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毒性扩散13基金调低估值 投资者的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5:53  南方都市报

  受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的影响,继兴业全球基金等5家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基金公司宣布调整旗下基金估值后,昨日国富、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加入了调低基金估值的行列。这意味着基金行业已经开始全面评估双汇发展这剂“毒药”对于产品业绩的“侵蚀”情况了。

  基金公司“忍痛断腕”,个人投资者也得想办法“逃生”。现在双汇发展处于停牌阶段,常规的抛售办法已经不可能奏效,因此最无奈的选择就是持股“死扛”。

  不过ETF这种金融工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其他两种选择。保守的人可以通过ETF将其卖出从而止损。而积极的投资者在看空双汇发展复牌后下跌14.88%以上的判断下,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现金替代申购深成指ETF——卖出ETF”的方法实现反向套利。

  “迟来”的调整

  昨日,有13公司宣布旗下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调整估值方法,包括国海富兰克林、富国、华宝兴业、广发、南方、海富通、光大保德信、诺安、长盛、招商、易方达、汇添富、嘉实。上周末,已经有国泰、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博时和大成等5家基金公司开始对旗下基金持有双汇的估值方法进行调整。

  据公告,国海富兰克林、华宝兴业、富国基金、广发、光大保德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表示会对双汇发展采用公允价值进行估值,招商基金则对双汇发展采取估值模型进行估值,并表示将根据适用性情况进行调整。至于公允价值是多少,相关公司人士未予直接回应。

  南方、海富通、诺安、长盛、易方达、嘉实效仿博时和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则对双汇发展采用跌停价即按70 .15元进行估值(E T F基金不进行估值调整)。

  相关基金公司还表示,如果停牌期内发生重大事项时,基金管理人还会及时修订其估值价格。

  有市场人士批评,这13家基金公司是“迟来的调整”,可能已经导致不少基民赎回。有券商人士表示,如果双汇发展复牌后跌幅较大,而又有基民在调整估值之前赎回,那对于继续持有这些基金的基民会造成损失。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估值调整时间的延后主要是这类事件是第一次出现,基金公司对如何调整估值尚无一致意见,难免延期。早期证监会对估值调整的意见,主要是“历史成本法”,以及随后的“指数收益法”,即以行业指数的波动代替个股波动。但目前基金公司对双汇发展的估值调整方法显然是另一种新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因与监管层沟通估值方法,才使得各家公司估值调整较晚。

  可借道深成ETF出货

  其实,除了被动地调整估值之外,目前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或者基金公司还可以通过E T F将其卖出。

  海通证券的研报分析了具体的方法:从二级市场以市场价格买入其他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结合手上的双汇发展,申购E T F份额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从而回避了停牌股在未来大幅下跌的风险。如果预计瘦肉精事件将对双汇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股价在复牌后可能会有较大的跌幅,投资者可以采用上述方法对持有的双汇发展进行一个止损策略。

  但是,这种方式只能借用南方深成E T F操作。据悉,目前市场上成分股中包含双汇发展的E T F有大成深证成长40E T 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 T F以及南方深成E T F。根据深交所E T F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大成深证成长40E T F以及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 T F中双汇发展“必须”采用现金替代,而南方深成E T F则是“允许现金替代”。对于必须采用现金替代的E T F而言,由于在申购赎回时均采用现金交割方式,不牵涉到股票,因而无法交割手中股票。故从目前市场上有的E T F来看,只有南方深成E T F可以用作对于双汇发展的止损。

  不过这种方式并非没有风险。如果过多投资者进行股票申购E T F、二级市场卖出的操作,可能导致E T F小幅折价。只有当E T F折价小于预期双汇发展跌幅所导致的E T F跌幅,投资者才可以通过该途径减少损失。

  如果投资者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仅下跌10%,则南方深成E T F的影响仅为0 .21%,即如果E T F市场折价高于0 .21%,投资者就不应该进行相应操作。

  或有反向套利机会

  对于“大户”股民而言,还可以通过E T F套利双汇发展。

  申银万国分析师刘敦分析认为,双汇发展在深成指E T F里的权重为2 .02%,目前深成指E T F产品交易价格与其净值之间的折溢价率基本为0.理论估算的话,在冲击成本0 .1%、佣金成本0 .0 5 %的假设下,考虑0 .1%的单向印花税,如果投资者认定双汇发展复牌后将下跌14 .88%以上,则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现金替代申购深成指E T F—卖出E T F”的方法实现反向套利。

  这种套利有什么风险?刘敦认为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投资者对于长期停牌成分股复牌之后的表现预测是否准确,如果成分股复牌后的表现越好,那么事件性套利策略获得的收益便越大;第二,从投资者买入E T F到成分股复牌之间市场整体的表现,如果这段时间内市场上涨,那么事件性套利策略成功的概率比较大。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

  前车之鉴

  长江电力套利模型

  长江电力长期停牌后在2009年复牌时,部分机构亦成功进行了事件性套利。

  2009年5月18日,停牌超过一年的长江电力复牌,5月15日,在上证50ETF中长江电力的权重为2.77%,同时上证50ETF收盘时折价0.49%。假设上证50ETF的所有折价均源于市场对长江电力的估值,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复牌后长江电力跌幅将达到17.84%,即跌至11.79元(长江电力停牌前股价为14.35元)。

  假如投资者认为长江电力的复牌价将高于11.79元,投资者便可在长江电力复牌前买入上证50ETF,并在长江电力复牌后卖出上证50ETF基金以套取ETF折价。5月18日,长江电力复牌后的开盘价为14.30元,这意味着如果前一交易日买入上证50ETF,投资者便可获得0.48%的事件性套利收益。(谢晓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