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鹏:近期乐观 偏向非周期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16  私募排排网

  私募排排网  陈伙铸

  2010年3月24日上午,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和私募排排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小而美’阳光私募报告会”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隆重举行,具有“小而美”特征的两家投资公司和投资者进行交流分享心得,瑞天投资投资总监李鹏和铭远投资总经理陆炜进行演讲。

  瑞天投资投资总监李鹏接受私募排排网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的具体内容:

  私募排排网:您怎么看私募规模和业绩的关系?

  私募不是规模越大,收益就越高,规模大会有更大的压力,规模反而会成为包袱,规模小反而会享受到投资的快乐。私募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规模大但收益率下降,也相当于做部分无用功。

  当然,也不是说规模小业绩就一定好,规模大业绩就一定不好,我相信部分在公募管理过几百亿的基金经理,即使规模大了,业绩也能得到很好的延续。

  规模适中很重要,投资团队能够适应多大的规模,一定要事先做出判断。

  私募排排网:有报道称,阳光私募近期有望参与股指期货,贵公司是否有相关的人才储备?

  李鹏:我们暂时没有进行股指期货的准备。股指期货运行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游戏规则还需要不断完善。同时,我们不是交易型选手,我们注重的是基本面的研究,自下而上研究个股,而不是通过股指期货和技术分析来指导投资。

  股指期货虽然可以对冲风险,但比较难执行。因为如果在看涨的情况下,可能会做多股指期货,同方向操作,把风险无形中放大,和我们提倡的低风险和低波动率相违背。

  私募排排网:您怎么看私募纳入监管这个问题?

  李鹏:我们很高兴私募能够被纳入监管,这意味着私募的地位和平台得到提升,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同,良好的监管能够给以投资很好的制度保障,同时,对市场行为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里做投资,有利于市场的健康运行。

  私募排排网:对近期市场看法?

  李鹏:对目前市场偏乐观,之前困扰市场的是通胀和流动性,目前通胀有所缓解,最起码不至于失控,通胀处于高位,但政府的通胀容忍度也在提高,通胀会处于可控状态,对其有底气有信心。

  市场之前一直对流动性有担忧,但从目前一些艺术品市场、玉石等,泡沫还是很严重,感觉不到资金面的紧缺。去年“国十条”以来,房地产资金的分流也给流动性提供很好的资金供给。居民储蓄存款超过了A股的流通市值,真正意义上的储蓄搬家,2006、07年还没有开始,只是企业的钱流入市场。而储蓄搬家在未来可能会真正的出现, 房地产调控后,实体资产的配置会下降,资本市场金融性资产的配置会增加。

  私募排排网:您怎么看日本地震的影响?

  李鹏:日本地震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利好,灾后重建的钱怎么哪里来,会有四个途径:第一是发行国债,但日本的负债率已经比较高,储蓄率低,日本国民不买国债。第二,卖美国国债,但会影响美国市场的稳定,美元汇率的波动,美日关系比较微妙,不会大量卖。第三,日元升值,资金回流,但这是短期的行为,会对日本的行业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第四,向中国借钱,这是最大的可能。中国目前资金宽裕,议价能力会增前。日本灾后重建,一些行业停产,只能转移到国外,到国外融资,向中国这些强国借钱。日本议价能力降低,中国议价能力增强,不排除会出现中国用资金来换取技术的趋势。对中国未来5—10年经济结构转型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中国产业的升级和结构转型。

  美国的次贷危机也曾经给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机会,到海外进行兼并,到南美收购资源、金属等。但以后可能会基于技术层面兼并走出国门,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进行不同的技术升级、技术进步。对中国以后的出口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三大出口国之一的日本倒下了,剩下中国和德国,产业升级会有利于促进中国的出口。

  私募排排网:对利比亚战乱怎么看?

  李鹏:利比亚是一个产油国,但产油量和储蓄率占世界的比例不大,只要战乱不蔓延到沙特这些产油大国,未来的油价和经济还是可控的。

  目前市场对油价有一定的恐慌,但只是风险溢价导致油价的短期走高,不是供求关系导致的,目前的供求关系良好,影响不会太大。

  资源类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波动不会如2007和2008年大。

  私募排排网:4月解禁市值达到3075亿元,是年内第二解禁高峰,在目前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对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李鹏:解禁是一个常态,3000多亿的解禁市值也不代表会真正出现大幅解禁,增持的可能性也存在,目前部分企业也愿意去增持自身企业的股票。

  大小非减持是不可逆转的趋势,A股的新增供应如创业板中小板的IPO募资,也会分流市场的资金。但市场的资金是逐利的,只要市场存在赚钱效应,就不会缺钱。如人民币升值预期,海外热钱会流入,地产资金的分流,老百姓的增量资金等,等市场转暖的时候,进入良性循环后,慢牛行情开始,资金面会转好。

  私募排排网:在一系列的打压下,房价出现下降的趋势,您怎么看房地产的走势?

  李鹏:市场一直存在误区,认为政府调控是为了压制房价,其实政府是站在更高的角度看房地产调控。之前10年,房地产价格一直在上涨,导致了社会出现大量的资金盈余,老百姓认为买房子就能赚钱,企业也靠买地来赚钱。

  目前,经济到了不得不转型的阶段,需要把社会大量的盈余转移出来做企业、做研发,经济才能更有活力,才能持续。

  政府考虑未来20—30年的经济发展,提前考虑房地产调控,进行结构的调整。如果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通胀就很难得到控制,政府需要扭转老百姓、企业自下而上的消费意识,不要把房地产当成投资品。

  通胀仍处于高位,但处于可控的状态。目前最大的因素不再是CPI,而转移到经济增长上,今年经济的增长肯定是自下而上的企业增长,随着投入、盈利模式的变更,提升企业盈利水平,而放宽民营资本的投资限制,引导资金流出房地产,流入各行业,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私募排排网:目前看好哪些板块?

  李鹏:目前倾向于非周期行业。经济复苏不像2008年底09年初,政府确定性刺激经济增长,自上而下砸钱刺激经济,水泥、房地产、钢铁、金融等强周期行业反弹肯定最快。

  目前,是企业自下而上的经济复苏,非周期性行业的机会会更多。

  看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在其中优选行业,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可以用钱来换技术。技术升级、进口替代、出口、机械需求上升,降低企业成本,长期看好。

  同时,非常看好消费、医药、电子元器件的机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