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更名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13  新浪财经

  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正式更名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

  —— 李春瑜秘书长就金融顾问协会更名答记者问

  近日,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经深圳市政府、市民政部审核正式批准更名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专程采访了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李春瑜秘书长,请其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首先祝贺金融顾问协会更名成功。请您介绍一下更名后的名称。

  李春瑜:按照深圳市民政部批准的名称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英文名称是要Shenzhen PrivateEquity Association,缩写是SZPEA。也是中国第一家以“私募基金”命名的行业协会。

  记者:您能谈一下金融顾问协会为什么要更名?

  李春瑜:协会更名可以说是协会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协会现有名称已不能适应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变化;也是为了不断适应国家、行业要求加强协会体系建设的需要。因此,更名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出协会作为自律组织的承上启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

  第二届会员大会以来,协会办公会多次议论过这个问题,随着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事业的发展和组织的壮大,会员结构和工作格局与协会成立时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据了解,目前深圳以各种名义命名、从事股权投资或私募证券业务的公司约有近200多家,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良莠不齐、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亟待统一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私募基金协会成立后,更重要的职能是私募基金行业自律和监管工作,还将致力于投资环境的优化,包括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文化环境等。同时,协会拟为私募机构建立项目资源共享数据库,为会员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

  记者:更名私募基金协会后,将在哪些方面更有利于发挥协会作用?

  李春瑜:更名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不仅是名称的变化,也是协会在性质定位认识上的一次深化,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协会的规范发展。

  一是更名为私募基金协会有助于更充分地体现综合性行业协会的特点。随着《证券基金法》的修法进程,私募基金将纳入其中。深圳市政府2010年发布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出台,协会将在政府机构改革基础上组建并不断发展的,一方面协会努力去承接部分政府部门授权或委托的职能(如行业统计、外事审批、许可证审查等),另一方面协会的工作定位带有私募基金行业性质,其协调、服务领域涵盖整个私募股权、私募证券行业。将制定资金募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与披露、合规管理、社会责任等行业指引。

  二是更名为私募基金协会有助于更好地体现行业的代表性,并适应产业延伸发展的需要。目前,私募基金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与相关行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随着企业整合重组及金融、证券、期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以私募基金协会命名更有助于协会的发展向更宽的领域拓展,带动与相关行业的融合与相互促进。

  三是更名为私募基金协会有助于在行业交往中更好发挥协会的作用。近年来,适应行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形势要求,行业协会在国内、国际交往和国际行业谈判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更名为深圳市私募金协会,更加有利于发挥行业性协会在行业交流与合作、应对行业摩擦、维护行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作用。

  记者:更名为私募基金协会后,协会将发生哪些方面的变化?

  李春瑜: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成立4年多来,依照协会章程积极开展服务,在引导行业科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开展行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维护私募基金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协会更名后,根据深圳市民政部的批复意见和新的协会章程,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的业务范围在现行基础上增加一条“加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与其他相关行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研究探讨私募基金行业的热点问题,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提供关于行业发展建议、调研报告和立法建议,维护私募基金行业的共同执业权益,争取私募基金行业的优惠政策”的内容,其它的业务范围不作大的变动。私募基金协会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不变,建设“政府靠得住、行业离不开、会员信得过、国内有影响”的行业组织的目标不变。

  李春瑜强调,我们将以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更名为新的起点,更加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以促进私募基金事业发展为己任,倍加珍惜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团结广大会员,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中国私募基金事业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