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阶段性热点 基金布局后年报行情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对收益风险极其敏感的债基降低股票仓位,似乎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发生改变。基金经理坦言目前政策收紧的压力将抑制做多的愿望,预期后市指数难有表现,未来投资取胜关键是把握后年报行情中的阶段性热点。

  政策制约基金经理做多信心

  “由于不少上市公司已在业绩快报中提前披露业绩,现在继续炒作年报行情已没有太多意义。”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认为,年报业绩超预期行情、高送转行情现在来看已是强弩之末,接下来把握阶段性机会应该更注重提前布局后年报的行情。

  冀洪涛昨日表示,通胀压力依然挥之不去,物价很可能继续维持一个较高的位置,这就使得市场对政策继续保持高度敏感,并进而扰动A股的走势。从多方面因素看,2010年A股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

  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谨慎似乎开始趋于一致。信达澳银的一位基金经理昨日表示,在公开市场操作开始放量及海外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央行在上周五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对收紧流动性的态度仍很坚决,因此,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大成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尚前昨日亦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由于相对较高的通胀将导致政策处于偏紧状态,A股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不大,近期出现的震荡态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债基减仓凸显风险偏好转向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期间较为乐观的策略,基金目前对后市越来越多持中性偏保守的策略。对收益风险极其敏感的债券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更好地阐释基金公司后市策略的变化。

  “在股票吸引力大幅提高的时候,我们曾有一段时间将股票的仓位加至上限,但现在我们债券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保持在中性,大约在10%左右。”国内一位管理社保和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如此表示。这位基金经理称,目前没有大幅增加股票仓位的计划,市场很可能将维持震荡格局,下阶段将重点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

  除了低风险产品开始以中性谨慎的策略配置股票资产外,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有国泰保本、东方保本混合、大成保本、诺安保本等相继获批发行,而保本基金的密集出现或预示着指数可能进入长期的震荡中,这也可能引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

  把握后年报行情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A股主要围绕各种题材演绎的市场特点亦佐证了指数可能难有表现的空间。在冀洪涛看来,2010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中,以业绩支撑的热点题材可能会在市场中持续走强,同时围绕业绩超预期,A股的一些细分板块中存在较多的阶段性机会。

  基金经理关注后年报行情也很可能希冀在阶段性机会中赚取快钱,以保证基金能够锁定主题投资的收益和对抗个股行业分化。

  “目前我们预计原材料等的价格短期内难以回调,产品涨价可能使替代产品出现投资机会。”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包括对稀缺资源的替代、对核能的替代、对棉花、天然橡胶等材料的替代,都可能出现潜在的投资机遇,此类标的有可能出现业绩超预期,通胀下产品涨价主题未来可能会继续强势。

  “很多板块个股分化的非常厉害,以机械设备为例,198只机械设备个股,在正数、倒数前200名中分别都有约30只个股。”冀洪涛昨日坦言,投资策略上把握优质的细分板块和个股是制胜的关键。“我们认为包括氟化工在内的一批精细化工行业标的很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超预期,也会给后年报行情的投资带来机遇。”他强调,可以重点关注那些与稀缺资源、新材料相关优质品种,这些具有业绩支撑的热点题材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继续得到市场追捧,此类品种可以进行一定的配置,以在震荡市中获取短期收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