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盈利差距拉大 7家大公司管理费收入逾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报道

  随着一批控股或参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基金公司自身的盈利状况也逐渐浮出水面。结合基金2010年年报可以看出,基金公司之间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一些大公司仍然取得了10%甚至是2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但与此同时,陷入亏损境地的小公司也绝非个案。

  几家欢乐几家愁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披露年报的656只基金给60家基金公司共带来了302.19亿元的管理费收入,但是彼此“贫富不均”的现象越发凸显。有7家大公司管理费收入在10亿元以上,而管理费收入在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0家。

  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间的巨大差距也导致基金公司获利能力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根据WIND数据,目前可以获得十余家基金公司的2010年财务数据,一些规模居前或者规模有所提升的基金公司去年的日子过得不错。

  根据广发证券2010年年报,2010年广发基金营业收入16.22亿元,净利润6.62亿元。对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14.8%、17.4%。根据西南证券年报,其参股29%的银华基金管理规模行业排名较2009年前进2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净利润3.4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约18%。

  一些规模增长较快的中型公司也实现了利润快速增长。农银汇理基金2010年管理费收入由2009年的1.33亿元增长到2.23亿元,根据农业银行年报,农银汇理基金2010年实现净利润6444万元,对比2009年该公司净利2069万元,同比增速超过200%。

  相比之下,一些规模排名靠后的新公司和小公司,处境则显得比较艰难。根据WIND统计,已有不止一家公司陷入了小额亏损的境地,其中两家公司的亏损额相比2009年还有所扩大。

  获利能力面临考验

  从目前数据来看,剔除几家亏损公司,大型基金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率大多保持在30%以上,一些公司能达到40%以上,而中型公司的净利润率则大多在20%—30%之间。

  对比2009年,在目前公布数据的盈利公司中,多数公司的净利润率有所提高,但也有一些公司的净利润率出现了略微的下滑。

  2007年,基金行业的整体净利润率高达50%,但在告别那轮大牛市之后,基金行业整体的净利润率在2008年、2009年两年进入下降通道。到了2010年,不少基金公司更是反映,随着银行尾随佣金的提高,日子越发难过了。

  基金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成立的新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走高,多只基金的这一费用占比超过了40%。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渠道费用的增加,会进一步压缩基金公司的获利空间。而相比大公司,中小公司和新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这将导致基金公司获利能力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