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仓双汇基金或在赎压之下同命相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1:38  中国经营报

  卢远香

  “3·15”爆出的“瘦肉精”事件,不仅让双汇遭遇投资者的信任危机,也让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遇基民的赎回压力。

  早在双汇事件爆发后的两三个交易日,业内就盛传兴业全球基金遭遇机构的赎回压力。而3月21日银行建议客户赎回的短信,让兴业全球基金的赎回风波摆在公众的面前。与此同时,其他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其赎回亦小幅放量。

  兴业全球基金赎回风波

  兴业全球基金的赎回风波要从3月15日开始说起。当天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发展在午后就以跌停收盘。

  随后几个交易日,一些机构投资者担忧,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重仓持有双汇发展会给基金净值带来一些损失。于是,开始赎回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

  3月19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经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公司决定自3月1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也就是说,调整旗下基金估值时,兴业全球基金在双汇发展停牌价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基础上下调10%。

  兴业全球基金重估双汇的一纸公告,也让银行意识到其中蕴含的风险。3月21日,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就给基金持有人发送一则“温馨提示”的短信。内容称:“因近期双汇事件影响较大,预计该股票复牌后会大幅下跌。目前持有该股票较大的基金有兴全趋势、兴全全球,如有该基金的客户,建议您先行赎回,避免股票复牌后的大跌风险。”

  在爆发双汇事件前,兴全趋势和兴全全球一直是银行内部重点推荐的白马基金。但据《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银行的“示警短信”也让一些个人投资者赎回了基金。而关于赎回的具体数额,兴全全球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只有等季报发布时才能对外披露。

  记者联系了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大成、南方、诺安、博时等基金公司,他们普遍表示,双汇事件爆发后赎回出现了“一些波动”,但“赎回放量并不是很明显”。不过,随着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对双汇的重估公告,有些基民仍在持有和赎回基金之间犹豫不决。

  赎回账本如何算?

  双汇事件影响究竟会有多大?投资者是否有必要赎回重仓双汇的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基民决策前得算一笔成本账。

  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四季度持股显示,共有46只基金将双汇发展列入前十大流通个股。其中,持有双汇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5%的基金有16只基金。目前,基金是否持有双汇发展,基民只能依据四季报来判断。而据记者采访了解,少数基金在一季度减持了双汇发展,大多数基金的持仓情况与四季报披露的相同。

  自3月19日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分别发布对双汇发展进行估值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如果双汇发展股价下跌10%,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并不大。例如华夏基金3月23日公告称,将按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本次估值调整对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回报二号证券投资基金、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调整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比例分别为-0.26%、-0.25%、-0.28%。

  建信基金也在23日公告称,将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按其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格下调10%进行估值计算。而该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均低于0.25%。

  此外,以两个跌停板重估双汇的华安基金,调整双汇估值的影响则相对大一点儿。按四季报显示的情况来测算,华安中小盘成长持有双汇发展的比例是4%,价格下跌20%,该基金的净值将下跌0.8%。而对于持有双汇10%的基金,假设价格下跌20%,基金净值损失2%。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在基金已经下调估值、释放双汇复牌下跌的部分风险后,投资者赎回持有双汇基金的意义并不大。“基金普遍下调双汇估值,在考虑基金申购赎回费用2%的成本下,双汇复牌后须再连续三个跌停以上,投资人的赎回才有意义。”

  考虑到有些基金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减持了双汇的持仓比重,曾令华建议投资者可以观察基金净值的表现来做出是否赎回的决定。“例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四季报显示持有双汇的比例是9.27%,但3月15日双汇跌停,上证指数下跌1.41%,其净值跌幅0.58%。而其余重仓双汇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单日净值上涨均达到2%。”

  基于这些数据,曾令华猜测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持有双汇的比例已经下降。随后,他也从上投摩根内部私下了解到,其已经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双汇。为此,他建议投资者可以观察3月15日以及基金公告估值调整日时的基金净值变化,来侧面测算双汇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持仓或将被动上升

  虽然基金已经通过一个跌停板的估值调整来释放双汇复牌后的部分风险,但停牌中的双汇还是给基金的持仓带来隐含的风险。

  “双汇何时复牌还是个未知数,老基金平常就处于净赎回状况。现在加上双汇事件,赎回量有所放大。如果未来市场面临系统下跌的风险,基金的赎回量还会进一步放大。”深圳某老十家基金市场部负责人称,基金经理为了应对赎回,必须要卖出其他股票,这会使得双汇发展占基金持仓的比重被动上升,“甚至可能超过10%的警戒线”。

  四季报显示,兴全全球视野、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和国泰区位优势持有双汇占基金净值比例都在8%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重仓持有的基金,如果遭遇大规模的净赎回,持仓比例很可能被动突破10%。

  兴业全球基金就是业内盛传的双汇持仓超10%的公司。3月24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自3月28日起,通过代销机构分别申购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基金5000万元和兴全沪深300基金2000万元。

  根据四季报,兴全全球视野持有双汇发展726.83万股,占基金净值比是9.75%。而该基金的净资产约64.8亿元。“兴业全球基金以5000万元自购全球视野基金,有可能是因为赎回造成规模渐少,持有双汇的比重被动超过10%的上限。”某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如果双汇长期停牌,其他重仓基金可能遭遇赎回压力,也会面临持仓大比例上升的问题。

  曾令华亦认为,基金可能面临相关风险。他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双汇发展的估值判断有较大差异,如果引发大额赎回,双汇的持仓比重被动增加。

  “复牌后,基金必须将持仓控制在10%以内,这要求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抛出筹码。很有可能双汇复牌本来两个跌停就足够了,但由于基金的被动减仓,可能要三个跌停板才能稳定下来。”曾令华表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