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摆脱啃老族 毕业生不妨巧借基金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3:11  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

  实习记者 林丹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刚步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发现他们因为不会理财,工作半年来依然处于入不敷出的经济状态。为此,笔者邀请到中国银行的张经理和兴业银行的叶经理出招,助阵初出茅庐的毕业生理财,摆脱“啃老族”、“新一贷”的“光环”。

  节流从基金定投开始

  毕业生步入职场之初,还延续着依赖父母的呵护而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因而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啃老族”。“我不想啃老也不行啊,我是有志无力!”去年6月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盛佳深表无奈。她在一家中型私企做人力资源助理,月薪3000元,但房租、生活消费、娱乐、购物支出已占据她收入的95%,每月最多剩余150元,基本捉襟见肘。照她的话说,“我每月都剩不了多少钱,哪里还能理什么财啊!”

  针对这一现象,理财经理表示,毕业生想要拓宽生财之道,第一招是细心节流,省下不必要的开支,比如精简购物、娱乐支出等,这样才能有更充足的资本流入金融市场,选择更宽阔的理财道路,从而平摊风险,以钱生钱。

  不过毕业生资金确实较少,而梦想很多。理财经理给出的建议是把投资起点金额只需100元的基金定投作为理财的起步。一方面,基金定投虽然盈利不如股票,但很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借此强制毕业生节流,合理支配收入。

  购买股基以多元取胜

  据调查,很多毕业生都存在好高骛远的心理,投资风格激进,喜欢跟风炒股。理财经理建议,面对股票这一收益颇高的产品诱惑时,大部分毕业生没有一定的知识背景和眼光去研究股票、没有时间天天关注大盘走势,还是少投资为好,以积累经验为主。

  理财经理进一步解释说,一般而言,股市跌,基金净值也会随之下滑,因为一只基金会购买多只股票,很多都会跟上股市下跌的步伐。相反,大盘涨时,选取的个股却不一定随波逐涨,所以炒股赚钱难度较大。理财经理表示,毕业生可结合自身实际经济水平和理财能力,设立一个短期目标,例如三个月内存下1000元,选购一只业绩良好的偏股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的叶经理对记者强调说,选择基金产品要避免单一化。毕业生理财应该在经济情况有所改善后,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多购买几只不同类型的产品,比如同时持有1只股票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平摊投资风险。这样一来,无论市场怎样风云变幻,总有顺势获利的产品。理财专家建议毕业不久的上班族平时多加留意各种基金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