旗下新基金获批的消息。新批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华商价值精选基金和富国策略回报灵活配置基金。

  4月6日,中国基金史上诞生了一则新纪录: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数据显示,当日共计有9只新基金(包括链接基金)获批。这9只新基金分别为上证180成长ETF及其联接基金、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其联接基金与金鹰中证技术领先等5只指数基金,嘉实领先成长、国海富兰克林策略回报2只偏股型基金,以及汇添富可转债、建信信用增强2只债券型基金。

  历史上,还鲜有如此高频的审批速度。

  “能够感受到,管理层加快了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深圳一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

  造成新基金如此密集出炉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

  其一是基金公司加快了新产品的申报速度。据知情人透露,今年上海某基金公司制定了政策,要求每个通道都须有产品申报,且不能间断,并将其作为产品设计部门考核任务。

  根据4月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基金核准进度公示表,至今仍有84只基金待批过程中。当中,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都有超过4只基金在申报。易方达、长盛、博时、广发、汇添富等都有3只基金在同时申报。这些基金申报多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根据通常情况下3个月的申报期,4月份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另一方面,当下市场流动性出现缓和局面或是管理层集中批准新基金的考虑。

  “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微博 专栏)表示。

  3月下旬以来,A股迎来一波反弹。从3月22日至4月13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41.26点,涨幅4.86%。市场人气也有所回暖,基金的申购情况也有所好转。

  有消息称,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安联人寿等保险机构已于3月26日出手购入基金,少则1000万,多则几个亿。“上周中国平安申购我们一只基金超过5亿元。”上海某基金公司证实了险资近期持续申购基金。

  此次获险资青睐的基金多为重仓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偏股基金。“我们看好蓝筹股估值的修复。”某人寿公司资产组合管理部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近期海外资金重拾对中国的兴趣。“尽管中国再度升息,但在外资强力回流下,亚洲股市全面上扬。”上投摩根表示。EPFR Global资料显示,截至上周三,近一周时间中港股票基金录得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历史上,管理层也往往在市场转暖时,增加新基金的发行。比如在2010年11月份,共计有31只基金发行。考虑到基金发行距离基金获批通常有一个月的时滞,而当年10月份,市场正好迎来一波反弹。大盘有12.17%的涨幅。

  受困渠道

  密集的获批过后就是密集的发行。

  4月15日,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将要发行。如果再加上下周一发行的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4月第四周绝对是基金发行恐怖的一周。共计有26只基金同台竞技。

  这段期间中,中国工商银行依旧是最为忙碌的发行渠道,同时要向客户推销9只基金。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是基金最新青睐的渠道,分别有6只和5只基金扎堆。而过去稳坐第二宝座的中国建设银行只有2家基金,已经被中国农业银行等超越。

  考虑到新近获批的基金仍然持续不断,基金发行高峰期可能还会持续。而基金密集发行对于基金公司营销而言则是难上加难。

  根据wind的统计,今年已经募集结束的53只基金共募资80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资15亿元,而2010年全年,基金的平均首发募资20亿元。

  袖珍基金也重出江湖。3月25日结束募集的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只招募了2.937亿元。这是自2008年11月份天弘永定成长以来,首只首发募资规模低于3亿元的基金。

  基金的密集发行可能会使发行情况更不乐观。而且如果银监会果真要求从6月起,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对于基金发行情况可能更糟。

  根据13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10年年报数据,有8家银行的存贷比在70%以上。在五大国有银行中,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存贷比同样超过了70%,分别为72.1%和70.2%,处于较高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领头羊招商银行存贷比更是高达74.59%,险些撞线。

  再加上银行其他中间业务的增长要完成任务,这对基金发行都会形成冲击。“6月份以后基金更难卖了。”上海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担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