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燃风格转换期望 调仓回补蓝筹股

  蓝筹股的崛起,无疑再一次成为市场向上的最大推手。

  有意思的是,随着权重股的反弹和概念股的退潮,基金重新“燃起”对于市场风格转换的期许,然而,“狼来了”的故事讲了多遍,多数基金倾向于认为,在目前投资环境下,市场难以实现整体风格切换。

  不过,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明显的情况下,部分基金投研团队开始“回补”蓝筹股。此外,基于“上半年看周期,下半年看消费”的逻辑,基金认为,“跌出”价值的消费股的长期布局机会正在来临。

  ⊙本报记者 吴晓婧

  “二八”转换初露端倪

  上周,银行、地产以及能源成为主导的上涨板块,而相对抗跌的医药、消费等行业则表现平稳,涨幅不大。历时近2年的中小盘行情,是否正在切换为蓝筹行情?

  对此,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惟指出,去年12月份以来,“二八风格”转换已初露端倪,从中长期来看,蓝筹接力中小盘这一现象很可能会贯穿2011年全年。

  张惟指出,与2009年年初相比,当前国内企业产能利用率上升,企业资本支出的动力大幅提升,经济回升的内生动力正在加强。今后随着通胀和房价的进一步调控到位,周期性行业的系统性投资机会来临,包括地产、汽车、水泥、钢铁、有色、煤炭等会有较好表现。

  虽然国泰金马基金经理程洲认为目前市场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政策压力也很大,宏观环境并不是非常理想。但从估值角度而言,他依然较为乐观。

  在程洲看来,“低估值股票很多,特别是大部分蓝筹股估值非常低。低估值股票的未来估值修复将会对市场整体产生较强的支撑,未来下跌空间十分有限。伴随着这批大股票的盈利增长,估值会继续下降,机会将大于风险。”

  天治基金经理谢京亦认为,目前A 股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是结构分化严重。银行、交运、采掘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估值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对大盘形成支撑。“近期而言,由于对悲观预期反映比较充分,前期受到压制、估值偏低的周期类行业会有较好的表现机会,估值修复行情将会延续。”

  “目前的估值水平仍有吸引力,总体而言,对后市谨慎乐观。”金鹰基金研究总监杨刚称,目前正处于政策空档期阶段,短期内市场的表现更主要取决于多空资金的博弈。而在当前国内流动性整体仍然充裕,而投资渠道狭窄,同时房地产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情况下,一部分风险意识较强的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正尝试逐步进入股市,并且这样的迹象正在不断蔓延中。

  基金“调仓”回补蓝筹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基金的投资策略越发谨慎,而基于蓝筹股的低估值带来的较高的安全边际,部分基金投研团队开始“回补”蓝筹股的配置。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国内政策紧缩短期内看不到放松,对于短期内经济走势市场出现分歧,乐观派认为3月生产活动旺季的到来,会看到经济同比触底回升,而悲观派认为随着成本的上升,企业盈利能力遭遇下降的风险,在商品房建设下降,而保障房建设还未开始时,投资可能会有青黄不接的现象。在当前利空频仍的情况下,市场的反弹将一波三折,投资者宜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股,降低投资组合风险。

  在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基金经理看来,通胀和控制通胀是2011年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主题词,随着结构性高估值压力的释放,如果增长放缓,通胀得到控制,则周期性行业会迎来从悲观预期向历史均值回归的过程。

  在投资方向上,相比较去年新兴产业的狂热,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仕德认为今年将发生很大变化:“投资者过去是讲故事,但是故事总有见业绩的时候,不能老讲故事。所以今年肯定是要看业绩,并最终落到估值上面。”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传统行业开始显现出有利投资的一面,业绩引人瞩目。曾经不被投资者看好的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例如水泥,中国正在进行的城镇化进程使得水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伴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执行,水泥行业集中度提高,行业整体利润上升,企业净利润增长醒目。

  “可以用整合逻辑去看一些类似的行业,行业整合之后,行业产能及销售收入向优势企业集中,例如家电产业,这些产业经过十多年的惨烈搏杀后,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再加上产品升级,行业整体利润上升明显,产品净利润上涨显著。例如房地产行业经过调控,一些小地产公司可能慢慢就消失,而大的行业企业,市场占有率可能会提高,盈利状况也会改善。汽车、煤炭等产业也将在行业整合中出现投资机会。”陈仕德分析。

  从行业成长空间和发展态势看,重阳投资认为,市场对于金融、地产、家电、钢铁、设备制造等行业短期因素过于悲观,更忽略了行业优势企业中长期确定的成长性。随着经济政策明朗,超越预期业绩的兑现,优势企业股价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推动的双升。

  寻找低估值的、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成为南方盛元、南方恒元基金经理蒋峰的选择。“一是估值方面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二是要有一定的催化因素,如政策或其他基本面的利好因素,使它们能够不断调升预期。”蒋峰认为,这样的机会可能会更多出现在水泥建材、工程机械和部分低估值的选择性消费品板块中,特别是有望受到保障房建设强力拉动的水泥和家电行业。

  消费板块投资机会渐近

  “去年主要是侧重新兴产业的调研,今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周期性的蓝筹上。”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上半年看周期,下半年看消费。”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观点与新华基金的2季度投资策略不谋而合。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周永胜谈及今年的操作策略表示,目前看好的股票主要有两类。一是金融地产类股票,他们在前期反弹过程中,涨幅都很低;二是选择消费股,有些消费股目前价格略贵一点,但仍有不少值得购买的股票,调整个税对消费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平安大华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今年的投资主线是消费业和高端制造业,因为中国投资的宏观背景已经从“富国”转向了“富民”与“强国”两条路。在其看来,新一轮增长必须首先面对通胀与泡沫的冲击,因而必然先紧缩后繁荣,所以今年会出现围绕政策预期变化的区间震荡。但是,伴随着制度变革步伐的加快和创新条件的成熟,市场最终会迎来中周期繁荣的大牛市。

  工银瑞信投资总监何江旭表示,从政府直接“提高工资收入,减轻税收负担”的少有表述中,看到了政府明确“民富优先”的思路。何江旭认为,本次包含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减税、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在内的规划,类似于日本上世纪60年代在经历工业快速增长之后的收入倍增计划。他表示,收入是消费增长的真正引擎,消费崛起依赖于国民收入的增长。日本上世纪60年代后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结构升级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可选消费品包括家电等在实体及资本市场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对此,南方基金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或难点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大消费、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经济转型的实现有赖于经济驱动力的平衡和要素使用效率的提升。驱动力的平衡需要消费驱动。中国经济一直是投资和出口双轮驱动,就像一个三缸汽车只有两缸起作用。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收入分配改革等政策的推动,消费需求一旦引爆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因此,与“衣食住行玩乐”和保险服务等消费相关的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