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日内八家基金公司换帅 上海基金公司不太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33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虽已是三月中旬,但春天的脚步并没像往常一样光临上海。天气的阴霾与寒冷似乎也影响到了上海的各基金公司管理层。据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初的百日之内,变更的总经理与离职的董事长共计11位,涉及8家基金公司,其中大多数为上海的基金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7家基金公司在总经理一职上发生了8人次的变动,使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成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职位中变更最频繁也是涉及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职位。

  不仅是总经理一职变动频繁,其他高管职位也变动颇多。根据中国证监会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共计14家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生了变动,占基金公司总数的23.33%。在这些“掌门人”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中,有的是因为任期届满,有的是因为去年旗下基金业绩不佳而离职,也有的是因为股东方发生变更。

  智酷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这段时间出现总经理和董事长离职的大多是中小基金公司。而中小基金公司相较大公司而言,高管职位更容易变动,这主要是因为迫于规模增长、经营考核的压力。对于高管的离职,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反映了现在业内普遍存在的浮躁心态。

  万家董事长总经理齐离任

  3月4日,万家基金发布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万家基金公司原董事长孙国茂和原总经理李振伟由于任期届满均于3月4日离任,当日由齐鲁证券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毕玉国出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杨峰出任总经理。

  毕玉国1990年7月至2003年12月在莱钢集团工作,历任莱钢股份公司炼铁厂财务科科长、莱钢股份公司财务处成本科科长、莱钢集团财务部副部长、莱钢驻日照钢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2004年1月至今,曾任齐鲁证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现任齐鲁证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

  而杨峰2002年3月至2004年3月在泰达宏利基金任组织与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职工监事等职;2004年3月至2005年9月在大成基金任规划发展部副总监;2005年9月至今,任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虽然原董事长孙国茂和原总经理李振伟皆因任期届满而离任,不过万家基金去年表现不尽如人意却是事实。业内人士分析称,任期届满又不再续聘与该基金公司去年的表现多少有些关联。万家基金最近几年表现一般,在2010年没有发行新基金,旗下拥有股票型、债券型基金各两只,指数型、偏股混合型、配置混合型、货币型基金各一只。去年这几只基金业绩表现不算太好,股票型基金均呈亏损状态,排名垫底,只有债券型基金赚钱。

  一个客观事实是,万家基金在2010年没有发行任何一只新基金。此外,去年旗下几只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股票型基金均呈亏损状态,排名靠后,只有债券型基金稍稍为万家基金挽回了颜面。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万家公用、万家和谐增长去年全年分别亏损3.57%和8.20%,在18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37和第166位。而万家和谐增长今年以来净值下跌0.23%,居160只偏股型基金第142名。配置混合型基金万家双引擎亏损2.98%,在67只基金中排名第56位。债券型基金万家稳健增利A/C表现稍好,平均收益约为9个百分点。

  金元比联的“杯具”一年

  2月26日,金元比联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易强因个人原因离任,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人选将于近期公告。3月11日,该公司再发公告称,邝晓星2月24日起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期限不超过90日。

  2010年对于金元比联基金来说是“杯具”的一年。金元比联基金以净值缩水62%、份额缩水61%,问鼎去年“缩水”排行榜榜首。业绩不佳成为金元比联如此大幅度缩水的首要原因, 据晨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金元比联主动型股基平均收益率仅为-4.95%。

  2007年,金元比联发行宝石动力基金。作为该公司的第一只基金,直到2007年8月份募集结束的时候,募资额度达到了49.88亿份;2010年二季报,份额已经减少到21.15亿份;2010年三季度该保本型基金三年期满,仅剩7.89亿份;宝石动力份额的下滑并没有到此结束,根据2010年四季报,截至2010年12月31日,宝石动力基金只剩下6.05亿份。

  悲剧的不仅仅是宝石动力,金元比联旗下其他几只基金都在去年第四季度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赎回。根据四季报,截至去年12月31日,金元比联消费基金仅剩1.99亿份;金元比联价值增长基金仅剩1.14亿份。截至去年12月31日,金元比联旗下六只基金共计份额12.19亿份,成为不折不扣的“迷你型”基金公司。

  或许是因为业绩不佳所带来的压力,自2006年11月开业以来,金元比联董事长一职就长期处于变动状态。金元比联已更换了三次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元比联第一任董事长彭振明是金元证券前党委书记。第二任董事长冯辞同样来自金元证券,为公司第一副总裁。去年上任的任开宇是这家成立满四年的公司的第三任董事长,同样来自金元证券。

  金元比联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总是因为个人原因而离开公司的,公司董事会曾挽留过他两次。新任的总经理人选已经确定,并已经开始在公司上班了。

  申万菱信名称变更坎坷路

  申万巴黎基金3月4日发布公告称,因原公司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33%股权转让给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67%,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占33%。

  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英语简称:MUTB)是日本的一家大型信托银行,属于三菱UFJ金融集团的控制下,目前以资产而言是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2005年10月1日,随着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和UFJ控股的合并,各自旗下的三菱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和UFJ信托银行同时合并成为了全新的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

  中国基金法相关法规中规定,外资机构目前只允许持有一家中国基金公司的股份。2007年,正值金融市场估值的顶峰时期,比利时富通银行斥资240亿欧元收购了荷兰银行。但金融危机期间,富通银行成为次贷危机的受害者,也难逃被收购的厄运,2009年巴黎银行斥资超过100亿欧元并购了富通的大部分资产。

  这样一来,法国巴黎银行就拥有泰达荷银基金(现“泰达宏利”)、申万巴黎基金、海富通基金三家基金公司股权。所以法国巴黎银行必须“三选一”。在这三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当属海富通基金,所以法国巴黎银行保留了海富通的股权。上述分析师表示:“按照惯例,随着法国巴黎银行的离去,代表法国巴黎银行的总经理毛剑鸣也将退出申万菱信。”

  申万菱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从公告那天开始就应该用申万菱信这个名字,同时申万巴黎这个名字也能同时使用,有三个月的过渡期。因为刚更名,其他事情需要一步步地办,我们第一届董事会还没有召开,这有一个过程。”

  “关于总经理的人选我们是要通过股东会和董事会的表决,毛总现在还在公司照常上班,一切以我们公告为准。”上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