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瘦肉精发酵毒倒基金 首次跌停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7:37  证券时报

双汇瘦肉精发酵毒倒基金首次跌停估值

PHOTOTEX/供图   

  五大基金公司公告对双汇发展采用特殊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双汇“瘦肉精”事件经2011年央视3.15报道后,双汇发展牵动十几家基金公司50多只重仓该股的基金神经。5大基金公司3月19日齐发公告,对受到重大负面影响而停牌的双汇发展采用特殊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其中两家公司公告的估值价格比停牌前价格低10%。

  据悉,此次估值调整是中国基金业史上第一次采用市价法和指数收益法以外的方法进行估值,目的是为了提高投资者继续持有重仓双汇基金的信心,应对已经或可能出现的赎回危机。

  重仓基金采取跌停估值

  5家已公告对双汇进行估值调整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国泰、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博时和大成。其中,兴业全球和博时两家基金公司公告了估值调整后的价格,均为停牌前价格的90%,或70.15元,其他三家基金公司没有明确公告估值后的价格。

  从估值调整时间来看,国泰、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和大成4家基金公司从3月18日开始进行估值调整,博时基金公司从3月21日开始进行估值调整。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2010年四季报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有56只,其中17只基金持有比例超过5%,这17只基金中有14只属于上述已经公告估值调整的5家基金公司。

  业内专家分析,按照证监会估值调整标准,只要是股价变化对基金资产净值的潜在影响超过0.25%就必须进行调整。以此次双汇事件为例,按照双汇一个跌停计算,只要重仓持有双汇超过2.5%的基金就需要进行估值调整,因此预计还有更多基金公司和基金将公告对双汇进行估值调整。

  估值调整缓解赎回危机

  双汇“瘦肉精”事件被报道之后,事件不断升级,上周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会同公安、监察、农业、商务、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河南督导查处。“尽管3月15日双汇已经出现一个跌停,但随着事态的发展,市场普遍预期双汇复牌后很可能继续大幅下跌,引发重仓双汇基金持有人的赎回意愿增加!”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

  上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只重仓双汇基金遭遇较大净赎回的传言。一些重仓双汇基金参与定向增发中暴露了基金份额情况,其中一只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16日净赎回近6%,超过4亿份。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个人投资者赎回费率问题,建议一些持有重仓双汇的基金投资者可以转换到其他不受影响的基金上。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在停牌期间,这些重仓双汇基金遭遇净赎回,市场又没出现大幅上涨,双汇占这些基金的比例会上升,等双汇复牌出现较大跌幅时,对基金净值影响将会更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对重仓双汇的基金暂时回避。

  针对基金公司突然采取的跌停估值方法,业内普遍认为,这种方法有利于缓解重仓双汇基金的赎回压力,基金净值已提前反应了一个跌停的影响,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继续持有重仓双汇基金的信心。

  危机处理将更快速有效

  早在2008年,就曾出现多只股票长期停牌期间股市暴跌,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遭遇赎回压力。中国证监会在当年8月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对这些长期停牌的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提前反应了整体股市大跌的风险。随后的2009年股市大涨中,基金对长期停牌股用指数收益法估值,调高对长期停牌股的估值,解决了新持有人大批涌入摊薄老持有人利益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汇事件爆发开始于3月15日,3月16日到18日双汇连续停牌,基金最早在3月18日进行了跌停估值的处理,因此如果投资者在3月18日之前赎回基金,就可以避免受到这次估值调整的影响,一些反应灵敏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因此有了躲避跌停估值影响的时间。

  “由于双汇事件处理没有先例,基金公司需要权衡各种处理方法的利弊,和监管层、托管行等方面的沟通也花费了不少时间,危机处理机制反应时间有提高的空间。”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专家分析,双汇事件以后,国内基金业危机处理机制有望更加快速和有效,在重仓股因重大负面信息而停牌的当天就可能启动特殊情况下的基金估值。

  附:持有双汇发展的前十大基金 (新浪财经配表)

  基金简称 持股数量(万股)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 1446.8175

  诺安股票 995.7038

  兴全全球视野股票 726.8305

  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 710 

  博时主题行业股票(LOF) 680.11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 680

  国泰金鼎价值混合 555.543

  嘉实稳健混合 473.6365

  大成价值增长混合 457.4502

  大成景阳领先股票 456.224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