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家基金公司接力调整双汇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6:53  证券时报

  5家公司明确采取跌停估值,ETF不调整可能引发联接基金估值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今日,南方、嘉实、易方达、富国、招商、光大保德信、海富通等13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双汇发展进行特殊的公允价值估值调整,加上3月19日发布公告的5家基金公司,目前已经有18家基金公司对旗下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进行重新估值。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去年四季报中持有双汇发展占比超过5%的17只基金中,5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在3月19日就已经公告进行估值调整,剩余的3只基金中的国富潜力和长盛成长所在的基金公司今日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只有天弘深成尚未进行估值调整。

  在去年四季度双汇发展净值占比在3%到5%的20只基金中,绝大多数基金已公告进行估值调整,有华安成长、长信双利、合丰稳定、泰达品质和华夏蓝筹等5 只开放式基金尚未进行调整。业内专家分析,这些基金有可能已经减持双汇发展到基金资产净值很低的比例水平而不用进行估值调整,也可能是正在研究估值调整方法,将于近期发布估值调整公告。

  公告显示,南方、嘉实、易方达、海富通和诺安5家基金公司明确公告采用一个跌停的方法对双汇发展进行估值,估值后双汇发展的价格为70.15元,和此前兴业全球和博时基金公司公告的估值方法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不在此次估值调整的基金范围之内。“ETF有特殊的申购赎回模式,用一揽子股票换购ETF份额,赎回时也是只获得一揽子股票,而不能直接获得现金,和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模式不同,所以从证监会发布估值调整意见以来,ETF就一直没有进行过估值调整。”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然而,ETF不进行估值调整将直接影响到联接基金的估值问题。有关人士分析,ETF不进行估值调整,则通过 ETF间接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ETF联接基金,也不需要进行估值调整,但ETF联接基金和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方式一样,间接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 ETF联接基金也有可能出现赎回危机,基金公司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