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发展遭遇停牌 机构紧盯ETF止损与套利机会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当部分基民纠结于是否对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暂时回避时,个别反应灵敏的机构资金或许已经借道ETF对该股票进行了清仓;当部分基金经理纠结于双汇发展复牌后“是走是留”时,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密切关注双汇发展复牌的反向套利机会。

  借道ETF实现卖出

  “双汇‘瘦肉精’事件经央视报道后,3月15日双汇发展即出现跌停。有意思的是,深成指ETF当日成交量急剧放大,为前一交易日的4倍多。”在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反应灵敏的机构资金或许已经借道深成指ETF卖出了双汇发展。”

  据悉,ETF基金是通过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赎回的,对于某只处于停牌中的股票,如果判断未来该股票可能下跌,可以通过ETF将其卖出。具体的方法是:从二级市场以市场价格买入其他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结合手上的停牌股票申购ETF份额之后于二级市场卖出,从而回避了停牌股在未来大幅下跌的风险。

  事实上,长江电力在2008年5月之后有过较长时间停牌,部分大资金由于担心补跌,通过50ETF卖出持有的长江电力成为当时的主流操作。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认为,“瘦肉精事件将对双汇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股价在复牌后可能会有较大的跌幅,因而投资者可以采用上述方法对持有的双汇发展进行卖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成份股中包含双汇发展的ETF有大成深证成长4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以及南方深成ETF,但根据深交所ETF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大成深证成长40ETF以及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中双汇发展必须采用现金替代,而只有南方深成ETF则是允许现金替代。故从目前市场上有的ETF来看,只有南方深成ETF可以用作对于双汇发展的卖出。

  不过,吴先兴指出,如果过多投资者进行股票申购ETF,二级市场卖出的操作,可能导致ETF小幅折价,事实上,只有当ETF折价小于预期双汇发展跌幅所导致的ETF跌幅,投资者才可以通过该途径减少损失。

  或有反向套利机会

  当部分基金经理纠结于双汇发展复牌后“是走是留”时,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双汇发展的反向套利机会。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双汇发展在深成指ETF 里的权重为2.02%,目前深成指ETF 产品交易价格与其净值之间的折溢价率基本为0。在冲击成本0.1%,佣金成本0.05%的假设下,考虑0.1%的单向印花税,如果投资者看空双汇发展复牌后下跌14.88%以上,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然后现金替代申购深成指ETF,待双汇发展复牌后再卖出ETF方法实现反向套利。

  事实上,长江电力长期停牌后在2009 年复牌时,部分机构亦成功进行了事件性套利。2009 年5 月18 日,停牌超过一年的长江电力复牌。前一交易日(2009 年5 月15 日),在上证50ETF 中,长江电力的权重为2.77%,同时上证50ETF 收盘时折价0.49%。

  假设上证50ETF 的所有折价均源于市场对长江电力的估值。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复牌后长江电力跌幅将达到17.84%,即跌至11.79 元(长江电力停牌前股价为14.35 元)。但2009 年5 月18 日,长江电力复牌后的开盘价为14.30 元,这意味着如果前一交易日买入上证50ETF,投资者便可获得0.48%的事件性套利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事件性套利策略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投资者对于长期停牌成份股复牌之后的表现预测是否准确,如果成份股复牌后的表现越好,那么事件性套利策略获得的收益便越大;第二,从投资者买入ETF 到成份股复牌之间市场整体的表现,如果这段时间内市场上涨,那么事件性套利策略成功的概率变比较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