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逃双汇:借道深证成长40ETF最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4:21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独家发现,双汇发展深证成长40ETF中占比最高,样本股最少,借道此ETF最便捷;但一一对比双汇发展跌停前至昨日,大宗交易情况与上述各ETF样本股之后发现,深证100ETF重合数量最多为6只,其中5只股票的买方均为同一营业部。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基金借道卖出双汇发展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截至上周五,双汇发展已经停牌8个交易日。

  而上周四,大成深证成长40ETF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申购赎回清单上的双汇发展状态从“必须现金替代”变成了“允许现金替代”。至此,加上南方深成ETF和易方达深100ETF,市场上含有双汇发展的4只ETF均为“允许现金替代”,这就意味着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投资者理论上可以通过4只ETF渠道卖出双汇发展。

  那借道哪只ETF卖出双汇发展最便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兰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测评。

  根据李兰提供的方法,《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独家测算出,双汇发展在深证成长40ETF样本股中所含的比重最大,而且40只样本股的数量在上述4只ETF中为最少的。因此,用该ETF进行套利买进再卖出理论上最便捷。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一一对比双汇发展跌停前至昨日,大宗交易情况与上述各ETF样本股之后发现,深证100ETF重合数量最多为6只,其中5只股票的买方均为同一营业部——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蛇口招商路招商大厦证券营业部。

  不过,李兰指出,在利用ETF套利卖出双汇发展期间,是有折价风险的。即买进ETF到卖出期间,ETF如果折价,其折价部分损失是不是小于因持有双汇发展而所受的损失。否则,如果由于折价受损的更大,即使运用ETF套利卖出双汇发展也变得没有意义。

  蛛丝马迹:深证成长

  40ETF净申购100万份

  目前A股市场上的ETF中,共有4只成份股中包含双汇发展:分别是大成深成长40ETF,工银瑞信深红利ETF,南方深成ETF和易方达深100ETF。

  3月24日,大成深证成长40ETF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申购赎回清单上的双汇发展状态从“必须现金替代”变成了“允许现金替代”。至此,加上南方深成ETF和易方达深100ETF,市场上含有双汇发展的4只ETF均为“允许现金替代”,这就意味着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投资者理论上可以通过4只ETF渠道卖出双汇发展。

  双汇发展自3月15日跌停,《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发现,跌停当日,深证100ETF较前一日成交量放大了近2倍;深成ETF放大了4倍多;深证红利ETF和深证成长40ETF较前一日均有缩小,其中前者缩小49.11%,后者缩小82.16%。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上周末,深证100ETF、深成ETF、深证红利ETF、深证成长40ETF 与前一周相比,前3只基金均遭遇净赎回,分别为2.26亿份、9390万份、550万份,深证成长40ETF则净申购100万份。

  而截至3月18日当周,与前一周相比,深证100ETF净赎回4.48亿份、深成ETF净申购2400万份、深证红利ETF净申购4.775亿份、深证成长40ETF净赎回6100万份。

  截至3月11日,双汇发展停牌前的一周,深证100ETF净赎回7300万份、深成ETF净赎回2460万份、深证红利ETF净赎回3850万份、深证成长40ETF净赎回1.01亿份。

  理论测算:借道深证成长40ETF卖出双汇最便捷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止损的流程一般是买入除双汇发展之外的ETF成份股票,与双汇发展组合成一揽子股票,然后申购ETF,继而在二级市场卖出ETF份额,最终实现在停牌中减持双汇发展的目的。

  那么,上述4只ETF哪只运用此方法理论上最便捷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告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她认为,应从三方面看:第一样本股的数量越少越好;第二,双汇发展在该ETF样本股中占的比重越大越好;第三,成份股流动性越高越好。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实现套利更好。

  她进而指出,对于ETF来说,流动性方面相差不大,基本都有较好的流动性。

  公开数据显示,双汇发展 3月15日收盘价为77.94元,以收盘价计算,以3月25日为例。

  Wind数据显示,双汇发展在深证成长40ETF中有700股;在深证100ETF中有100股;在深成ETF中有100股;在深证红利ETF中有300股。

  再乘以3月15日时的收盘价,《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显示,分别能得出双汇发展在以上各ETF中对应的价值分别为5.4558万元、0.7794万元、0.7794万元、2.3382万元。

  而深证成长40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资产净值为100.19万元;深证100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资产净值为84.17万元;深成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资产净值为38.79万元;深证红利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资产净值为51.71万元。

  因此,《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数据显示,双汇发展在深证成长40ETF、深证100ETF、深成ETF、深证红利ETF等4只ETF中分别所占比例为5.45%、0.93%、2.01%、4.52%。所以双汇发展在深证成长40ETF中所占比重最大,而且深证成长40ETF样本股数量与深成ETF、深证红利ETF均是40只,为最小。

  故以深证成长40ETF套利最便捷。

  基金实践:借道深证

  100ETF样本股出逃

  但是大成深证成长40ETF基金与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基金申购赎回清单上的双汇发展状态自3月24日起,才从“必须现金替代”变成了“允许现金替代”。也就是说,从3月24日起,对于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来说,才可以借道上述2只ETF减持双汇发展。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比较了深证成长40ETF样本股与自3月14日起截至3月25日的大宗交易数据发现,40只样本股中只有长春高新在3月25日成交量为17.5万股,成交金额为819万元。成交价为46.8元,而该股当日收盘价为50.79元。买方营业部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蛇口招商路招商大厦证券营业部,卖方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东路证券营业部。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还一一对比了其他3只ETF样本股,其中大宗交易股票与深证100ETF样本股的重叠数量最多,为6只。包括中色股份、徐工机械、柳工一汽轿车招商地产中信国安等6只股票在3月14日至3月25日期间有交易情况。

  其中,中色股份、徐工机械在3月24日分别成交20.3万股、28.6万股;柳工在3月17日和3月25日共成交2次,分别成交16.78万股、15.58万股;中信国安在3月16日成交50万股;招商地产在3月17日成交20.5万股;一汽轿车在3月18日成交19.14万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发现,除了一汽轿车买方营业部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证券营业部外,其余5只股票均是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蛇口招商路招商大厦证券营业部。

  对此,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有基金借助深证100ETF卖出双汇发展的可能性,而且深证100流动性也很好。

  李兰指出,在利用ETF套利卖出双汇发展期间,是有折价风险的。即买进ETF到卖出期间,ETF如果折价,其折价部分损失是不是小于因持有双汇发展而所受的损失。否则,如果由于折价受损的更大,即使运用ETF套利卖出双汇发展也变得没有意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