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时基金万云:应重视商品类基金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3: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3月19日在天津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抗通胀,看投资”,新浪财经全程图文播报本次论坛。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云: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投行领导,非常荣幸今天来到天津,我一来了就感觉非常喜欢来到这个城市和大家做交流,我交流的题目,在我们的议程里面叫《中国投资者的未来和今年的基金投资策略》,和我的主题相匹配,其实是一个抗通胀的投资选择。刚才陈主任在讲的时候提到了一点让我深有感触,就是说,现在存款利率在变相提高,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实现利率自由化,是由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因此银行给我们提供存款这样的理财产品(存款也是理财产品),当在给我们提供这种理财产品的时候,它是不能够给你涨价的,但是我们的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的方式,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更高的利息回报。这个我感觉刚才陈老师讲的值得大家重视的。就是当资金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利率价格会发生变化。昨天是一个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是一个方向。这个整个我们国家在利率的上升作为一个政策来讲,现在应该说是毫无疑问,叫做加息中期。这个在去年我们公司搞了有十几场活动,我记得当时在正好有一次在北京的时候,刚好是在加息之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面,当时我们就提到了一点,就是说从去年的整个经济形势来看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从中国当时的加息之前的利率水平来看,是过去五年的一个相当低位。仅仅高于就是过去二十年中国的平均利率水平,去年加息之前中国是最低的之一,更低的就是2001年加息之前的那个低位,那是过去二十年最低的利率。去年是倒数第二的。但是去年的经济应该说状态还是比较良好的。所以比较良好的经济状态,和过于低的利率,它其实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的,所以说加息是一个客观的必然的选择。这是一个政策问题。那么在加息这样一种情况下,从我们投资理财来讲,应该怎么面对怎么选择产品。这是我想向各位来宾汇报的主要内容。

  我们一起来进行一个回顾,我大概梳理了一下,过去10年,我想请问在座的来宾,你做了什么事让你觉得很好,通胀像武松脚下的老虎一样在你脚下奄奄一息,躺在你的脚下。你做了什么事情,对。买房子。天津好,我觉得天津的房产价格又不贵,然后环境又这么好,文化又这么好这么有品位的地方。还有别的吗,还有买过别的什么东西吗,过去10年。买黄金。还有买过别的什么东西吗,买基金。买珠宝。买珠宝能不能变现吗,还行。拍卖公司,您这个属于投资里面一个大的类别,非常有远见。珠宝应该说去年大家看到没有,有一些还并不是非常主流的这样一些矿石,玉石吧。涨幅是非常大的。再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10年以前,2001年的时候一瓶茅台酒多少钱,200块钱,现在多少钱,1200块钱。2001年的时候大概要卖到二百四五十块,现在1200可能买不到。涨了多少倍,四、五倍。买房子涨了多少倍。2001年的时候,天津的房子我想大概三千块钱应该有吧。房子没有便宜到几百块钱的时候。现在的房子大概,天津我不知道,大概一万二三都有吧,两万,我们不算太豪宅的。差不多也是5倍吧,5倍左右。所以呢,但是过去十年,买茅台的人少,买房子的人多。所以总体来讲整个中国人的财富的积累,也就看着买了房子的见到钱了。

  中国的过去十年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住宅房产,涨幅应该是在4倍以上。4倍以上但是您不要瞧着这个4、5倍了不起,平均到每年我给大家算了,平均每一年也就涨15%。您别以为涨4、5倍了不得,每年也就涨15%左右。有些人说,我买房子怎么可能只赚15%呢,那可能你没有投资到10年你可能从2005年、2006年也能赚,当然时间长了以后你发现一切都归入一个非常神奇的数字。

  我们看第二个,美国股票基金。美国股票基金大家买过啊,就是QDII,现在也有QDII基金可以投资美国的股票基金。应该说很少有人在过去十年买过美国股票基金的。我们要尊重客观事实。美国股票基金,美国的股票市场是被奉为长期投资的典范。我经常举一个例子,美国股票基金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美国今天规模最大的主动式投资的股票基金,规模一千亿美元以上的一个基金,美国增长基金在它1972年成立的时候1块钱,今天是一百块,三十多年的时间,一百倍的回报,所以我们基金,中国的基金应该讲长期投资。但是过去十年美国的累计回报只有3%,累计回报3%是什么概念呢,平摊一年2%是什么意思呢,只有2%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你买这个基金,跑不赢CPI了,可能连美国的都跑不过,更不要说中国的CPI了。这是过去十年的中国的现象。

  中国的上证指数也一般,A股上证指数2001年到现在累计那个时候2200多点,2000点,现在是3000点左右。涨了50%,十年涨了50%,平摊到每年也就3%、4%的水平。怎么说3%、4%。刚刚跑过CPI,大概刚刚跑过一点。

  接下来,A股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整体是跑赢股票指数的。过去十年。股票基金是整体跑赢股票指数的,虽然大家买股票基金可能有一些伤心的回忆,但是从数据统计上面来看,过去十年,股票基金是远远好于股票指数的,举一个例子,博时有一个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他过去五年的回报是455%(截止2011年3月18日),就是2005年到现在是一块钱变成四块多钱,平摊到每一年的年化回报率是35.37%。

  接下去举一个大家可能更加陌生的,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过去10年是12倍,年化回报是29%,这个就比较厉害一点。但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那不是一般人投资的。谁能投资?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就是之前是高盛的首席执行官,他做了一件事,我觉得对于大家理财很有参考意义。就是因为他不是要从商界从政吗,他要去当美国的财政部长,因此就被要求公示财产,这个中国应该学,因此鲍尔森就把他的财产公示了出来。他当时有几千万美元或上亿美元,他主要是这样他有一个岛,大概四五千万美元,有个两三千万的货币市场基金。有个一千来万的指数基金。还有个三四千万的私募股权基金。他这个私募股权基金买的就是高盛自己管的一个私募股权基金,而高盛下面管的私募股权基金其中最大的资产就是跟中国相关,就是当时工商银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向高盛卖掉的股权,就是这样一个关系。他通过这样的运作,给大家讲一个背景,就是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背景。在美国做一个合格投资者,在中国也叫合格投资者,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现在更是一种神话,被称为改革全民。PE在天津的投资者可能更有感触。有很多大量的私募股权基金它不注册在上海,虽然它办公地点可能在上海,可能在北京,甚至可能在香港,但是它会注册在天津。原因是什么呢,很简单嘛,因为你有政策,有一些优惠政策,所以你就注在这里。天津应该说中国目前注册私募股权基金最多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招商银行多了解一些。

  我这几天看了一篇专栏在财经生活上的一个专栏,应该说招行接下去还会和私募股权基金有很多合作。

  贵金属指数,就像那位朋友讲的,像黄金什么的,包括中国的玉石,什么黄沙石。过去10年的回报是4倍,平均到每年是15%,但是如果我们把能源这些全部都加起来是一个复合指数,过去只有80%,回报率是7%,基本刚刚跑赢一点。

  刚才是几个投资工具下面是我们的参照系。我们和什么参照我们的收益率。刚才讲跑赢CPI比很容易,我们和CPI比较我们过去十年CPI涨了多少,25%,过去十年CPI既涨了25%,当然这个可能每个人都不信,哪有涨了25%,这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我也没法更更改,但是我只能够用这个作为我的数据。年化率是2.3%,但是我们不能够以这个为参照。我们至少要以比如说学费来参照。我们看更靠普的一个参照,GDP和M2。GDP不用多讲,M2刚才陈老师讲了,是货币投放。那么我们的投资参照系,我们的目标其实应该比着GDP去比着M2去,当然你也可以提高我们的目标,比着我们的国务院去,就是我们税收收入,国企的十年的一个增长,当然这个是流量指标,这不是纯量的指标,流量指标的是7倍,那么M2年化增长是18%,GDP年化增长是15%,税收年化增长22%。因此,在我们中国做理财,光考虑CPI是没有用的。因为CPI告诉你年只有2.3%,你要照着这个去做了。我们至少要把GDP的给跑赢。在这个背景之下呢,我们就来看一下我们到底有哪几种武器可以来对抗,可以来进行投资。

  刚才主持人讲,就是,有这样一些东西,你都可以投的:你也可以投资大蒜,你也可以投食用油,你也可以投白糖,你也可以投苹果,都可以投,只不过你去投这些东西的时候叫抢购,总体讲你要卖出去很难,就像你今天买了很多盐,摆在家里,你卖出去就很难。淘宝上面要卖会很难。房子刚才说了这是过去十年最好的抗通胀武器。还有字画,这是现在天津的首开河流。还有股票这些东西我们拿来投资,是可以抗通胀的。

  这些总结起来,他们都分属三大类,第一大类叫做浮动类收益的。或者说叫证券市场投资的。第二大类是房地产投资的。第三大类投资包括字画,包括这些商品。这三大类资产,其中房产在过去十年是我们最好的抗通胀的工具,但是未来十年房产我个人觉得,它不再能够承担这个重任了。那么第二大类挣钱投资过去十年,应该说直接投资股票的话,少部分的人是发了大财了。我们不否认,在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大财的确实有,但是大部分都是没赚什么钱的。因此未来十年,股票市场和股票式的基金,是不是会带我们的投资驶向更好的未来,这种可能性要比过去十年大。过去十年不行的。未来十年可能它就会起来。第三大类投资我相信大部分人就只投资过黄金,算是贴上一点边。白银有投过吗。就是少,相对来讲少。黄金投资其实也是从最近两三年才开始的。以前是不允许个人投资黄金的。你要想投资你可以买金银首饰,买项链,但是你要投资黄金两三年以前是没这个概念的。然后投资字画有,有部分的家学渊源的家庭,有业余爱好的家庭他会投资一些字画,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讲。是基本上与此绝缘。投资白糖、食盐、大豆、农产品、苹果,这些就更少。包括邮票,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集邮,当时是亚运会发行的,我清楚地记得,早晨是15下午就是20块了,那时集邮是10块钱一张而已,你买100张你要赚多少一笔钱啊,这些都是想象而已。

  那么回过头来看看这些股票,中国买股票是很让人头疼的问题,结构分化,到底是买大盘股还是买小盘股,我们公司去年年初就认为大盘股可以战胜小盘股。今年,大盘股起来了一下,原来负收益的今年跑到前面去了,去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2%,中小板指数上升了16%。黄金产品里面,买黄金,抗通胀,我已经听到泰国人讲了,这个观点从一开始就不全面,因为你只看到黄金,去年黄金涨价了30%,上证指数,涨了12%,黄金涨了30%,但是你只看到黄金,还有别的白银涨了的80%,你没想去把白银买下来,你没想过,白银为什么比黄金更好,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白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还有一种,钯金,钯金更是一种与非常重要的金属,白银和钯金比黄金更加紧张,在同样的通货膨胀下,他们的价格表现波动更大。

  最后,在咱们中国投资历史上,最稀少的最空白的一个领域是投资这个领域,其实这个领域的资产是能抗通胀的,他们就是通胀本身,贵金属涨价,他就是贵金属产品,石油涨价,他就是石油产品。但之前几乎是空白,几乎没有在这些方面有过涉猎。我这里告诉大家,咱们不是第一个,从去年开始,或者从前年开始,咱们中国投资者,通过基金的方式来配制大宗商品,这是一个很独特的价值,投资者要认识到,这样一种投资方式对大家来讲,在资产结构里面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它是通货膨胀本身,它对应的是通货膨胀中每一种涨价的资产,所以你在投资的时候,假设这样一种产品,不仅仅是黄金白银钯金这些涨之后,在石油涨价的时候,或粮食涨价的时候,你也可能获利的产品,所以对这些来讲,是很特殊是值得重视的。全球气候已比以前更加严峻,在全世界主要的产粮区,不是大旱就是大洪水,当然,日本不是我们国家主要的产粮区,所以他涨一下,对我们的粮食不是很有影响,但是澳大利亚的洪水和中国北方的干旱,对于粮食的收成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粮食价格,今年在上个月的时候(当然这段时间,因为日本的地震,所以整个粮价有回落)有一个报告,要警惕粮食价格上涨,粮食涨价,会引发通货膨胀。所以总结一下,我们建议大家在资产配制里面,关注这样一个产品,它可以弥补大家在资产中的一个空白,这些空白是我们过去几年的一个经验所形成的,主要靠股票类的赚钱。

  未来十年,我们关注这样一个资产,这些信息,在资料带里面有,大家可以翻阅,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最后,我给大家做一个小小的小结,就是还是回到这张图,这次列举了过去十年,我大致的全面地列举了我们可以碰到的所有投资的表和个人的参照,我们的目标不是扩充CPI,我们最低是年化回报,如果说我们能够按照美国股票型基金,能够持续30年的话,将达到100倍,当然这是美国的事实但是中国的梦想。未来十年,我们是再上台阶,还是原地踏步,就是取决于这样一个选择,过去十年,选择的房产,但是未来十年,我们可能不再有这样一个机会,而股票市场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很难把握住。可是在大宗商品这个市场,黄金是大宗商品中涨幅比较少的一个,所以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我们大家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做一个建议,要更多的去关注他,我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