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投资路径再遭曝光 频频出击海洋工程装备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数据,博时、嘉实、鹏华、易方达等国内一批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和管理的社保组合,频频批量买入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投资标的,基金的上述布局动态意味着目前海洋经济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或已明朗。

  中远航远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月13日,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04组合在去年四季度以来买入中远航运超过1500万股,鹏华价值优势基金、鹏华动力增长基金也合计增持中远航运约1800万股,这家主营海洋特种运输的上市公司被鹏华的社保组合、公募基金合计持有逾3700万股。

  对海洋装备行业的增持似乎也是大牌基金公司的普遍性现象,华夏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去年三季度介入中远航运,华夏大盘基金当期买入中远航运约600万股。

  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似乎已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标的作为未来的主要投资品种。除了上述104组合外,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503组合也在去年四季度介入另一只海洋装备类标的——润邦股份

  有关数据显示,包括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国内一批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社保组合、公募基金都布局了润邦股份,而润邦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即是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02组合,持有润邦股份约122万股;嘉实基金管理的社保504组合、鹏华基金管理的503组合均持有24万股左右,华夏蓝筹基金亦在去年四季度买入60万股。润邦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提供海底资源的开采设备,考虑到目前政策推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的核心领域是海洋资源开发,这可能是社保基金等更青睐此类标的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对海洋装备标的大多采取遍地撒网的投资模式,也彰显了社保基金对未来投资的偏好。上述买入润邦股份的社保102组合同期还介入申能股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社保102组合增持申能股份至1082万股,申能股份旗下子公司已介入海洋资源的开发业务。

  在基金大举介入海洋工程装备之际,易方达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也未能脱俗,主营海上导航系统的海兰信在去年三季度遭到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的增持,其中易方达社保109组合去年三季度增持海兰信至43万股,在公募基金领域,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华夏平稳增长基金是海兰信当期第二大、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约74万股、160万股,不过从股价区间图看,上述社保组合、公募基金的持股成本与当前股价可能大致相当。此外,易方达管理的社保601组合则在去年四季度持有杰瑞股份约31万股,杰瑞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海上钻采平台的相关技术服务。

  上市公司因业务越来越多凸显海洋经济,也使得更多的标的被基金公司置于股票池。包括从事海上航空运输的中信海直、生产开采钻头的江钻股份,以及海洋工程设计业务的上海佳豪,普遍被基金经理作为战略性布局品种。其中,中信海直、江钻股份已遭到资金爆炒。此外,海洋资源开发所必需的海上起吊设备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因上述逻辑而被基金经理布局介入。巨力索具披露的2010年度报告显示,博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嘉实基金大举布局该股,其中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去年四季度买入巨力索具98万股。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基金经理何滨此前接受采访时认为,“海洋经济未来可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海洋工程装备相关领域的标的也可能因此受益。”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基金为巨力索具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有巨力索具约为80万股。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