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建议暂时回避配置双汇发展较重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6:33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吴先兴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倪韵婷

  2011年3月15日,有媒体以《央视315特别行动:瘦肉精猪肉流入双汇公司》为题,报道了有猪贩将喂食有“瘦肉精”的生猪销售给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内容。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SZ)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由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双汇发展于2011年3月16日上午9时30分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复牌。

  一、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我们比照伊利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伊利股份下跌近50%,因此如果事态严重,可以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将可能遭遇较大的跌幅,对于重仓的基金净值将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我们统计了目前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的几只基金,当然目前能获得的基金持仓情况是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的情况,不排除部分基金的持仓发生变化:

表1四季报持有双汇发展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超过5%的基金
名称 持有双汇市值(万) 比例(%)
兴全全球视野 63,234 9.75
上投中国优势 59,160 9.27
国泰金鼎价值 48,332 8.52
国泰区位优势 16,997 8.34
兴全趋势投资 125,873 7.4
国富潜力组合 39,558 6.53
国泰金牛创新 22,343 5.99
大成双动力 6,089 5.4
大成景阳领先 39,692 5.36
博时特许价值 4,349 5.25
天弘深证成指 726.47 5.22
大成策略回报 12,440 5.14
长盛成长价值 6,090 5.1
博时主题行业 59,170 5.08
资料来源:2010年基金四季报

  我们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这些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遇净赎回,在市场不出现大幅上涨的环境下,双汇发展在该基金中的比例会呈现上升态势,等双汇发展复牌出现较大跌幅时,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将会更大,目前双汇发展已经停牌两天,按照证监会的长期停牌股票对基金净值影响的相关规定,对于长期停牌的股票的估值比照相应行业指数的涨幅计入基金净值,但各家基金公司尚未发布估值调整公告,也就是说目前双汇发展的股价是以停牌价计入基金净值的;因此我们建议对于双汇发展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建议基金投资者暂时回避。

  二、ETF为双汇发展持有者提供止损可能

  我们知道,ETF基金是一揽子股票申购赎回的,对于某只处于停牌中的股票,如果我们判断未来该股票可能下跌,可以通过ETF将其卖出,具体的方法是:从二级市场以市场价格买入其他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结合手上的停牌股票申购ETF份额之后与二级市场卖出。从而回避了停牌股在未来大幅下跌的风险。我们认为瘦肉精事件将对双汇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股价在复牌后可能会有较大的跌幅。因而投资者可以采用上述方法对持有的双汇发展进行一个止损策略。

  目前市场上成份股中包含双汇发展的ETF有大成深证成长4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以及南方深成ETF。根据深交所ETF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大成深证成长40ETF以及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中双汇发展必须采用现金替代,而南方深成ETF则是允许现金替代。对于必须采用现金替代的ETF而言,由于在申购赎回时均采用现金交割方式,不牵涉到股票,因而无法交割手中股票。故从目前市场上有的ETF来看,只有南方深成ETF可以用作对于双汇发展的止损。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深成指ETF其他成份股,将一揽子股票向基金公司申购ETF份额,随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不过如果过多投资者进行股票申购ETF,二级市场卖出的操作,可能导致ETF小幅折价,事实上,只有当ETF折价小于预期双汇发展跌幅所导致的ETF跌幅,投资者才可以通过该途径减少损失。我们根据截至2011年3月17日各成份股的收盘价,计算了双汇发展跌幅可能导致的ETF涨跌变动,从下表可以看到,如果投资者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仅下跌10%,则南方深成ETF的影响仅为0.21%,即如果ETF市场折价高于0.21%,投资者就不应该进行相应操作。因而投资者需根据基于双汇发展复牌后的跌幅,选择是否进行相应操作。南方深成指ETF最小的申购、赎回单位净值为38.4万元左右。

表2 债券基金、CPI、无风险利率收益(%)
双汇发展跌幅 南方深成ETF涨跌影响
10% -0.207%
20% -0.415%
30% -0.622
40% -0.830%
50% -1.037%
60% -1.245%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